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八集:尋道圖強(俄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2日 09:22 來源:CCTV.com

【 片  頭 】【 片  名:大國崛起 】

【 序 】

在亞歐大陸北部的這片廣袤的土地上,有一個世界上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俄羅斯聯邦。幾個世紀以來,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民族,在世界舞臺上扮演了特殊的角色。

一方面,為了追趕歐洲強國的現代化步伐,它的一代君主曾以學生身份四處尋師問道;另一方面,它又憑藉傳統的君主統制和強大的軍事力量,擴張成為地跨歐亞美三大洲的大帝國,並以歐洲事務仲裁者的身份逞雄一時。

18世紀初開始,由沙皇主導的改革,使俄羅斯的大國之路起起伏伏,常常在災難之後變得強大,隨後又在強盛的巔峰遭遇挫折。

在尋找自己發展道路的兩個世紀裏,這片廣袤的土地上曾經發生過怎樣的故事呢?

 

本集片名:              第八集   尋道圖強

 

從每年的10月起,俄羅斯開始進入了長達六個月的漫長冬季。1698年10月,莫斯科瀰漫著比嚴寒更加肅殺的恐怖氣氛。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1000多名謀反的射擊軍官兵,被車裂、梟首和絞刑處死。受刑的人們以一種殉道者的姿態面對最殘酷的懲罰,他們手中舉著蠟燭,大聲地唱著讚美詩,在他們臉上表現出來的是憤怒,而不是對死亡的恐懼。

監刑的是沙皇彼得一世,俄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彼得大帝。

射擊軍為什麼要反叛自己的君主呢?這與彼得一世做的一件看上去離經叛道的事情有關。

一年前,沙皇曾匿名前往西歐留學。

 

    荷蘭讚丹,今天這裡是一處普通的歐洲小鎮。三百多年前,這裡卻是歐洲最大的造船中心之一,這裡建造的船隻航行在世界的五大洋之上。

1697年8月,讚丹來了一群學習造船的俄國留學生。學生中有一個名為彼得的人,自稱是個下士。這個身高兩米多的下士,就是俄國的沙皇彼得一世。彼得一世和工匠們住在一起,吃粗茶淡飯,鑿木頭、造軍艦、學駕船,由於手藝出色,他被師傅和工友們推薦為“優秀工匠”。除了荷蘭,彼得一世還到了瑞典、普魯士、奧地利、英國等國家,對周圍的一切表現出異乎尋常的興趣。

 

採訪:俄羅斯科學院歷史研究所 研究員 薩哈洛夫

他在荷蘭學習城市建設,在英國學習建築學,他還獲得了相應的證書。他和牛頓有過交往,與他討論了科學方面的問題。他參觀博物館、音樂廳、各種文化藝術場所。

 

在世界歷史上,還從來沒有一個大國的君主能像彼得一世這樣,遠涉重洋去國外吸取先進的科學文化知識。但是,他的這一行動在俄羅斯激起了軒然大波

 

採訪:中國北京師範大學俄羅斯文化研究中心 教授  張百春

俄羅斯民族就認為,自己的民族很獨特、很偉大,自己的民族信仰東正教,也是非常獨特的,所以他們就認為自己有非常獨特的使命,這個使命是什麼,很顯然他不是拯救自己,也不是拯救周圍的國家和民族,而是拯救整個世界。

 

俄羅斯人強烈的民族優越感與歷史上一次特殊事件有著密切的關係。1472年,當時的莫斯科大公迎娶了東羅馬帝國的末代公主,此後俄國的統治者們開始以羅馬帝國的繼承人自居。他們繼承了羅馬皇帝“雙頭鷹”的徽章。今天這個徽章被確定為俄羅斯的國徽。

 

    採訪:俄羅斯高爾基文學院 院長  謝葉辛

這是我們從拜佔庭最後一個皇帝的侄女那裏繼承來的,可能它象徵著要注視整個世界。

 

東羅馬帝國滅亡之後,1547年,莫斯科大公伊凡四世在克裏姆林宮戴上了羅馬皇帝使用過的王冠,成為俄國的第一個沙皇,在俄語中“沙皇”的意思就是“愷撒”。

16世紀初,一位俄國東正教的長老上書沙皇稱:人類的歷史就是三個羅馬的歷史,前兩個羅馬已經滅亡了,最終一切信奉基督教的王國將合併到沙皇的統治之下,莫斯科作為第三個羅馬將永世長存。

 

採訪:俄羅斯世界歷史研究所 所長  阿奧丘巴利揚

就是説俄羅斯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國家,俄羅斯也可以稱為連接歐亞兩大文明的橋梁,這也反映在俄羅斯的民族意識形態和它的獨特作用上,理解這一點很重要。

 

在這種唯我獨尊的信念支配下,俄國的沙皇們迅速地走上了領土擴張的道路。向東,沙皇俄國越過烏拉爾山侵入人煙稀少的西伯利亞;在南方,俄羅斯的軍隊與波蘭和奧斯曼土耳其開戰。到彼得一世登基的時候,俄國已經成為一個橫跨歐亞大陸、領土面積居世界第一的大帝國。

但是,除了廣袤的國土,俄國在各方面遠遠落後於當時的西歐國家。

此時,幾乎控制了全球貿易的荷蘭已經輝煌了近百年;通過海外貿易和掠奪積累了大量財富,並佔有廣闊市場的英國,正在孕育工業革命;法國在路易十四的強權領導下,已發展為17世紀中葉的歐陸首強。

而當時俄國的經濟完全依賴於農業,全國只有幾十個手工工場,商業幾乎全部把持在外國人手中。教育由東正教會壟斷,普通民眾知識貧乏。即使在首都莫斯科,一百個人中間識字的也不超過三個。

俄羅斯和西歐的差距,激發了彼得一世留學的願望。

 

採訪:中國北京大學歷史學系 教授  劉祖熙

作為一個君主,是第一次,俄國君主第一次訪問歐洲,過去(俄羅斯)都是比較封閉的,他(彼得一世)是感覺到這個國家落後,要使俄羅斯上升到一個強國的地位,不光是要擴大領土,而且要有先進的科學技術,所以他埋名隱姓,組織一個大的使團去訪問。

 

但是,當彼得一世真正邁出國門時,他沒有想到,自己的臣民在心理上根本無法接受他的舉動。他幾乎是在一夜之間,將俄羅斯人在幾個世紀中養成的民族優越感打得粉碎。承認自己落後於他人,對任何民族來説可能都是極為痛苦的。

 

採訪:俄羅斯科學院歷史研究所 研究員  彼沃沃洛夫

因此就出現了這種説法,那個人不是彼得大帝,他被人替換了。他不是真正的沙皇,真正的沙皇已經被殺了。

 

16987月,正在威尼斯參觀兵工廠的彼得一世接到國內密報,四個射擊軍軍團造反了。造反的目的是迎立一位真正的沙皇,殺掉一切不中用的領主和外國人。彼得一世日夜兼程趕回莫斯科。他以最殘酷的方式鎮壓了叛亂,親手用馬刀砍掉了一個士兵的腦袋。

暴亂平定之後,彼得一世發動了一場社會變革。他廢除了俄羅斯的傳統曆法,以歐洲通用的公元紀年取而代之;他按照西歐的語言習慣改革了俄羅斯文字;他命令所有的俄羅斯人剪掉長長的鬍子,要想保留鬍子就得交重稅;他強制推行歐洲的禮儀服飾,要求每一個體面人必須做一套“西裝”。

為了“打開一扇通往歐洲的窗戶”,1700年9月,彼得一世發動了對瑞典的戰爭,目的是從瑞典人手中奪取通往波羅的海的出海口,以便取得和歐洲的直接聯絡。

俄國動員了十倍于對手的兵力。但是,十萬俄軍卻被八千瑞典士兵輕而易舉地擊潰了。

 

    採訪:俄羅斯歷史學家  巴甫邊科

俄羅斯軍隊失去了所有的炮兵,軍隊也失去了指揮官,因為大部分的以雇傭兵為主體的俄羅斯軍官都被俘了。俄羅斯軍隊當時沒有任何抵抗能力,失去了整個的指揮官階層。

 

建立一支強大的軍隊,成為戰敗後的彼得一世改革的重點。

陸軍完全按照歐洲強國的模式重新編制和訓練;海軍開始組建;為了滿足對裝備和後勤物資的迫切需要,大量的工廠在烏拉爾山地區建立起來;軍隊需要合格的指揮官,彼得一世不僅向歐洲派出了數以千計的留學生,而且先後在俄國設立了數學與海洋學校、炮兵學院、工程學院,這些新式的學校完全按照兵營管理,為了監督學員,彼得下令由退役的士官手持鞭子守在課堂上。

 

1709年,在被瑞典軍隊打敗了九年之後,俄羅斯軍隊再次與瑞典軍隊交鋒。這一次他們取得了空前的勝利,俘虜了指揮作戰的所有瑞典將軍。瑞典國王僥倖逃脫之後,帶著不到100人流亡土耳其。

戰爭的結果急劇地改變了俄國在歐洲的地位。法國的一位公爵寫道:經常使歐洲北部國家感到害怕的瑞典,即使不説它已經被消滅了,它也是垮掉了,而另外一個迄今默默無聞,除了自己的近鄰,從未影響過別國的國家非同小可地崛起了。

1713年,彼得一世做出了一個對俄羅斯歷史産生深遠影響的決定,他放棄了有著八百多年曆史的俄羅斯古老都城——莫斯科,在從瑞典手中奪來的涅瓦河口,重新建立了一個嶄新的首都——聖彼得堡。

 

採訪:俄羅斯科學院歷史研究所 研究員 彼沃沃洛夫

這是一個穿著歐式服裝,講著歐洲語言的城市,同時還生活著很多外國人,彼得大帝希望看到這樣的情景,希望看到這樣的俄羅斯。好像在他開始書寫俄羅斯歷史前,俄羅斯歷史就不存在。好像俄羅斯的歷史就是一張白紙,他重新書寫了歷史,他重新繪製了在他之前的俄羅斯千年曆史。我認為這是一場悲劇。

 

彼得一世不顧一切地推行著他的改革。俄國著名的思想家赫爾岑評論説:在他野獸般的巨掌中有俄羅斯的未來。彼得一世也認為自己的嚴酷無情正是為了國家的強盛,而且他覺得自己有理由對俄羅斯人形成精神感召。

 

19歲開始,彼得一世以下士的身份在軍中服役,靠著戰功,而不是沙皇的身份獲得了海軍中將的軍銜,在有生之年,他的個人用度從來沒有超出一個海軍中將的薪俸。他甚至到一個鋼鐵廠像普通工人那樣勞動一天,用掙來的8塊錢買了一雙新鞋子。

在一次接見海外歸來的留學生時,彼得伸出右手説:“你看,老弟,我是沙皇,但我手掌上有老繭,這些都是為了給你們示範”。

 

採訪:俄羅斯科學院歷史研究所 研究員  薩哈洛夫

    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獻給了這一切,他希望所有的人也能像他那樣,但這是不可能的。這對人來講是不能承受的,對他的支持者來講也是不能夠承受的,彼得最後是孤獨的,人們不能承受彼得殘暴、野蠻的要求。

 

用野蠻方式推動俄國文明進程的彼得一世沒有意識到,他的改革正在將俄羅斯人推向忍耐的極限。彼得一世幾乎強迫所有的臣民毫無保留地奉獻一切。俄羅斯已經沒有了自由人,不僅農奴,連貴族也必須從19歲開始一直到死都為政府服役。

他強加給俄國人的壓力,甚至連自己的兒子也無法承受。1716年11月,太子阿列克謝叛逃了。彼得一世借助武力強迫太子回國之後,親自參與了對太子的刑訊,當時在場的一位大臣做了這樣的記錄:“沙皇嚴厲地斥責了太子的罪惡陰謀。這時太子以一種完全出人意料的堅決口吻承認,他想煽起全俄起義的烽火,……他宣稱他是古風舊習以及俄羅斯信仰的維護者,而且以此贏得了人民對他的同情和愛戴。”

 

採訪:俄羅斯歷史學家  巴甫邊科

彼得的兒子死因不明。有些人説他沒有經受住拷打,所以死掉了,也有流傳説他被窒息而死。不管怎樣,彼得參與了拷打以及致他死亡的整個過程。

 

在太子死去的第二天,一位歐洲外交官驚奇地發現,彼得一世照常出席了一系列國務活動,仿佛什麼也沒有發生過。

1725年1月28日,彼得一世去世了。這一年,由他親自創建的國家科學院正式成立。彼得一世留下了一個空前強大,但在精神上卻失去平衡的俄羅斯帝國。他為俄羅斯打開了“面向歐洲的窗戶”,將一個守舊的國家推上了改革的道路,但與此同時又在相當程度上割斷了這個民族和自己歷史的聯絡。

也許,如何處理傳統和現代的關係,是後發國家都會面臨的棘手的歷史課題。畢竟,擁有悠久傳統的國家在現代化的進程中,不可能割斷歷史,也不應該迷失自己的文化歸屬。

 

彼得大帝死後,俄國在37年間換了6位沙皇。這些沙皇中沒有一個人有勇氣和能力肩負起彼得一世開創的事業。帝國的首都重新遷回了莫斯科,彼得一世簽署的法令大多數被廢除了。俄國回到了彼得一世改革前的狀態。

1762年,一位33歲的女皇登上了沙皇的寶座,史稱葉卡捷琳娜二世。幾乎是在一登基,這位年青的女性就宣稱自己是彼得一世的繼承者,俄國將重新回到彼得一世開創的道路上。葉卡捷琳娜二世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呢?

 

採訪:中國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  研究員  左鳳榮

我覺得這個首先跟葉卡捷琳娜她自己的人生經歷有關係,因為她是個德國人,她的家庭教師是個法國人,是一個接受西方當時啟蒙思想教育的一個人物,所以應該説,葉卡捷琳娜二世從小,她就受過這樣的影響,所以她從心裏頭還是認為西方的東西應該是比俄國先進的。

 

葉卡捷琳娜二世15歲時遠嫁俄國,當她在宮廷舞會上第一次見到自己的丈夫時,就對婚姻失去了信心。她在回憶錄中直言不諱地寫道,“我心中預感到我們之間不會有任何幸福可言,只有政治雄心激勵著我。我內心中有一種難以言傳的力量,使我一刻也不懷疑我將自然而然地變成俄國女皇。”

作為一個外國人,葉卡捷琳娜如何贏得俄羅斯民心呢?

她首先將自己變成了一個純正的俄國人。葉卡捷琳娜不顧父親的強烈反對,放棄了原來的信仰皈依了東正教。為了學好俄語,她每天只睡幾個小時,當睡意襲來時,她乾脆光著腳站在冰涼的地板上。終於有一天,她暈倒在房間裏,御醫診斷為嚴重的肺炎。

葉卡捷琳娜的作為,讓俄羅斯人深受感動,當她拖著病體,在皈依儀式上用略帶日爾曼口音的俄語背誦了長達50頁的祈禱文時,曾經一度反對她的大主教也不由自主地熱淚盈眶。

 

採訪:中國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 教授   張建華

葉卡捷琳娜二世的丈夫,彼得三世,他從小就在德意志長大,他甚至不會説俄語,處處蔑視俄羅斯人,蔑視俄國,而恰恰跟他相比呢,一個真正的日耳曼人,也就是葉卡捷琳娜,恰恰到了俄國之後,非常虔誠地皈依了東正教,認真地學習俄語,而且在俄國人面前,是一幅母儀天下的形象,因此説,她很快地就得到了俄國老百姓的承認。

 

    這位來自德意志的女皇,融入到了俄羅斯的傳統之中。她將給俄羅斯帶來什麼呢?

葉卡捷琳娜二世統治俄國的時候,啟蒙運動正在風行歐洲大陸。法國的思想家伏爾泰、孟德斯鳩、狄德羅倡導的民主和法制觀念,逐步深入到許多歐洲人的思想中。女皇以一種近乎崇拜的心態看待這些啟蒙思想家。她給伏爾泰的信中説:“從17歲起,我能自由地支配我的時間以來,您的著作是我最好的師友。”

 

採訪:中國俄羅斯文學研究會 秘書長  劉文飛

她是在俄國開始普及教育,然後我們也知道,就是俄國的文學,尤其是俄國的女性文學,實際上就是從葉卡捷琳娜開始的,我們如果要是寫一部俄國女性文學史的話,那第一位女作家很可能就是葉卡捷琳娜本人,因為她自己出錢辦了幾個諷刺文學的雜誌。所以這個人在文化方面對俄羅斯肯定是有貢獻的,一般的人也認為,她是非常開明的一個君主。

 

為了籌措教育經費,葉卡捷琳娜二世放棄了皇室基金,這筆沙皇的個人經費大約佔當時整個俄國國家支出的十三分之一。

斯莫爾尼宮現在是聖彼得堡市政府所在地,十月革命時這裡曾經作為革命的指揮中心,它最初是葉卡捷琳娜二世開辦的斯莫爾尼學院的校舍。斯莫爾尼學院是俄羅斯第一所女子學院。在葉卡捷琳娜二世看來,要使一個國家的公民變得理想而完善,就要依靠每一個人的第一個老師——母親。

 

採訪:俄羅斯歷史學家  巴甫邊科

1775年,在每一個省會城市都建立了四年制的學校。而在各省的縣城裏面則建立了兩年制的學校,在18世紀末,全國有兩萬多學生在這些學校裏學習。

 

【聖諭,雙頭鷹】

1767年,葉卡捷琳娜二世登基的第五個年頭,她開始推行自己改革中最關鍵的一步,她要將歐洲的法制引入俄國。她花了兩年時間親筆起草了《法典起草指導書》,這部長達600頁的《指導書》中,通篇浮現著啟蒙運動所倡導的平等、自由、博愛的思想。她宣稱:“我需要人人遵守法律,但不需要奴役。”也許是時代的變化,葉卡捷琳娜二世試圖採用和彼得大帝不同的方式來推進改革。

    1767730日,來自全俄羅斯的564名立法委員會代表在克裏姆林宮集會,新《法典》的起草工作由此開始。在此後一年多的時間裏,這個委員會召開了200多次會議,但是新《法典》仍然沒有制定出來。

因為俄羅斯的統治者並不願意給佔人口大多數的農奴以法律地位。在當時,農奴是可以像物品一樣被買賣的。

採訪:俄羅斯歷史學家  巴甫邊科

    要麼賣單個的人,要麼把一個家庭都賣掉,孩子被從父母的手裏搶走,總之就像買賣牲口一樣。比如説打牌輸了,要麼就是為了還債,或者就把農民當作行賄品,送給他人。

 

俄國農奴制的形成和鞏固,與俄國勞動力資源稀缺有關。在彼得大帝時期,全國的人口不到1600萬,而俄羅斯又擁有廣闊的未開發的土地。農民不堪地主剝削時往往會選擇逃走。由於人口的大量逃亡,莫斯科在歷史上曾兩度變為空城。為了維持統治,統治者只能用強迫的方式把農民像奴隸一樣束縛在土地上。

標榜自由和人權、一心要改革的葉卡捷琳娜二世,在又一個路口上再次遭遇到傳統和現代的矛盾,確切地説,是遭遇到農奴制和工業化的矛盾。她能不能往前走一步,廢除掉農奴制呢?

 

採訪:中國社科院世界歷史研究所 研究員   聞一 

要廢除它,不可能。如果要在當時廢除它,必定要危及沙皇的統治,危及葉卡捷琳娜二世本人的統治基礎。

 

176812月,在沒有取得任何成果的情況下,立法委員會宣佈無限期休會。葉卡捷琳娜二世最重要的一項改革措施失敗了。女皇和彼得大帝一樣,沒有改變俄國社會的實質。靠君主本人來推動的改革不可能用來推翻自己。所以,當葉卡捷琳娜二世聽到法國革命的消息後,她公開指責啟蒙思想是“法蘭西的瘟疫”。

為了建立帝國,女皇把更多的人變成了農奴。和彼得大帝時代不同的是,女皇給了貴族們更多的自由,因為女皇需要他們的支持。

 

採訪:俄羅斯科學院歷史研究所 研究員 薩哈洛夫

貴族也是人,他們也需要自由。葉卡捷琳娜給了他們這些自由,這是俄羅斯邁向自由的第一步,而這些在彼得時代,是完全被禁止和鎮壓的。

 

這位以彼得大帝繼承者自居的女皇,和彼得大帝一樣,採用對內專制、對外擴張的方式,追求俄羅斯的強大。在葉卡捷琳娜二世統治的34年時間裏,俄羅斯帝國從土耳其手中奪得了通往黑海的入海口,三次瓜分波蘭,18世紀80年代,葉卡捷琳娜宣佈:北美洲的阿拉斯加和太平洋上的阿留申群島歸屬俄國版圖。俄國成為地跨歐、亞、美三洲的超級大帝國,女皇本人則成為俄國歷史上第二個被稱為“大帝”的君主。

 

採訪:俄羅斯科學院歷史研究所 研究員  彼沃沃洛夫

她有一個大臣,一個非常有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在葉卡特琳娜死後説過,我不知道這之後的歐洲將會怎麼樣,但是我知道,在葉卡特琳娜做女皇,而我作宰相時,我可以説沒有俄羅斯的同意,歐洲的大炮不能發射任何一發炮彈。

 

葉卡捷琳娜二世去世後,席捲了整個歐洲的拿破侖軍隊在這個龐大的帝國遭遇敗績,俄國為整個歐洲挽回了敗勢。1814年,葉卡捷琳娜二世的孫子、被祖母寄予厚望的沙皇亞歷山大一世騎著白馬進入巴黎,被推舉為歐洲神聖同盟的盟主,俄羅斯成為歐洲事務的仲裁者。

然而,由於農奴制帶來的社會矛盾無法解決,俄羅斯的工業化進程受到嚴重阻礙。依靠武力擴張來維持大國地位的輝煌,只能是短暫的。

。行斯級19世紀中葉,英國已經完成了第一次工業革命,法國和德國也開始了工業化的急行軍。在沙皇專制統治下的俄羅斯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危機。1856年俄國和英、法兩國間進行的克裏米亞戰爭的失敗,使 持亞歷山大一世騎著白馬進入巴黎。位在青年時代熱衷於給俄國帶來人俄羅斯從主宰歐洲的頂點迅速跌落下來。

 

採訪:中國北京大學歷史學系 教授  劉祖熙

這兩種制度的鬥爭,資本主義制度戰勝農奴制度,儘管當時的俄國士兵非常勇敢地作戰,但是,武器各方面,技術沒法和船堅炮利的英法資本主義國家相比。

 

採訪:中國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 教授   張建華

這是一場海戰,英國法國使用的是鐵甲艦,大口徑的作戰的炮,那麼俄國呢,相當一部分使用的還是木帆船。

 

在克裏米亞戰爭中,英法聯軍的步槍射程,是俄國步槍的三倍,他們的強大火力給一名28歲的俄國炮兵連長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描述道:“……從四面八方傳來子彈的呼嘯聲,炮彈就在不遠的地方爆炸,震撼得我們全都感到恐懼。”

這位連長就是後來名滿天下的作家和思想家——列夫托爾斯泰伯爵。

 

克裏米亞戰爭的失敗,使俄國人又一次體會到自己同歐洲強國之間的差距。知識界、工商界甚至包括一些身居要職的官員,都紛紛起來指責影響工業化進程的封建農奴制度。在社會的巨大壓力下,1860年,在俄羅斯施行了近五個世紀的農奴制被廢除了。

 

農奴制的改革為俄國的工業發展提供了大量的勞動力和廣闊的市場,就像列夫托爾斯泰在長篇小説《復活》的開篇所寫的那樣:“一切都翻了個個兒,一切卻又剛剛開始。”接下來,俄羅斯強國的道路該如何繼續?

從戰場返回後的第二年,托爾斯泰就急不可耐地前往歐洲,他希望在那裏找到俄羅斯未來的出路。當時的整個歐洲似乎都在進行一場追趕英國的賽跑,工業化、資本主義制度幾乎成為富國強兵的唯一秘訣。

 

但是,托爾斯泰此行看到的不僅是歐洲強國的發達,還有資本主義在原始積累階段引發的各種社會矛盾,當時的歐洲各國正在接連爆發工人起義。托爾斯泰失望地發現:資本主義制度並沒有消除社會的貧富差異,沒有改變人壓迫人的現實,沒有給人帶來更多的自由。

和托爾斯泰同樣困惑的,還有許多一直在探討國家發展道路的知識分子,無論是貴族出身還是平民出身,面對在強國之路上幾度起伏的俄國,他們開始了新的思考和選擇。

 

採訪:中國俄羅斯文學研究會 秘書長  劉文飛

因為我們知道。在俄國文化史中間,或是在俄國思想史中間,實際上是一直有兩大相互對立的傾向。我們把它叫做西方派,另一派叫做斯拉伕派。所謂的西方派,就認為呢,西歐的文明,就應該是俄羅斯文明的樣板,西歐的一切都是好的,西歐的教育、西歐的社會、西歐的民主,都是我們應該借鑒的,就是走西歐人的路,這就是他們的,西方派的答案。另外一派叫斯拉伕派,這一派就認為,彼得改革之前的所謂的俄國的東西都是很好的,非常寧靜,很和諧的村社制度,然而彼得的改革,使俄羅斯出現了一個整個民族的分裂,所以彼得實際上是俄羅斯民族的一個歷史罪人。

 

正是在爭論的過程中,俄國涌現了車爾尼雪夫斯基、別林斯基、普列漢諾夫、托爾斯泰等一大批思想和文化巨匠。他們的思考,開始跳出簡單的傳統和現代之爭。正是因為他們的出現,俄羅斯民族擺脫了學生的地位,開始用自己的頭腦來觀察和思索外部的世界,並且可以毫不羞澀地用自己的語言向整個世界表達自己的觀點。

19世紀後期的俄羅斯先進分子中,有的主張走君主立憲的道路;有的要完全按歐洲的模式改造俄國;有的提出刺殺沙皇並付諸了實踐;有的則走向農村,去平分土地。別林斯基則表示:“社會主義對於我變成了新的理想”。

 

在各種思想選擇和實踐運動中,俄國走進了20世紀。1905年,當俄國在與日本的戰爭中失敗後,資産階級革命爆發,終於迫使沙皇成立了國家杜馬,同時還任命總理大臣來主持改革。

托爾斯泰並沒有在這種變化中看到希望。他給總理大臣寫信説,只有“率先站在歐洲各民族的前列,促進人民消滅由來已久的、各民族共同的私有制的不公平現象”,才能讓俄國儘快地發展起來。

 

採訪:中國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 教授   吳澤霖

他最基本的一個思想,就是應該走一個共同的,富裕的道路,農民村社的道路。大家沒有私人財産,大家一塊兒來走那種,互相一塊兒協作,一塊兒生活,這麼一條道路。

 

但是,托爾斯泰嚮往的公平與和諧沒有到來。僅僅兩年之後,沙皇就解散了國家杜馬。一切改革無從談起,沙皇政府在社會的持續動蕩中延續著它最後的時光。在過去近兩個世紀中曾經將國家帶向強盛、但卻始終無法觸及君主專制制度本身的沙皇改革走到了盡頭,俄羅斯的發展需要新的力量來推動。

19101029日,一生在為俄國尋找出路的托爾斯泰離家出走。

在一個鄉村火車站中,他病倒了。八天后,82歲的托爾斯泰帶著對俄羅斯未來的深深憂慮去世了。

 

托爾斯泰和所有關心國家命運的俄羅斯知識分子,他們的身上都體現出一種理想主義色彩。令人痛苦的歷史和現實,使得他們將希望更多地寄託在未來。對於俄羅斯人來説,生活就像一條追尋理想的朝聖之路,他們肩負著強烈的使命感,關注人類生存的終極問題。

也許,正是這一切,使俄羅斯民族的命運具有了一種悲壯的色彩;也恰恰因為這一切,使俄羅斯民族成為了世界上最強大的民族之一。

和托爾斯泰同時代的俄國作家陀斯妥耶夫斯基曾説過:“真正偉大的民族永遠不屑于在人類當中扮演一個次要角色,甚至也不屑于扮演頭等角色,而一定要扮演獨一無二的角色。”

 

托爾斯泰去世四年後,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沙皇俄國陷入戰爭泥潭,走到了崩潰的邊緣。1917117日,震動世界的十月革命爆發。以此為起點,這個佔世界陸地面積近五分之一的國家,開始了一次對20世紀的歷史産生深刻影響的偉大實踐。

 

 

 

2006年10月)

 

責編:劉子瑜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