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每日新報》:經濟“奧斯卡”今晚揭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0日 14:52 來源:

  (記者 吳靜芳)

  今天晚上,被譽為中國經濟領域“奧斯卡”的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將在北京揭曉,在2006年中國經濟領域最具代表性的10位領袖級人物將通過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現場直播揭開面紗。

  今天零時,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網絡投票宣告結束,誰將入圍今年的人物榜單,捧走大獎,則要根據最終得票結果和20日晚的現場評委團評選産生。本屆評選將從23名候選人中産生10位經濟年度人物,包括1個含金量最高的年度人物大獎,同時還將各産生1位“年度創新獎”和“年度社會公益獎”。另據了解,今年本次評選還增設了1個特別榮譽大獎,將授予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總經理李嘉誠。

  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已經舉辦過6屆,吳敬璉、王石、柳傳志、李金華都曾榜上有名。每一屆的人物榜單都代表著當期中國經濟跳動的脈搏,預示著經濟發展的風向。本屆的評選活動從去年10月底啟動,12月25日公佈了23名候選人,在延續了去年沒有學者、平民入圍的同時,也少有曾經上榜的老面孔。尚福林、沈南鵬、姜建清……這些在資本市場上馳騁的高手成為今年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的主旋律。

  “百度”一下“經濟年度人物”,僅用0.001秒就能鏈結到433000個相關網頁,其關注度可見一斑。因此,為了提高評選的權威性和公正性,央視對本屆經濟年度人物的評選標準和程序以及産生方式都進行了新的嘗試。

  責任比創新更重要是與去年人物評選標準相比的唯一不同點。責任、創新、影響力、推動力是本次評選的標準,而去年則是將創新放在首位。翻開已經入圍的23位候選人名單,無論是證監會主席尚福林還是工行董事長姜建清,全部肩負著舵手的責任,他們用突出的經營業績和發展思路回報股東、股民、員工和社會。

  堅持海選,走出北京是區別於往屆評選方式的一個亮點。儘管今年仍然堅持去年海選的方式,但從範圍和形式上有了全新的突破。評選首次聯合第三媒體,利用新浪門戶網站的優勢,擴大海選範圍,拉近提名人與百姓的距離。這次評選還首次走出北京,從10月30日至11月25日,在全國選擇了北京、杭州、深圳、武漢、成都五大中心城市分別代表五大區域,由授權地方檯、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境內外媒體、合作網站以及國內知名高校商學院聯合推舉提名人,並舉辦5個獨具特色的“年度人物之夜”特別節目,充分展示提名人的個性和魅力。另外,讓候選人以“路演”的方式參與互動也是尚屬首次。將十余名候選人邀請到北大和清華,通過“財富論壇”的方式向公眾推介候選人,使投票更具客觀性。蘇寧電器集團董事長張近東、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家祥、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祁玉民等候選人在現場的精彩表現應該為自己拉到了不少選票。

  頒獎典禮現場直播是本屆評選的又一個亮點,這是此項評選活動開展6年來的第一次。同時,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頒獎過程中,候選人還將接受來自主持人、評委團以及觀眾的現場考問,爭取獲得更多的選票。最終的謎底也將在現場揭曉。央視經濟頻道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之所以選擇直播的方式,是為了更加充分地向公眾展示經濟年度人物的智慧和魅力,突出評選的競爭性、公正性和權威性。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