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公益人物談責任
——社會公益獎候選人哈希扎西多傑、趙永亮在線訪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3日 17:27 來源:

  社會公益事業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1月19日,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的兩位社會公益獎候選人:青海省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副秘書長哈希扎西多傑、內蒙古東達蒙古王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趙永亮做客CCTV.com,同廣大網友進行了交流。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點擊央視國際網站,我是高穎。今天兩位嘉賓自我介紹一下。

  扎西多傑:我叫扎西多傑,大家可以簡單地叫我扎多,我是青海三江源生態權利保護協會的主要負責人。

  趙永亮:我是內蒙古東達蒙古王集團的董事長趙永亮。

  [主持人]:提到公益獎,更多的是責任,你們對責任的理解是什麼樣的?

  扎西多傑:我覺得每個人可能在不同的範圍,比如你在家庭有家庭的責任,所以你在一個環境裏面,跟你的能力是有關係的。所以説你能做的而且應該做的,在這個範圍裏面,每個時段而且每個環境裏面必須有責任。相比較我們自己,身處在三江源這樣的地方,我們一直生在這兒,我8歲的時候就沒有父母,吃百家飯長大的。我們非常喜歡那邊,在那兒長大,後來有很多人的幫助,我們才上學。因為在我們那邊上學也不容易,我們有機會跟這麼一段工作經歷,所以更懂得環境跟我們自己之間的聯絡。我們能做的而且應該做的,所以我們就開始做。我想這就是責任的概念。

  [主持人]:作為企業家,您對責任這兩個字怎麼看待?

  趙永亮:責任就是你應該做的事。包括社會責任、企業的責任、對員工的責任、家庭的責任。但是作為一個企業,責任實際上就是我們這幾年所做的公益,一直堅持到現在。從我下海的第一天實際上就是抱著責任下的海。當時我是集團的副老總,我是管原料的。當時為什麼要下海?好多人都不理解,那麼好的集團,世界上最大的羊絨加工企業,非常好的一個團隊,我在那兒也是學了不少的東西。後來出來的時候好多人不理解,大家都可惜。當時有好多猜測,其實都不是,我非常敬佩王總裁,而且他對我也非常重用。當時我是“逼”出來的,是因為我的奶奶去世,快過年了,過年的五天前,農曆的臘月二十五去世。當時我們這個地方有個鄉俗習慣。我的爸爸是一個很小的頭目,供銷社主任。 當時我們這個地方有個鄉俗習慣,好好找一個班子辦一下奶奶的事。因為是最後一天,大過年的誰也不去,他們覺得晦氣,沒辦法,我從自己家裏面開著客貨車,拿著一套音響放。

  [主持人]:當時艱苦的環境觸動了你?

  趙永亮:對。這個地方老百姓的電上了,那真正是一種責任。當時自己也想到錢學森,其中在美國的10年當中,美國的導彈就是他參與製成的,他放棄了那麼大的待遇,他的上司氣的要槍斃他。他放棄了那麼豐厚的待遇回到我們國家,用自己的聰明才智發明了我們國家的“兩彈一星”。


內蒙古東達蒙古王集團董事長趙永亮

  [主持人]:趙總做了那件事想了這麼多!

  趙永亮:對,也想了自己能不能成功。自己想了一個晚上,我在我們地區可能是唯一的一個縣團級幹部,自己對那兒都是一個責任,對家鄉的責任、老百姓的責任。所以當時下海了,下海的第一筆錢我到了西安。

1/3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相關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