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張維迎:我個人特別強調創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5日 20:37 來源:CCTV.com

  張維迎: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

  中央電視臺作這樣一部片子非常有意義,因為中國的落後實際上都是過去300年的歷史,那麼在過去的300年,西方的這些國家先後崛起了,但是中國變得越來越落後了,所以我想通過這樣一個片子,來去讓更多的觀眾了解西方國家在過去300年裏邊,是怎麼發展成長起來的。對我們國家非常重要,尤其在我們好多的認識上,我們能夠達成一致的看法,這樣的話,我們國家下一步的發展才可以比較順利。

  歷史告訴我們的經驗

  如果我們看一下就是過去這300多年各國的重大變化,第一點你要開放,一個國家如果你不開放的話,你很難發展,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教訓,我們過去20多年的歷史,也實踐證明了這個結論。

  第二點,你必須堅持一個好的市場經濟體制。比如我們在談到英國它為什麼能夠工業革命取得成果,它實際上不是一個技術問題,它實際是一個有憲制的政府然後給了民族更多的自由,使人們可以通過市場來去交換,這樣才使得英國成為一個世界上強大的國家。就是亞達斯密講的,看不見的手,非常重要。

  第三點,我們可以看到,每個家你必須要有不斷的創新,而且這個創新的主體,它一定是在企業,如果這個國家有好的制度,那麼企業有積極創新,那麼這個國家會在國際上會有地位,而要創新的話,法律制度就變得重要,像專利法,英國是世界上最早實行專利保護的國家,這對它後來能夠成為世界的一個霸主,所謂日不落帝國,那麼多年是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那現在包括德國、美國都是這樣,如果它的企業如果出一些新的産品,不斷地推出新的技術,那麼這個國家的經濟就會在世界上成為一個重要的經濟體。

  經濟生活中的“兩隻手”

  實際上市場經濟它的本質上,是讓每個人都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其實我們在任何一個國家裏看到,只有我們能夠把每個普通人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經濟才能夠很好的發展,當然在這個過程當中,市場經濟也不是盡善盡美的,需要一定的政府干預,但是所有這些歷史上的發達國家,早期的和近代的,過去幾十年的歷史都證明,國家不能佔據經濟的制高點,也就是説國家不能夠控制經濟的一些重要的這些命脈,如果那樣做的話,就好比如説英國,很重要的一個教訓,就是二戰之後。英國對重要的工業實行了國有化,那是導致英國衰落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而相反,在撒切爾時代,撒切爾通過改革,原來固有的這種産業都民營私有化了,由此導致了英國經濟的又一次復興,也可以説是現在歐洲經濟裏面,英國經濟是最具活力的經濟之一。相比説我們看法國,儘管它的國有部門也做了一些改革,但是總體來講政府比英國的控制要多得多,另外它還有好多其他的僵化的制度,比如它的勞工就業制度,非常的僵化,讓企業很難以自由去解僱員工。這樣使得它的失業率反倒在歐洲國家裏邊是最高的。

  所以我想,我們一定要從兩個方面來去看待這些問題,了解其他國家的一些歷史,我想對認識中國下一步該怎麼走也非常重要,因為我們在中國討論問題的時候,經常會有一些人討論,提到法國人怎麼樣,歐洲怎麼樣,我們應該學他們好的東西,我們不應該學他們不好的東西。

  建設一個創新型國家

  當下的話,我認為我們有好多事情可以做,比如我們現在強調的創新,我剛才強調,創新的原動力一定來自於基層,來自於普通的企業,如果他們有信心做好、創新,這個國家才能變成創新型國家。而要主導這些創新,就要這個企業有積極性,企業家有積極性。

  所以要保護知識産權,保護企業家創新的積極性,使得企業家有更長遠的眼光,因為創新的成果是若干年才能見效,不是春天種了,秋天就可以收穫的事。所以,怎麼使得企業家能更看重未來,更有積極性做自主知識産權創新,我想這對國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自己是特別強調這一點的。

  回到《大國崛起》這部片子,我覺得首先一點,選題非常好。尤其在當前中國,需要有一些引導性的東西,這種片子我覺得非常有意義的,因為社會是需要引導的,我覺得需要有眼光、也有實力的人去做這些事,所以我想央視做這個片子,第一它有眼光,第二它也有能力。所以我想,中央電視台資源非常的豐富,怎麼最好地利用資源,拍出一些優秀的片子,來推動重要經濟社會的進步,我想這是中央電視臺的一個責任吧。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