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經營者》:中國經濟發展的風向標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6日 16:40 來源:

  文/況傑

  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自2000年創辦,發展至今已成為中國經濟界最具專業品質、最具影響力的評選活動之一。

  自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來,中國的經濟一直保持高速增長。經濟,無論從意識上還是現實中,已經成為人們最關心的話題。

  自古修史就有兩種體例。一種是以司馬光的《資治通鑒》為代表編年體,一種是以太史公的《史記》為代表的紀傳體。後者就是以人物為綱,勾勒出歷史的畫卷。

  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其意義遠不只是評選出幾個有代表性的人物,而更有價值的意義在於,通過經濟年度人物,反映出中國的經濟發展形勢。CCTV作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媒體,其評選的權威性和影響力無疑是最高的。可以説,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就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風向標。

  今年是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的第七個年頭,評選的標準也與時俱進地變成"責任、創新、影響力和推動力"。實際上,每一年的經濟年度人物,都與當時國家宏觀經濟形勢和政策的息息相關。2004年的李金華以“審計風暴”當選,反映了社會公正,群眾利益的重要性,也預示著和諧社會作為發展目標的提出;2005年的鄧中翰是海歸創業的代表,反映出自主創新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價值。而今年提出的"責任、創新、影響力和推動力"則全面反映出科學發展觀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意義。

  從七年來CCTV經濟年度人物的評選歷程,我們也可以得出幾點思考:

  第一,中國企業的快速發展。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離不開中國企業的快速發展。我們看到,多數當選的經濟年度人物都是企業家,而再2005年,十名經濟年度人物更是清一色的企業家。企業規模的擴大,效益的提高,都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力量。

  第二,相對應的,經濟學家和管理學家的“失語”。當我們許多經濟學家還滿足於只成為經濟問題專家,管理學家還停留在管理評論家的時候,經濟學和管理學的發展相對經濟高速發展的滯後就昭顯出來。經濟學需要模型,管理學需要思想,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促進今後中國經濟持續高速的發展。

  第三,開放與國際化。隨著中國加入WTO,隨著中國國力的逐步增強,企業的國際化成為一個企業發展中必不可少的步驟。張瑞敏、李東生、傅成玉、鄧中翰等,都是這種國際化的;領軍人物。可是我們也看到,中國企業的國際化還只是一個開始,經歷了多次失敗,還沒有形成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跨國企業,特別是在戰略上和人才上,還存在許多不足。

  第四,創意産業有待進一步發展。我們看到,這幾年的經濟年度人物,還是來自傳統製造業的為主,而以創意産業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還沒有做出積極的貢獻。從今年的提名人物也可以看出,低能耗高附加值的創意産業,將逐漸成為中國經濟繼續高速發展的新的推動力量。

  第五,科學發展觀才是經濟發展之本。科學發展觀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經濟年度人物,必須是堅持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注重環境保護,強調社會責任,鼓勵自主創新風雲人物。

  2006,誰能照亮中國經濟,我們拭目以待。

  況傑簡介:

  國際著名戰略管理和營銷管理專家, 愛爾蘭歐洲管理學院國際市場研究中心主任, 戰略管理和市場營銷學高級講師, “中國經濟名家講壇” 秘書長. 清華大學工學學士, 國立愛爾蘭大學Smurfit商學院MBA. 曾任世界最大的綜合性貿易公司——日本丸紅株式會社電子醫療部中國區高級經理, 有豐富的企業戰略, 市場營銷和團隊管理的實戰經驗. 在很多方面有獨創性的研究, 提出併發展了“誘導式營銷”, “蝙蝠理論”等管理理論曾為GE, 博士倫, 美中互利, 法國雅高, 日本索尼, 松下, 日立, 東芝, 三洋, 住友重工,中國移動, 東方航空, 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總公司,三九集團, 華神藥業, 大鵬證券, 金晶科技, 天鴻寶業, 城建集團, 中國興發集團,倍肯集團等提供過諮詢培訓服務。在《中國經營報》《銷售與市場》《人力資本》《中國機電工業》等報刊發表多篇文章。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