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廈門日報》:財富論壇 百家爭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9日 17:52 來源:

  (記者 吳芳)

  水井坊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財富論壇回顧

  “水井坊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財富論壇”於今日正式落下帷幕,這次由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和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合作舉辦的“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財富論壇”從2006年12月底至今,歷時半個月。論壇邀請了10多位2006年中國經濟年度候選人物,法蘭克•紐曼、袁仁國、董明珠、祁玉民、晏平、王振滔、趙永亮、哈希扎西多傑、張近東等企業家相繼走進北大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演講並與師生交流。

  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是國內最具專業品質、最具影響力的評選活動之一。除了評選部分,本次“財富論壇”也是該活動重中之重。

  精心設計 分量十足

  為了讓今年的“財富論壇”更加精彩紛呈,主辦者設置了很多獨具匠心的環節讓嘉賓、觀眾進行互動交流。如三大元素,第一個元素是財富關鍵詞,通過財富關鍵詞,讓嘉賓和現場觀眾共同選擇最適合描述候選人的詞語。第二個元素是漫畫,每一位出席財富論壇的候選人嘉賓,都會獲贈一幅生動有趣、為個人度身訂做的漫畫作品。第三個元素是短片,展現候選人的多面形象,讓觀眾從工作以外的角度去了解經濟人物候選人。

  本次財富論壇除了邀請到中央電視臺的董倩、王小丫等重量級名嘴擔任主持外,還請來神秘嘉賓,比如張茵的母親、作為評委同時也是孫總推薦人的萬科總裁王石、漫畫作者等都現身論壇。觀眾對主持人的問題進行表決,現場發言踴躍,氣氛熱烈。

  精彩演講 激情四射

  這種中國經濟界領軍人物與莘莘學子和經濟圈人士面對面的溝通與接觸,可謂是一次尖峰與新銳的對話, 是一次智慧與激情的碰撞!

  任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李家祥,曾經是有30年戎馬生涯的空軍少將,他一齣場,全身就表現出掩飾不住的威武之氣。

  “企業管理與部隊管理有許多相通的內容,部隊是以國家安全最大化為目標。而企業最終的目標則是贏利,追求企業利潤的最大化。”李家祥説。

  “從軍隊到企業,雖然跨度很大,但是在國航,我把每一步管理和經營舉措都當成一場戰役對待,從失敗中總結經驗,認準了的事情就咬住不放,堅持到底。”,李家祥説,這些都是他帶兵和管理企業的制勝法寶。

  今年37歲的馮軍現任北京華旗諮詢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總裁,華旗公司成立於1993年,1996年推出“愛國者”品牌,它創造了連續十年每年增速超過60%的行業奇跡。目前,愛國者的多項數碼技術位居世界前列。這位年輕幽默的總裁始終都在強調,他的理想是將要做在世界數一數二的優秀民族品牌。

  有現場的觀察員提出了這樣的疑問,即在全球化浪潮中過分強調民族品牌的定位是否會影響國際合作。馮軍表示絲毫不擔心這樣的問題,他堅信“只有民族的才能是國際的”,而他所要做的就是要帶著中國企業特色進入國際市場競爭。

  現場觀眾們為他清晰的品牌理念和民族意識所折服,爆發出陣陣掌聲。

  對於劉永好的創業和他的新希望( 9.82,0.42,4.47%)集團大家都很熟悉,目前,劉永好帶領下的新希望集團已穩居中國五百家最大規模的私營企業第一名,位居中國飼料工業百強第一。在本次財富論壇上的劉永好更是為大家帶來了全新的想象空間。

  “農業産業的現代化,以前只是一個口號,現在,我們真的重拳在做了。” 2006年3月,劉永好參加全國兩會期間,倡議民營企業積極參與“新農村建設”,並表示新希望要在未來3-5年,幫助全國100個村實現新農村建設。

  什麼是現代農業?劉永好的定義是,“打造可追溯的完整的農業産業鏈。”2006年,劉永好為新希望提出了打造世界級農牧企業的戰略構想。也就是提供包含種苗、飼料、養殖、屠宰、加工、銷售一條龍的專業化産業服務。

  “根據我們的調查,當下中國一家一戶的農業飼養模式已經在逐步改變。”劉永好介紹了産業鏈農業的可行性。家庭養殖收益很低,很多農戶寧願去城市打工掙錢。那麼新農業的出路就只能是採用農民與企業結合的路子。“我們從以前的只提供飼料拓展到種苗、飼料、養殖、屠宰、加工、銷售一條龍服務,每一個環節都結合農戶,給他們提供專業的生産技術、生産資料,這樣就可以串連起數百萬的農戶,使農村農業經濟可以實現專業化和正規化。”劉永好勾勒出一個現代化的新農村景象。

  年度大獎 明日揭曉

  隨著財富論壇的結束,本次年度經濟人物評選結果將逐漸浮出水面,從2006年12月25日發佈23位候選人開始,評選委員會將對23名候選人再次進行投票。

  2007年1月20日晚,評選結果將揭曉,在當晚的頒獎盛典上,除了公佈水井坊2006CCTV中國經濟“十大年度人物獎”、“年度公益獎”的人選,還將由11位主任評委在現場從十大中國經濟年度人物中評出“年度人物大獎”。誰是2006年中國經濟翹楚?精彩值得期待!

  1月20日晚19:30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CCTV-2套將直播“水井坊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典禮,所有的謎底,都將在被譽為“中國經濟奧斯卡之夜”的晚上一起揭曉,敬請關注。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