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大學歷史學系主任牛大勇:把人家的優點都學來了,你就是最好的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5日 20:19 來源:CCTV.com

  牛大勇:北京大學歷史學系主任

  片子拍得非常及時

  我覺得在中國走向世界、和平發展的這個過程中,確實要對歷史發展的規律要有一個基本的認識,頭腦要清醒,首先自己應該是一個世界的公民,有世界的目光。這個很重要。改革開放中我們最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中國在走向世界,中國在融入整個世界體系當中去,而我們過去應該説對世界相對來説認識是不夠的。中國在改革開放,中國在走向世界,在和世界的體系在融合,中國在世界上和平崛起,那你對世界各國的歷史,對更多的國家必須有比較充分的了解。

  我覺得《大國崛起》這部片子拍得非常及時,非常有意義,因為我們國家這20多年來都是在一個改革開放的進程當中,我們中國在走向世界。在這個時候,我們不僅要讓我們的學者、學生,而且要讓我們整個的國民都充分地了解這個比我們國家本身要大得多的世界,特別是對世界大國興衰的規律,應該有一個非常清醒的歷史認知。

  總的來講,《大國崛起》這部片子歷史事實把握的比較準,在這個基礎上,抓住了大國興衰這樣一個主題,特別是一些關鍵性的一些問題,文筆非常好,解説詞寫得非常動人,這也是一個特色,我都很欣賞特別是有些,大家過去忽視了的,像葡萄牙,西班牙,這樣的國家,曾經是世界性的大國,曾經是一個航海的大國,是一個殖民大國,他們也能夠有自己的興起,也能夠在一個時代領先於世界潮流,這個都是很了不起事情,我們不能忽視這樣一些,在世界的發展過程中不能忽視這樣一些國家。

  讓歷史教育走向大眾

  作為全國最高的學府,北京大學應該讓歷史教學,從課堂和書本中走出來,走向社會,走向國民,也就是説承擔起整個民族的精神文明建設,和我們全體國民的人文素質教育,這樣的一個重任。從歷史教育的角度來講,特別是世界史的教育,北京大學去向全國國民普及這種知識,是義不容辭的一個責任。所以我們非常歡迎與電視臺的這種合作。這個比我們在課堂裏教學,在書本上去看,出版社出版的書,這個受眾面大得多,受益的觀眾多得多。

  總的來講,這部片子歷史事實把握的比較準,然後在這個基礎上,抓住了大國興衰這樣一個主題,特別是一些關鍵性的一些問題,文筆非常好,這也是一個特色,我都很欣賞。特別是有些,大家過去忽視了的,像葡萄牙,西班牙,這樣的國家,他們能夠在一個時代領先於世界潮流,我們不能忽視這樣一些,在世界的發展過程中不能忽視這樣一些國家。

  大國崛起的幾點要素

  從歷史中我們可以借鑒的是:第一,任何大國的崛起,它本身要具備一定的實力,一個是綜合的國力,再一個就是要有一批勇於承擔歷史責任的重要人物去開拓。然後呢,可以帶動一個國家,推動一個國家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心;第二,要有機遇,這個機遇就是説,正好這個國家的發展,與世界發展的潮流相吻合了,而且在這個潮流中能夠扮演一個領先的角色,機遇抓住和抓不住很重要,要善於捕捉;然後,在興起當中,你還要有一種很好的心理準備,這是第三點,整個國家整個民族都要有這種心理的準備,才能夠成為真正領導時代潮流、或者是屹立在世界發展潮頭的這樣一個大國,但是也要清醒的認識,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千年帝國,萬年帝國,這個不存在。

  為什麼我們要講大國興衰,就是説大國有興起,也會有衰落。我們的國民也要有相應的心理準備。首先要意識到,自己是中國的國民,同時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我們也是世界的公民。所以對世界的事物要有充分的了解,對歷史要有一個清醒的認知,對世界的歷史要有一個清醒的認知,不然的話,可能、甚至會使你失去一些延續自己優勢的機會。

  把世界文明中的優點化作我們自身的財富

  我想,中國在改革開放的進程當中,在目前這種和平崛起的態勢下,必須注意要擁有世界性的目光,對於世界歷史要有很清醒的認知,特別是要總結世界大國興衰的經驗教訓,作為自己一個很好的借鑒,借鑒是一個歷史的基本功能,我們現在可能最需要解決的就是怎麼樣虛心學習世界各國各民族,向先進文明,先進文化,學習他們的長處,取長補短,不斷地學習進去,然後把世界文明中的這些優點,化作我們自身的財富,這是我們通過看這個片子,我覺得應該感悟到的。

  每個民族在世界上能夠存在到現在,能夠在世界上領先於一時,它都有它的長處,它都有它的優點,如果我們能夠把每個國家的長處優點,真正的認識到,能夠學來,化作我們中國自己的東西,那我們一定是最強的,一定是最好的。

  你把人家的優點都學來了,你還不是最好的嗎。中國也有自己的輝煌歷史,中國也有自己輝煌的現在,我們的目的就是要使我們的輝煌能夠保持的長久。能夠同時跟各國能夠平等的交往,相互交流,相互促進,這是我們最主要的目的。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