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六集:帝國春秋(德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9日 11:40 來源:CCTV.com

  【 片 頭 】【 片 名:大國崛起 】

  【 序 】

  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歐洲中部最大的國家,這片土地飽受古典音樂的浸潤滋養,散發著古典哲學的理性光芒。這裡曾經是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發祥地,以現代大學和科技發明聞名於世,也曾經是兩次世界大戰的策源地,以驚人的破壞力,傷害了世界,也傷害了自己。

  而這一切,都源於這個民族對長期分裂和戰亂的集體記憶。統一和強大,成為德意志發展的最大動力。在近兩百年來追求國家統一的曲折歷程中,在這片一再讓世人驚嘆的土地上,曾經上演了怎樣的悲喜劇?

  本集片名: 第六集 帝國春秋

  2005年10月3日,德國國慶日。柏林市沒有舉行大型的慶典,市民們自發地聚攏在勃蘭登堡門前,用自己的方式來慶祝國家的生日。

  勃蘭登堡門,德國的國門,它見證了德國跌宕起伏的坎坷命運。

  守護著這扇國家命運之門的女神,德國人稱她為和平女神。

  但是,兩百年前,攻陷勃蘭登堡門的征服者卻從這裡搶走了和平女神。

  1806年的10月27日,以征服者的身份進入勃蘭登堡門的,是法蘭西帝國的皇帝拿破侖波拿巴。

  拿破侖率領強大的法國軍隊颶風般地席捲了歐洲,輕而易舉地征服了這片位於歐洲中部的土地。

  和平女神被當作戰利品從勃蘭登堡門上拆下,運回了法國。

  屈辱再一次降臨,它喚醒了深藏在德意志人心靈中的沉痛記憶。

  在過去的幾百年間,這塊被稱為歐洲走廊的土地,一直就是整個歐洲的戰場。德意志人經常成為環伺在周圍的歐洲列強的雇傭軍,在自己的土地上自相殘殺。

  1648年,在進行了爭奪霸權的“三十年戰爭”之後,歐洲各國簽署了《威斯特伐利亞和約》,最終以法律的形式確定了德意志的分裂局面,這一年,這片土地分裂為314個大大小小的邦國,雖然它們還共同擁有“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這樣一個名稱,但邦國各自為政,中央權力幾乎不存在。

  當拿破侖的軍隊在1806年悍然入侵時,這個所謂的帝國根本無力抵擋,帝國中兩個最大的邦國:普魯士和奧地利遭遇慘敗,普魯士還被迫割讓了一半的國土,支付1.5億法郎戰爭賠款。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轟然解體。

  當這片土地上連一個名義上的國家都不復存在時,人們想起了德意志詩人席勒的一聲感嘆:“德意志?它在哪?我找不到那塊地方。” 席勒的朋友歌德則乾脆地説道,沒有一個城市,甚至沒有一塊地方,使我們堅定地指出,這就是德國。如果我們在維也納這樣問,答案是,這裡是奧地利;如果我們在柏林提出這個問題,答案是,這裡是普魯士。德意志在哪?這個歷史性的問題,拷問著每一顆德意志的心靈。

  德意志的詩人們用詩句探尋民族的未來;德意志的音樂家們用音符抒發抗爭的激情;德意志的哲學家們,用理念激發至高無上的國家崇拜。

  採訪: 德國柏林洪堡大學現代史 教授 奧古斯特溫克勒

  德國19世紀歷史的主要題目就是統一和自由,那時,德國還不是像法國和英國那樣統一的民族國家。19世紀德意志統一的運動始終在追求建立一個民族國家和立憲國家。

  1814年,拿破侖被歐洲各國組成的反法同盟擊敗,在英國和俄國主導下,由38個邦國組成的“德意志邦聯”成立了,但各邦依然擁有著獨立的主權。因為,歐洲列強們始終不願意看到一個統一的德意志在歐洲的中部崛起。

  戰敗後的法國交還了和平女神,但是,回到了勃蘭登堡門的和平女神面對的依然是一個分裂的德意志。

  歷史之所以耐人尋味,也許就在於它的複雜和微妙。征服者拿破侖雖然加重了這片土地的屈辱,但是拿破侖卻成為德意志統一的推動者。他用武力掃蕩了這片土地上存在了幾百年的封建秩序,並在所到之處廣泛傳播法國大革命所倡導的自由和平等的原則。

  德意志人在法國大革命思想的引導下,開始尋求建立一個統一與自由的國家。

  羅伊特林根是德國南部一座美麗安靜的小城,兩百多年來,小城一直享受著弗裏德里希李斯特帶來的榮耀。在德國實現統一的過程中,李斯特被認為是最活躍和最具影響力的人物。

  採訪:德國羅伊特林根大學 教授 奧伊根文德勒

  李斯特認為德國只有實現政治上的統一才能夠與英國和法國相抗衡。這種統一不能靠革命來實現,而應該通過和平的方法來實現,而且李斯特非常清楚,這種統一不是一蹴而就的,應該通過漸進的方式來實現,也就是説,他認為應該先實現德國經濟上的聯盟。

  在人們還習慣於用戰爭來解決國家問題的19世紀,李斯特的想法顯然有些超前。從經濟統一走向政治統一,這既是一個經濟學家的獨到眼光,更是一個大膽的設想。提出這個設想的現實原因是:德意志的經濟發展受阻于分裂。

  在漢堡的關稅博物館中,陳列著當年德意志各邦國使用的一些貨幣。最多的時候,這片土地上使用的貨幣種類達到過6000種。

  除了混亂的貨幣,邦國之間還設立了重重關卡,收取繁重的關稅,從柏林到瑞士,現在不過幾個小時的車程,但在19世紀初,卻要經過10個邦國,辦10次手續,換10次貨幣,交10次關稅,沿途繳納的關稅,甚至超過了所運貨物的價值。

  採訪:德國羅伊特林根大學 教授 奧伊根文德勒

  這些關稅一方面嚴重的阻礙了內部貿易,另外一方面也阻礙著德國經濟的發展和德國産品的競爭力。正是出於這一原因,李斯特認為如果當時落後的德國要發展,要達到當時發達工業國家的水平,就必須消除這些內部關稅,為德國經濟的發展和提高國際競爭力創造可能。

  李斯特呼籲各邦國建立全德關稅同盟,為此,他四處遊説。但是很多小邦國都將他驅逐出境,德意志邦聯的第二大邦國奧地利,稱他為“最危險的煽動者”。因為,各個邦國都不想取消關稅這一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李斯特身體虛弱,在很長的時間裏,他沒有固定的職業和收入,也沒有一個正式的助手。但這一切都沒有阻止他的腳步。十多年的時間,李斯特幾乎跑遍了所有邦國,最終,德意志邦聯中最大的邦國普魯士接受了李斯特的建議。

  經濟融合仿佛堅冰下的細流,緩緩匯聚。破冰的一天不可阻擋地到來了。

  1834年1月1日零點,在德意志18個邦國的邊界上,滿載著貨物的四輪馬車,像潮水一般洶湧而過,幾百年來第一次,無須在邊界停下來交納過境稅。德意志關稅同盟建立了。它的主導者是普魯士。

  採訪:原中國駐德國大使 梅兆榮

  建立關稅同盟是生産力發展要求,它使商品、資本、勞動力得以自由流通,從而有利於統一的民族市場的建成。從長遠來看,它也是為德國的統一創造了前提。普魯士接受了李斯特的建議,成了建立關稅同盟的主導者,實際上也就成了未來的德國統一的領導者,歷史證明了這一點。

  關稅同盟建立了,李斯特依然貧困。1846年,在兒子病故的打擊下,貧病交加的李斯特選擇用自殺的方式,離開了他寄託著無限憧憬的德意志。李斯特帶著遺憾離開,歷史卻沒有給德意志留下遺憾。經過半個多世紀的努力,一個統一的德意志呼之欲出。

  各個邦國已經陸續加入關稅同盟,以普魯士為中心的鐵路網逐漸成為連通這片土地的強勁有力的動脈。到19世紀中期,關稅同盟地區工業總産量已是歐洲第三,僅次於英國和法國。德意志經濟統一的目標已經實現,政治統一的道路上也曙光初現。

  1848年,在李斯特去世兩年後,德意志的多個邦國爆發了推翻君主專制,建立君主立憲制的革命,革命在短時間內幾乎全部取得成功。從政治上解決德意志的統一,是這場以資産階級為主體的革命運動的首要任務。於是,各邦國派出代表,在法蘭克福組成了全德意志議會,試圖通過協商的方式,建立一個像美利堅合眾國一樣統一而自由的聯邦國家。

  但是,當議會還在無休止地辯論和爭吵時,舊政權迅速集結反擊,德意志各邦很快恢復了各自的君主專制,全德意志議會的議員們紛紛被各邦國招回。

  採訪:原中國駐德國大使 梅兆榮

  1848年資産階級民主革命的失敗,造成了兩個嚴重的後果:第一個後果就是德國的統一沒有能夠實現;第二個後果,專制制度依然保留著,所以説,德國失去了通過和平、民主的方式來實現德國統一的機會。

  通過議會民主實現和平統一的方式失敗了,德意志統一的道路將如何繼續?誰將承擔起這個歷史的重任?

  德國北部城市漢堡,坐落著奧托馮俾斯麥紀念館。

  紀念館內,一幅珍貴的油畫已經懸挂了120多年,它記載了一個國家歷史性的時刻,也記載了一個人的歷史性時刻。

  採訪:德國漢堡俾斯麥紀念館 館長 安德莉婭霍普

  這幅畫是德皇送給俾斯麥的生日禮物,這幅畫所展現的場景,是1871年1月18日,在巴黎凡爾賽宮鏡廳所舉行的德國皇帝登基儀式。皇帝希望能夠在這幅畫中突出他的個人形象,所以畫師就給俾斯麥畫上了白色的制服。

  身著白色軍服的俾斯麥不僅僅是油畫中的第一主角,在德國統一的歷史中,他的演出更是有聲有色,以至於成為後發國家的首相們紛紛效倣的榜樣。

  被稱為“東方俾斯麥”的大清帝國重臣李鴻章,曾經跋涉萬里前來德國拜訪他;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的第一任內務卿大久保利通也曾自比為“東洋俾斯麥”。

  受到如此推崇的俾斯麥,究竟是以什麼樣的方式,主導了德意志的統一。

  1862年9月30日,剛剛被任命為普魯士首相的俾斯麥走進議會,發表了一段強硬的講演,他説:“當代的重大問題不是通過演説以及多數人的決議所能解決,而是不可避免地將通過一場嚴重鬥爭,一場只有通過鐵與血才能解決的鬥爭來達到目的”,從此俾斯麥被世人稱為“鐵血宰相”。

  採訪:德國俾斯麥基金會 主席 米夏埃爾埃肯漢斯

  當時,俾斯麥在他的講話裏強調:我們只有這樣做才能夠實現統一,就是通過增強軍隊的力量這一政策,利用軍隊的幫助而不是簡單地通過議會當中的多數表決。

  利用軍隊的幫助,是普魯士長期以來形成的傳統。歷史上,普魯士就曾因軍隊數量眾多而被稱為“和平時期的兵營”。俾斯麥認為,像1848年那樣的議會民主方式無法實現國家統一。在他的主導下,普魯士採取了近乎獨裁的統治方式。議會多次被解散,國王成為普魯士軍隊的最高統帥。但是,鐵血宰相俾斯麥並不魯莽,他清醒地知道,一個新生的德國必將對原有的大國形成衝擊。歐洲政治地圖正如一個棋局,俾斯麥要將列強當成一個個棋子,小心翼翼地反復掂量,在夾縫中尋找機會。

  採訪:國際歷史學會 會長 于爾根科卡

  俾斯麥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具有眼光,他不是遊戲者,不是賭徒,而是一個有知識的人,有歷史感的人。

  在要求力量平衡的歐洲各國中,俾斯麥進行了一場場淋漓盡致的外交表演。他通過各種方式保證英國的袖手旁觀;他支持俄國鎮壓波蘭起義,以換取俄國的沉默;他口頭同意把盧森堡、比利時等土地併入法國,以換取法國的中立。

  在俾斯麥看來,歷史從來沒有什麼不變的原則,沒有任何國家不可以結盟,也沒有任何國家不會成為本國的敵人。

  採訪:德國俾斯麥基金會 主席 米夏埃爾埃肯漢斯

  俾斯麥始終把普魯士視作一個強大的國家,另外,他也一直在努力試探,這點非常重要,把政治理解為“可操作的藝術”。在此基礎之上去獲知歐洲其他大國會如何看待德國的統一。

  在外交上用足了政治智慧之後,俾斯麥終於可以實踐他的鐵血誓言了。

  1866年,普魯士的槍口對準了奧地利,僅僅兩年前他們還共同打敗了北方強敵丹麥。對於這場戰爭,俾斯麥並沒有必勝的把握,他帶著毒藥走向戰場。最終,普魯士取得巨大勝利,奧地利從此脫離德意志邦聯。俾斯麥拍著桌子大叫,我把他們全都打敗了,全部!

  四年後,普法戰爭爆發。德軍長驅直入,直抵巴黎郊外,法國皇帝兵敗被俘。德國統一的最後一個障礙被掃除。

  1871年1月18日,法國巴黎炮聲隆隆,20公里外的凡爾賽宮鏡廳卻一片莊嚴肅穆。在這些為炫耀法國君主的風采而設置的鏡子裏,出現了眾多普魯士人的身影。

  這一天,德意志帝國在法國的王宮裏宣告了自己的誕生。這一年,距離拿破侖進入勃蘭登堡門整整65年。

  一個嶄新的、統一的德意志民族國家出現了。經過近七十年的艱苦追求,德意志人建立起來的是怎樣的一個國家?這個歐洲列強始終不願意看到的國家將會給歐洲帶來什麼?

  採訪:中國武漢大學歷史學院 教授 李工真

  德國姍姍來遲,結果剛一亮相就令全世界大吃一驚。因為它在人口總量、國民生産總值、鋼鐵産量、煤産量以及鐵路線里程等等方面,都遠遠超過了法國,在歐洲僅次於稱霸了一個世紀之久的英國。德意志從瀕臨亡國的絕境發展成一個令人矚目的強國,採取了種種的措施,這些措施當中,其中最為重要的一條,就是它高度地重視對國民素質的培養,並以此作為它國家振興的基礎。戰勝法國並俘虜法國皇帝的元帥毛奇就曾經説過:“普魯士的勝利早就在小學教師的講臺上決定了。”

  才特爾鎮位於德國最北部,臨近丹麥。180年前,這裡是普魯士王國最偏遠最落後的鄉村。

  今天的才特爾小學依然是小鎮孩子們讀書的地方,同時,它也是全德國最完整地保留了普魯士時期原貌的小學博物館。

  這是一張1820年講授自然課時所使用的挂圖,當時的孩子們已經了解到,距離他們上萬公里之遙的中國長城是什麼樣子。

  孩子們也可以了解到在五大洲居住的不同人種和不同的生活環境;在小學實驗室裏,他們可以接觸到最新的自然科學知識。這張課程表記錄了當時給小學生們開設的課程:世界地理、自然、算術以及德語、書法、宗教和體操。

  學生們上學幾乎是免費的,主要是以實物的形式來支付,不上學卻要受到處罰,學校裏還保存著當年的罰款登記簿。

  採訪:德國才特爾小學博物館 原館長 安特桑德爾

  我們這裡看到的是1845年6月份登記的才特爾鎮學校,學生上個月缺課登記情況,比如第16號學生,名字叫做弗裏德里希.旺肯,這個學生在5月份裏面缺了13天的課,為此他父親要付39個銀幣的罰款。

  在普魯士,受教育和服兵役一樣被視為公民必須的義務,而國家則必須為它的公民提供受教育的機會。免費教育從19世紀中期就已開始,德意志統一前夕,適齡兒童入學率已經達到97.5%。

  採訪:德國巴伐利亞科學院 副教授 艾裏希福克斯

  年輕一代從一開始就要學會不僅僅只為自己活著,而是為整個民族。

  早在拿破侖的軍隊入侵的時候,普魯士國王威廉三世就指出了德意志的出路。他説:“這個國家必須以精神的力量來彌補軀體的損失。正是由於窮困,所以要辦教育。我從未聽過一個國家辦教育辦窮了,辦亡國了。”在普及全民教育的同時,普魯士建立起教學與科研並重的現代大學。

  當普魯士還在向拿破侖支付鉅額的戰爭賠款時,柏林洪堡大學誕生了。國王拿出了最後一點家底,並把豪華的王子宮捐獻出來作為大學校舍。與此同時,他還接受了大學提出的一個要求,那就是:國家必須對教學和科研活動給予物質支持,但是不得干涉教育和學術活動。

  同時擁有國家的保障和充分的自由,成就了德意志的科學家。在柏林洪堡大學主樓的長廊裏,挂著許多黑白照片,他們都是在各個領域裏取得了重要成就的本校教授,其中的29位擁有一個共同的身份:諾貝爾獎得主。

  採訪:德國柏林洪堡大學 教授 呂德格馮布魯赫

  這些德國大學的科學家,都把自己視作“德意志科學家”。這一概念的意義,正如著名作曲家瓦格納所説:科學家出於自我意志,獻身於科學研究工作,參與這一工作,把自己所有的個人利益都置之度外。這一獻身精神是德國崛起為世界大國的非常關鍵的一個原因。

  採訪:國際歷史學會 會長 于爾根科卡

  在德國,教育、哲學和科學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歐洲具有現代意義的大學出現在德國,成為許多其他歐洲國家的榜樣,例如由洪堡創立的柏林大學。德國的現代化過程中,教育、科學、大學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不同於美國、英國和法國的現代化進程。

  德國的工業化進程落後於英國,但它以自己獨特的方式走上了現代化道路。全民教育為德國培養了高素質的國民,大學給德國帶來了創造和發明,智力成為這個國家最重要的資源。憑藉這一資源,19世紀的德國引領了第二次工業革命,站在了世界科學技術發展的前沿。

  電氣時代的一批重要發明在德國誕生。從1851年到1900年,在重大科技革新和發明創造方面,德國取得的成果達到202項,超過英法兩國的總和,居世界第二位。直到今天,德國依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科技大國之一。

  在1871年統一後的四十多年時間裏,德國經濟出現了跨越式的發展。德國的煤炭和鋼鐵産量躍居歐洲第一;化工産品總産量躍居世界首位;到1910年,德國的工業總量超越了所有歐洲國家。

  在科學和教育的基石之上,俾斯麥找到了後發國家趕超先進國家的發展模式:把國家視為推動經濟發展的強大力量,由國家制定政策和法律引導經濟運行的方向,用國家的力量建立起全世界最早的社會福利制度。這些舉措,在某種程度上,克服了英國開創的自由市場經濟的弊端,由此給一些後發國家在發展道路上,提供了一種新的選擇。

  當世人以驚羨的眼光審視急速崛起的德意志時,往往忽略了一點,那就是:支撐起所有這一切的,是德國統一後相對和平的發展環境。創造這一和平環境的,正是帝國的領航員俾斯麥。他為這個曾經被歐洲列強不斷遏制的國家,爭取了寶貴的發展機遇。

  採訪:德國俾斯麥基金會 主席 米夏埃爾埃肯漢斯

  俾斯麥不同於其他同時代的政治家。雖然他當時同意建立一支強大的軍隊,但是卻不同意把軍隊用來擴張國家的領土。也就是説,雖然俾斯麥希望德國成為一個位於歐洲中部的強國,但是它應該負責保證整個歐洲的和平,避免出現拿破侖時代的動蕩,結果只是毀滅了各個國家,毒化了各國之間的關係。

  但是,這位力主保持歐洲各國平衡的領航員漸漸老了。

  作于1890年的這幅漫畫,表現的是俾斯麥被迫辭職,威廉二世皇帝全面執掌德意志帝國的一幕。漫畫記錄的正是德國國家戰略的轉捩點。

  此刻,一個統一而強大的德意志,一個始終令歐洲大國擔心的德意志,已經開始散發出令人不安的氣息,擔心正在成為現實。

  採訪:中國德國研究會 會長 顧俊禮

  威廉二世上臺執政之後,他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俾斯麥的對內、對外政策。因為,德國在經濟高速發展的過程當中,德國的容克地主和壟斷資産階級,相互滲透、融為一體,當時的德國不可能,或者説,不存在走向民主、議會道路的可能。還有一個局面呢,就是當時德國的工業發展、經濟發展很快,它先進的工業和先進的科學技術,與普魯士的軍國主義非常緊密地結合起來,所以,這兩個東西的緊密結合,就使得當時的德意志帝國,很快發展成為一個十分具有侵略性的帝國。所以,德皇威廉二世當時非常囂張地叫嚷,所謂上帝就是安排我們來支配和統治所有的民族的。

  年輕的皇帝威廉二世即位後所發的第一個聖諭就是《致我的軍隊》,他宣稱:“我和軍隊是一體,我們天生互相幫助,不管上帝的意志是要給我們和平還是風暴,我們都將站在一起”, 普魯士傳統中固有的、在德國統一過程中被強化的軍國主義,被威廉二世再次召了回來。德國開始了爭霸世界的征程。

  1913年,當德國全面超越英國,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經濟強國時,德意志戰車啟動了。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德國成為人類歷史上兩次世界大戰的策源地。

  在今天柏林市最繁華的商業中心,保留著一座被戰火轟炸得遍體鱗傷的老教堂。

  教堂前方矗立著一座鋼鐵雕塑,雕塑名為柏林。分裂與統一,德國歷史中一再上演的劇情,無聲地凝固在這座靜默的雕塑中。

  二戰之後,德國被一分為二。歷史仿佛回到了起點,那個沉重的命題再次擺在德國人面前:德意志,它在哪?德國人必須再次做出回答。

  由德國發起的兩次世界大戰,在人類文明史上寫下了最黑暗、最慘痛的一頁,無數生命和家園在戰火的劫難中消亡,這是全世界都不會遺忘也不能遺忘的歷史。而如何對待自己不堪回首的過去,是這個曾經失去理性的民族必須面對的一次考驗。二戰中被殺害的600萬猶太民族的冤魂在等待,受到傷害的歐洲和世界在等待。

  1970年的一個蕭瑟冬日,剛剛上任的聯邦德國總理勃蘭特,來到了波蘭華沙猶太人紀念碑前,二戰中,波蘭有250萬猶太人在集中營裏飽經痛苦、絕望的折磨,最終無助地死去。在冰涼的風中,勃蘭特一步步走到死難者的墓碑前,在全世界的注視下,這位二戰中反納粹的英勇鬥士,做出了一個令所有人震驚不已的動作:他跪倒在地。

  一位記者寫道:“不必這樣做的他,替所有必須跪而沒有跪的人跪下了。”

  採訪:國際歷史學會 會長 于爾根科卡

  德國人誠懇地接受了自己歷史上沉重的一面。他們討論但是沒有激烈爭論,沒有否定自己發動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沒有推卸自己應該對猶太人大屠殺所負的責任,沒有否認自己經受了12年的納粹獨裁統治。誠懇地回憶自己的錯誤,幫助德國人大大地減輕了民族復興的困難。

  跪下去的是勃蘭特,站起來的是德意志。二戰後,聯邦德國開始陸續向遭受德國法西斯迫害的受害者及其遺屬支付鉅額賠款,教育部門則將法西斯暴行列為歷史教科書的中心內容,強調“關鍵的任務是教育下一代”,要“將防止歷史悲劇重演的職責視為己任”。

  勇於承擔歷史責任的德國回到了歐洲的懷抱,也回到了世界舞臺。

  1990年10月3日,勃蘭登堡門上的和平女神又一次見證了國家命運,分裂了41年的德國再次統一。這一天,被確定為德國的國慶日。

  德國再次統一了,憑藉的不再是鐵與血,而與120年前相同的是,在和平的環境中,德國人再次創造了經濟奇跡。經過一代人的努力,這個歷經兩次世界大戰重創的國家,發展成為僅次於美國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經濟強國。而作為歐盟的重要成員國,它也找到了通過振興歐洲來壯大自己的強國之路。德意志,它在哪?也許,近兩個世紀執著的尋找已經有了答案。在這一漫長的尋找中,所經歷的大悲大喜,不僅已成為德意志民族的集體記憶,而且也為已經崛起和正在崛起的大國,書寫了一段不可忘記的歷史。(2006年10月)

責編:劉子瑜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