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獎獲得者: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人及合夥人沈南鵬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0日 20:34 來源:CCTV.com

  主持人:

  好,歡迎大家回到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頒獎盛典,即將我們為大家頒發的是第三個年度人物獎,這個獲獎人每天都會做出很多的選擇,他最害怕的事就是亂點了鴛鴦譜,馬上請出我們頒獎嘉賓,聯想控股集團主席柳傳志。有很多年輕的創業者,我聽他們説過這樣一句話,看見柳總心裏就踏實了,説實在的我覺得這句話説得特別好,站在柳總的身邊,我感覺他是一位慈祥的兄長,今天特別踏實,今天是直播,我心裏也不慌了,踏實了,非常感謝您抽出時間來到我們頒獎典禮的現場,我知道您説過一句著名的話,告誡創業者們,你做什麼事情,一定想清楚了,想好了再做,特別想知道柳總您在2007年都想好了或者想清楚了什麼事情?

  柳傳志:

  我這個打高爾夫球打總打不好,07年把它改善好。

  主持人:

  您現在打多少桿了?

  柳傳志:

  120桿以上。


  主持人:

  應該來説比較好了,我的朋友説他們是標準桿了,一般來説標準72桿。我們看年度人物精彩2006年,來看大屏幕。現在我們請柳總宣佈這位年度人物,有請。

  柳傳志: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年度人物獎獲得者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人及合夥人沈南鵬。

  主持人:

  有請沈南鵬,有請。謝謝柳總,謝謝我們的頒獎嘉賓。恭喜沈南鵬,不過我今天第一次看到你的真人,你一齣場我一下想起上海1930這樣的感覺,我知道你曾經有一次這樣的遭遇,有一個準備來投資你的這個企業的人,他們從國外飛來了,你們一起吃飯,聊了很多,所有的都是關於你的企業,關於你企業經營的理念這些,全部是為你的星座,挺八卦的這種東西,最後這個人就走了,什麼都沒有了,你當時在想什麼,你會不會覺得,一個人的外貌會給人,或者他的星座,或者生辰八字,給他的投資造成一些什麼樣的影響?

  沈南鵬:

  我那時候産生的教訓,告誡我自己,我哪一天變成風險投資者,我一定不用算命的辦法。

  主持人:

  有沒有人説你的長相很精明。

  沈南鵬:

  作為投資者,需要為我們基金的投資人負責任,所以我們在篩選每個項目,挑選每個創意的時候,都是必須睜大眼睛看清楚。

  主持人:

  不過我倒是覺得,有一點奇怪,我看到你這張照片的時候,我們很多同事都在猜測,你是不是小時候沒有玩過玩具,有一把年紀了還是拿這個卡通玩得那麼開心。


  沈南鵬:

  這個確實有他一個故事,小時候玩過很多玩具。這個投資從我女兒説起,我女兒在香港,她以前接觸的都是國外卡通動物的形象,我每次在中國出差的時候,都會到各地兒童天地給她挑選一些有特色的中國卡通玩具,但是每次都會空手而歸,基本上是一個時代的進步,後面説明什麼呢,我們以前那些曾經讓我們激動過,讓我們得到很多啟迪的齊天大聖,叮噹時代到底到哪去了,這個東西萌發了我投資有中國特色的動漫産業的夢想,我辦公室裏面對方非常生動的,而且是我孩子非常熟悉的動漫形象,這些創作者是我們紅杉資本2006年投資的一個企業,這個企業正在為我們民族下一代製造歡樂和夢想,這個企業的創業者也在為他們未來製造著夢想,今天在中國的國度裏面有成千上萬這樣的創業者,他們為在自己的夢想締造一個家園,我作為一個投資者,我希望把我的夢想寄託為他們的夢想,在他們圓夢的過程當中轉化成我的夢想,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追求。

  主持人:

  現在把提問的時間交給我們的主任評委。寧高寧先生。

  寧:

  沈先生你過去這麼多年來,投資創業的過程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你取得的成績對這個行業人津津樂道,今天晚上,你在獲得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獎,更是很大的成功,在恭喜你同時,我們大家不希望你因此而驕傲,被勝利衝昏頭腦,希望你獲得更大的成功,問一個問題,你在過去的投資中,有沒有失敗過,最慘痛的教訓是什麼,希望能夠分享你經驗的同時,也能分享你這個教訓。

  沈南鵬:

  謝謝寧總的提醒,紅杉資本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裏面,投資了20多家企業,這些企業都在穩定的成長,我們現在還沒有失敗的教訓,我們從紅杉美國過去30年的歷史看,創造了應該講,整個世界的風險行業前所未有的輝煌,在他們的投資和扶持的企業當中,有骨骼、雅虎、思科,甲骨文和蘋果這樣的企業,當然有的企業沒有成功的走出來,我相信在他們成功的背後有完整科學嚴謹的投資理念和方法,紅杉基金所要做的就是用科學的理念和方法,針對我們每一個投資,減少失敗率,能夠為我們的國家,創造更多有價值的企業,謝謝。

  主持人:

  我覺得你的這個回答問題的速度,一共給我們節省了30秒的時間,這30秒也是不可以少做作業的,追加一個問題,你現在經歷了那一次,別人來投資,最後不了了之的這個慘痛的經歷之後,你現在選人,你投資,你看人的問題上有沒有什麼法寶?

  沈南鵬:

  説不上什麼法寶,首先看三點,首先他是不是熱愛自己的熱愛,只有熱愛才能持之以恒,因為創業是艱苦的。第二、他是不是為創業的事情做好準備,你以前做零售也,你有沒有零售業的經驗,我喜歡創業者是一個很好的聆聽者,創業會遇到困難,那時候你長者和你周圍的朋友,會給你很好的建議,你是很好的聆聽者,你會從中吸收到很寶貴的經驗,幫助自己更快的成長。

  主持人:

  謝謝我要轉達我同事帶給你的一句話,他是一位攝像,他特別喜歡如家酒店,有這樣幾點,上網快,還有乾淨,比較新,還有沒有騷擾電話,再一次祝賀你。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