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拉薩晚報》:草根的力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7日 16:19 來源:

  在一年一度的“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進入激烈角逐階段的時候,我們注意到,其中的“社會公益獎”因為其候選人往往來自草根階層、充滿懸念而倍加引人關注。每年都有一些平頭百姓走上了星光燦爛的舞臺,接過獎盃。那麼今年的公益獎又將花落誰家?

  有“經濟史記”之稱的年度人物評選自然緊扣時代的脈搏。近年來,大量的非政府或非營利的民間團體逐漸興起,成為中國社會的一個顯著變化。這些團體主要從事慈善、環保、教育等多方面的社會福利或發展事業,這種民間自下而上自發産生的NGO常被稱為草根的NGO。其中,發軔于草根環保組織的力量越來越引人矚目,並成為“經濟史記”中不可漏下的濃墨重彩的一段篇章。

  候選人哈希扎西多傑就是這其中的一員。這位藏族漢子,以對這片土地的一腔熱愛,投身於保護長江源的行動之中。他了解藏區,了解高原精靈藏羚羊,了解那裏人們的樂與痛。他告訴我們,高原是一片神秘而且神聖的地方,能夠陶冶人的心靈,洗滌人的靈魂,那裏也是人類貪婪的實驗場。那裏有藍天白雲、有純凈的聖湖和格桑花,也有裸露的禿山坡、有膨脹增長的慾望帶來的難以逆轉的毀壞。他的努力,他的呼聲,震撼著人們的心靈。鐵骨錚錚的他曾深情地説:“這裡的每一條河流、每一寸土地、每一棵青草,甚至每一塊石頭,那都是一種生命啊,何況那些睜著眼睛看著你的野生動物呢?”

  扎西多傑身上體現的就是草根的憂患意識。“位卑未敢忘憂國”,他用他的眼睛幫我們記錄這樣的事實:長江,中國的生命之河,在它的源頭,一切正在蛻變。即使世界屋脊,生態環境依然不能逃脫人的“追逐”。這種蛻變關聯下游百姓的生活、關係到中國經濟未來。三江源生態發生惡化,中國就註定要付出更多的犧牲。他用他的聲音告訴我們,人的生存,應以自然為始源和準則。今天,我們大力倡議的經濟增長方式以及社會和諧的終極目的,無外乎社會人與自然生態的協調相榮。在保護生態環境與發展當地經濟的衝突中,解決好這個命題,不僅關乎長江中下游的發展,甚至關係到全國人民的福祉。

  他的聲音沒有淹沒在人群當中。他促成設立了“索加鄉生態保護管理委員會”,建立了藏羚羊、雪豹、藏野驢、黑頸鶴、濕地等五大民間生態保護區,並動員當地牧民會員對長江源地區進行了野生動物普查工作。他加入到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後,幾年來走遍了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和四川的牧區,開展了天然林調查、瀕危物種保護等多個項目,在他的幫助下,越來越多的居民逐步意識到環境對生活的重要性,應該説,扎西多傑已經越來越不孤獨。

  在扎西多傑的身上,我們看到了民間環保的力量。他們秉承可貴的激情和良知,在艱難的環保路上不懈地前行,在政府和市場之外發出獨立的第三種聲音,為無聲的大自然代言。這就是草根的力量,扎西多傑們的努力將被記錄在經濟史冊上。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