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在浮躁環境下的一部嚴肅紀錄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5日 20:38 來源:CCTV.com

  錢穎一: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

  看到世界的過去,帶來現實的思考

  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題材,而且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片子,我的評價是,我覺得這部片子是有深度有廣度,大視角,大手筆,這樣的一個講歷史的片子,同時它又非常有現實意義,對於我們思考下一步國家的這個發展,經濟的發展都是有意義的。實際上這部片子是一個用很短的時間來展現過去人類500年的一個發展的主要的輪廓。過去的500年是一個非常令人震驚的500年,人類是從爬到走,從走到飛,對於這500年的發展,學者們也做了非常多的研究。所以我覺得,這部紀錄片的這個取材是非常有意義的,特別是和現在一些比較浮躁的紀錄片,或者説比較無聊的電視劇相比較的話。在現在這種比較浮躁的環境下,更顯示出這部紀錄片的嚴肅性。

  這部紀錄片,通過12集,這麼一個非常短的時間向觀眾們展示了這500年間的一些主要的事件和概括,從中概括主要的發展脈絡,尋找大國崛起的邏輯,非常有意義,值得看,而且值得想的一部紀錄片。特別是在看歷史的時候,也是希望知道我們當今的世界是怎麼演化過來的,所以這一僅僅是一部歷史篇,也是對現今的世界,以及中國在世界現在的位置,會有一番思考,第二個方面我覺得很有意義的是,我覺得這部片子試圖尋找大國崛起的邏輯,它首先展示的是基本的歷史事實,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現在有很多描寫歷史的著作或者是電視片,更多戲説,而不是嚴肅認真的展示人類知識現在最前沿的知識。

  一部有學術意義的片子

  在這部紀錄片中採用了大量的珍貴歷史鏡頭,並且到每一個國家去實地採訪,在採訪過程中,錄用了很多當地的博物館和歷史收藏的各種記錄。這就為這部片子在展示歷史真相的過程中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第一手的資料。所以我覺得這是非常有意義的第二個方面。第三個方面是這部紀錄片集中外學者的共同智慧為一體,因為對於歷史很重要的一方面,除了要搞清楚歷史事實之外,還要對它有比較準確的詮釋。那麼學者可能有不同的意見,不同的觀點,但是有很多共同的智慧。所以這部片子的一大強處,是在於它採取了非常多的歷史學家,政治學家,經濟學家,科學史專家等等,那麼他們遍佈世界的很多著名的大學和研究機構,那麼他們在採訪中也表達了現在在研究過去500年曆史中的最新的一些知識,以及大家共同的認知。所以在這個意義上,我覺得是一部很有學術意義的這樣的一部片子。

   用歷史的眼光展示了市場經濟發展的脈絡

  我覺得這正是這部紀錄片的一個長處,就是在它講到市場經濟的時候,它是採取了一種歷史的眼光,它歷史上我們知道是從葡萄牙,西班牙的一些經濟活動開始,然後荷蘭,特別是英國,在建立現代市場經濟制度上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然後後來是我們現在觀察到的一些其他的西方發達國家,也包括東方的日本,那麼在最近的一個世紀中的美國的作用當然是非常的顯著,那麼這樣一個歷史的展現,使我們非常清楚的知道市場經濟發展脈絡中有哪些是共同的。

  我看完這一部紀錄片之後我的一個非常深刻的感覺就是,這部片子非常介紹了九個國家,他們不同的歷史環境,以及不同時期的崛起,但是有貫穿于這九個國家中經濟崛起過程中的主線和共同點,那就是説,市場經濟開放的經濟對一個國家的崛起,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這一點上,我覺得這部片子是非常的,定位是非常的準確,傳達的信息我覺得也是現在絕大多數經濟學家比較認可的這樣的一些事實。

  那麼特別是這一點對我們現在來講有很重要的現實意義,就是在今天的全球化的浪潮中,中國或者任何一個國家只有入流才能強勝。那麼要入流,在過去的500年中,世界的潮流經濟發展的潮流是怎麼樣的,需要準確的理解這個歷史的事實,和歷史的發展的一些共同規律,以及其中的一些經驗和教訓。所以這個時候我們來看這部歷史片,也非常有它的現實的意義,今年還不到一個月,我們加入世貿組織的第一個五年過渡期就要結束了。所以從明年開始,中國的經濟就更加會與國際的經濟,或者與全球的經濟接軌。那麼這個時候,我們更應該知道世界的經濟是如何發展到今天這一步的。

  第二我們要知道世界經濟的發展過程中,有哪些共同的規律,特別是要成為一個有世界影響的大國,或者説強國。那麼這裡面歷史上有哪些規律可循。事實上這九個國家中,從地理的概念上講,並不都是大國,像荷蘭是一個很小的小國,但是它成為了一個強國,成為了一個經濟上的大國,是因為它的經濟發展,以及它所創造的很多經濟上的制度,比如像股份公司,證券等等,具有了世界性的影響。因為它在全世界的經濟發展中具有很高的價值。

  我覺得這部紀錄片很好的一點,就是它是尋找推動經濟發展的根本力量,尋找屬於全人類的文明成果,那麼實際上,這些國家,絕大多數是位於西方,當然日本不是位於西方,那麼他們先發現了一些基本的規律。那麼我們可能是比較後才知道這些規律,但是這是人類文明共同的成果和智慧,這是人類文明的智慧,這個在片子裏面貫穿的非常清晰。所以我首先想説的是,這是一個人類文明的結果,是人類的共同智慧。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