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錢乘旦:中國正在深入地了解世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5日 20:23 來源:CCTV.com

  錢乘旦: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政治局集體學習“15世紀以來世界主要國家發展”主講教授之一

  很高興學術研究可以服務於社會

  看到這部片子的播出,我覺得非常高興,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學術能夠為中國的社會大眾做一點事,做一點服務。我們做學術工作的,實際上一直就是有一個很大的困擾,也是一個困境,非常苦惱的,就是鑽在象牙塔裏面,讓人不能理解,也不容易接觸到,但是通過這部片子我覺得學術的工作和學術的活動,還是有可能為社會大眾服務的。所以我感到非常的高興。

  關於這件事情我覺得央視的的確確是做了一件太大的好事了。一切從頭來起,經過三年的努力,拿出這樣一個東西來,我自己感到是已經達到了水平了,確實不簡單,看了很多很多書,了解了很多情況,而且花費了很大很大精力,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我們大家都有這樣的一個期望,就是希望通過這個片子能夠讓我們的社會大眾,第一首先是了解歷史,但是這又不僅僅是一個現代世界的近現代史,它是從一個角度去看待這個世界,過去幾百年當中的某一個方面,而這個方面對於我們當今的中國來説,又是具有很大的現實意義,就是我們中國,中國人,中華民族正在重新地振興自己,那麼正在重新地走上國際的舞臺,正在開始發揮一個重要國家的作用,因此,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如何能夠從別人經歷過的那些個風風雨雨當中能夠體會到一些個歷史的啟示,歷史的這種訓誡,也就是用更加通俗的話來説,從歷史中來汲取經驗和教訓,別人是做出過哪些成功的事情,而又犯過哪些錯誤,這些對於我們今天的中國來説是非常非常必要的,是我們現實的一種需要。

  讓歷史自己來説話

  在我看來,我們歷史學,在當今的中國是一個相當冷僻的一個學科,為很多社會大眾所不理解的一個學科,它能夠起什麼作用,發揮什麼樣的作用,能夠為這個社會做什麼事呢?我一貫地主張就是這個歷史學,能夠起的作用就是讓歷史自己來説話,告訴我們的中國人讓中國人去思考,在這個思考當中,能夠從歷史中找到經驗和教訓,那最終的目的是什麼呢?還是為了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做得更好。歷史不是一個和現在毫無關係的東西,這個歷史和現實之間的聯絡是非常緊密的.

  因此從這個角度上去説的話,《大國崛起》這個片子的的確確是起到向我們社會大眾來傳播世界500年以來的一個方面的歷史發展過程的作用,但是不僅如此,除了傳播知識之外,還留下了思考的空間,要讓中國人去思考,所以從兩個方面來看,從這兩個方面來看,我覺得這個片子目前基本上是達到了它最初為自己所設定的一個目標,我覺得基本上是達到了。

  我最近我也得到一些反饋,比如説我一個朋友孩子,完全是學的理工科的東西,在公司工作,發現這個片子第一天看完以後,第二天就一定要看,而且説我一定要把它看完,説是第二天遲到了5分鐘,就感到遺憾得不得,説這個印象太深刻了。那麼好的片子,説沒有見過,然後説平時晚上到家裏看一些電視連續劇,這次他不看電視連續劇,他來看這部片子了,這個是我得到一個反饋。那我最近接觸到一些學術界的朋友們,包括我的同事在內,大家都非常的振奮,看了以後都覺得感到有一種震動感,不僅是形式方面給人們那樣一種震動感,而且特別就是這個片子留下的那種思考的空間,讓人們感到特別地具有遐思的意義,震動感其實是在那種無形的思考當中發出來的,而這種震動當然就是更加有力的一種震動,就是于無聲處聽驚雷。

  中國對世界的了解正在深入

  中國的電視界能夠開始拍世界,拍別人,而且拍的不是一些浮光掠影的什麼旅遊景點啊,或者工廠啊,或者是高樓大廈啊,或者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不再拍這些東西了,我們開始去拍他,拍他的靈魂,拍他的社會的核心,文化的核心,説你們的這些我們覺得是有意義,該借鑒,那些你做錯了,你不對,這應該在中國來説這是很了不起的大事。這表明中國人確確實實在走進世界了,而且我們對世界的了解已不再是那種很浮淺的了解,不再是所謂現代化就是看得見的高樓大廈,或者什麼馬路汽車,或者是什麼先進的設備等等,不再是這些東西,也不再是你什麼GDP,不僅僅是GDP,不僅僅是你經濟增長率是多少,不僅僅是這些了,而是你整個的歷史的過程,你走的路是怎麼回事,這由我們中國人去評論他討論他,這是向前邁出很大的一步。所以我覺得這件事本身的的確確是非常好,即便是做的不太成功,或者沒有像現在那麼成功,這件本身我覺得就是有意義的。但是我覺得從目前的情況,從製作的結果來看,我覺得藝術方面,撰稿方面,文字方面,配音,音樂,等等這些方面,我個人感到都達到了比較好的水平。因為我是學外國歷史的,對外國的歷史,文化,社會、政治、經濟各個方面可能接觸的也多一點,我也看過外國類似題材的,和類似製作手段的這些片子,我的感覺是各方面的水平都還是相當的不錯的。

  因此我作為一個學者,我對央視對這個工作組他們所做的工作我個人是非常感謝,的的確確是非常感謝,你們幫我們把歷史這樣的一個很冷僻的學科,和社會拉得更近了一點,所以我個人非常感謝。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