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社科院世界歷史研究所教授湯重南:片子的史觀是正確的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5日 20:25 來源:CCTV.com

  湯重南:日本史學會會長、中國中日關係史學會副會長、社科院世界歷史研究所教授

  改革開放,就是要睜眼看世界

  這個片子應該是説棒極了,非常好。它給我一個非常大的衝擊力,我感到真是有好多個第一次,第一次用電視的語言,用這樣美麗的畫面,用這樣豐富的歷史資料,用這麼多的外國的專家、領導人和中國的一些學者們,來談這個歷史,來談這九個國家怎麼樣走向大國之路,那麼多豐富的經驗教訓!我看了這個片子,特別是看了出的這套書以後,感慨就更深了。覺得你們付出的辛勞沒白費,而且是得到了廣大電視觀眾的認可。它給我最大的衝擊就是説,中國真的應該從此打破封閉,應該讓全民多能夠關注全世界,睜眼看世界。

  中國應該現在從鄧小平時代,開始走向改革開放的路,現實已經證明了改革開放的正確,中國現在的領導人,特別也重視關注世界歷史的發展,關注世界的一些發展,關注世界歷史,這是非常正確的。所以這個片子就給我這麼一個大的衝擊,真的應該好好總結經驗,總結教訓,從他們的經驗教訓中,看看我們怎麼樣真正走向和平發展的道路。

  從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到今天我們的改革開放,對內改革,對外開放,開放就是要睜開眼睛看世界,就是要關注世界,那麼這個片子就提醒了我們國人,應該看到世界的發展,看到9個大國是怎麼樣走出來強國之路的。這個片子非常有生命力。我覺得就是以前對歷史的宣傳不夠,應該更好的加大宣傳力度,中國的歷史,總結經驗就是,最大的原因就是長期以來閉關鎖國,脫離了世界的發展,使我們落後的,那麼我們今天應該讓全民都有這樣一個素質的提高,關心歷史,吸取所有國家的經驗和教訓,使我們今天能夠走上和平發展這樣一個強國之路。

  片子的史觀是正確的、嚴肅的

  作為一個歷史學家,特別是我是主要搞世界歷史,更專業主要是搞日本的歷史,看到我們中國邊上的一個鄰國,它是怎麼發展起來的,也有非常多的經驗教訓的吸取,它的一些經驗,這個內容要講的太多了,要想在一個電視片裏把所有的歷史過程都講完,那是不可能的。所以這部片子是用非常清晰的一個線條來描述,可以説好多是有畫龍點睛之筆,同時又有非常深入的一些思考,這是非常難得的。

  所以我想這種電視片應該是越來越多越好,還不太夠,而且怎麼樣讓我們每一個人能夠珍惜我們自己的歷史,特別是要同樣的態度和心態來看待世界其他大國的歷史,也尊重別的國家的歷史,要以正確的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觀來對待這些問題。這種分析我覺得這個片子已經做了,有很多,特別是最後一集《大道行思》,我感覺到,這一種宏觀的思考是我們以前沒有做的。而現在世界歷史發展的一個趨勢就是要有微觀,有中觀的那些東西,還有更大的宏觀的和綜合的一種考慮,那這個片子做了,我覺得非常好。

  還有一點,這部片子的史觀是正確的,不是像戲説的一些形式。不是像有些,娛樂的形式,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話題,但是它又是給一個非常輕鬆的,非常美的一種畫面,同時還給的語言是電視的語言,讓大家更容易接受。

   感謝中央電視臺做出這麼有眼光的節目

  現在我們有這麼好的領導人,有我們這樣非常有眼光的電視臺的這些領導,還有你們辛勤的勞動,我真的從心裏頭對你們表示感謝,覺得做了一件大好事,這個片子也值得全國人民一遍一遍更多的看,我已經看了三遍了。我非常欣慰,而且也覺得非常興奮,而且感覺到,我們已經邁出了第一步,應該將來不斷地再邁,使我們國家更順利地向現代化的道路發展,實現現代化,這也是我非常真誠的一種願望,希望你們能夠向全國的電視觀眾也能夠反映出來,作為一個歷史學者對於你們的工作給予充分的肯定。而且對你們的辛勞非常非常的理解,也真誠的要謝謝你們。

  要沒有一個這樣的渠道一個溝通呢,我們的視野永遠停留在書齋裏。現在我們放的電視片,還有我們出版的這一套非常精緻的書,我覺得看得出下的心血和做的工作,配的圖片也都非常好。應該説,幾乎是無可挑剔的。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