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讓歷史照亮未來的行程

——中央電視臺12集大型電視紀錄片《大國崛起》隆重推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4日 16:05 來源:CCTV.com

  11月13日至24日,12集大型電視紀錄片《大國崛起》在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隆重推出,一套共8冊的同名系列叢書也已同步發行。

  這是中國中央電視臺第一部以世界性大國的強國歷史為題材並跨國攝製的大型電視紀錄片。

  今天的中國,正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擁有廣袤土地、眾多人口和悠久歷史的中國的富強,將創造人類發展史上的重大事件。而這一過程也正深刻地改變著中國社會,影響著世界格局。近代以來160多年的追趕,讓世界再次聽到了中國的聲音;新中國成立之後,尤其是改革開放近三十年來的巨變,使我們能夠更自信和從容地立足於世界去探索自己的強國之路。

  中國的幾代領導人反復強調:我們的發展,要吸收和借鑒全人類的文明成果。那麼,在中國的現代化進程中,應該以什麼樣的胸懷和態度來看待曾經在近現代歷史上引領世界潮流的國家?中國的和平發展,可以從中借鑒什麼樣的經驗和教訓?

  2003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了第九次集體學習,這次學習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學習的內容是:世界上9個主要國家自15世紀以來的興衰史。此後,關於這段歷史的學習在其他各級黨政部門多次進行。

  基於這樣的社會背景,中央電視臺推出了12集電視系列片《大國崛起》來解讀15世紀以來世界性大國崛起的歷史,探究其興盛背後的原因。

  15世紀以來,人類社會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原先割裂的世界開始真正意義上地連成了一個整體,彼此隔膜的世界各國開始相互認識和了解,也展開了相互的競爭。在近現代以來的世界舞臺上,有九個國家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先後登場,對人類社會發展産生了重大影響。它們是: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

  12集大型電視紀錄片《大國崛起》即以上述九國的發展歷史為內容。本片所説的“世界性大國”,不是人口和面積意義上的大國,而是在歷史“成為全世界的歷史”之後出現的具有全球性影響的國家。

  《大國崛起》全片共12集,每集50分鐘,以九國崛起的大致時間為序。

  分別為:

  第 一 集 海洋時代(開篇暨葡萄牙 西班牙) 查看內容提要

  第 二 集 小國大業(荷蘭) 查看內容提要

  第 三 集 走向現代(英國上) 查看內容提要

  第 四 集 工業先聲(英國下) 查看內容提要

  第 五 集 激情歲月(法國) 查看內容提要

  第 六 集 帝國春秋(德國) 查看內容提要

  第 七 集 百年維新(日本) 查看內容提要

  第 八 集 尋道圖強(沙俄) 查看內容提要

  第 九 集 風雲新途(蘇聯) 查看內容提要

  第 十 集 新國新夢(美國上) 查看內容提要

  第十一集 危局新政(美國下) 查看內容提要

  第十二集 大道行思(結篇) 查看內容提要

  《大國崛起》一片為討論國家發展問題提供了可資借鑒的歷史資源和文明資源。全片展示了九國通過不同方式、在不同時期內完成的強國歷程,既體現出各自鮮明的不可重復的時代特徵和民族個性,同時也探討了某些相通的規律。

  《大國崛起》一片將五百年來世界大國的歷史立體地、直觀地呈現給了觀眾。但它並不是以全面呈現一國歷史為目的的教科書的電視版,也不是一部以挖掘歷史細節或揭秘歷史真相為目的的考古式紀錄片;它不拘泥于歷史的支脈,不進行文明的比較,而更注重歷史帶給現實的思考。以此為宗旨完成一部影像化的五百年大國興起史,這在國內尚屬首次。

  《大國崛起》一片是中國的電視工作者和中外學術界鼎力合作的成果。中外百餘位來自歷史學、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法學、國際政治、國際關係等不同研究領域的知名學者及前政要接受了本片的採訪,使本片得以反映出各國專家對於國家發展相關問題的思考和現階段對世界歷史與現實的認知程度。

  《大國崛起》一片是中國紀錄片人為回望世界歷史提供的一個獨特的視角。本片製作歷時三年,創作者不僅在浩如煙海的九國歷史中進行了一次思想的長征,同時也在電視表現手法上力求創新。

  歲月流逝,很多歷史還“活著”:活在一棟古老的建築上、一段殘破的遺址間,一個偏僻的博物館裏,或者活在當地人的衣食住行中、活在源遠流長的典禮儀式上、活在專家學者的考據裏。本片的七個攝製組分赴歐、亞、美九個國家進行深入採訪和實地拍攝,拍攝了大量具有珍貴史料價值的歷史檔案、文物、遺跡等,獲得了大量難得的第一手資料。

  歲月悠悠,有些歷史已經永遠地消逝。為了盡可能地接近那些遙遠的、別國的歷史,本片用電腦特技復原了大量重要的歷史瞬間: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航海探險、荷蘭的大型商船隊、英國全盛時期的第一屆萬國工業産品大博覽會、攻陷巴士底獄、德國第一個火車站、美國黑船逼迫日本開國、彼得大帝興建聖彼得堡、蘇聯討論第一個五年計劃、五月花號抵達美洲等等。

  《大國崛起》一片,是中國電視人以電視傳媒這一特別的載體來展現近現代世界發展的一次實踐。

  它試圖以歷史的眼光和全球的視野,為當下中國的現代化發展尋找鏡鑒;

  試圖站在人類文明發展的高度,以尋找人類共有的精神財富為敘述平臺;

  試圖在風雲四起的歷史變遷中,尋找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力量。

  對於正在進行現代化建設的中國,本片期許以開放的心態為國人打開視野;

  對於正處在全球化浪潮中的世界,本片期許能為人類共同的進步提供思考。

  聆聽歷史是一種深遠的智慧。

  讓歷史照亮我們未來的行程。

  [相關鏈結] 第一集:海洋時代(開篇葡西)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