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部商報》:2006 銘刻經濟史上的是責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4:17 來源:

  □楊時

  美國歷史學家海登懷特1988年提出了“影視史學”的概念,他對此的定義是:“以視覺影像和電影話語來表現歷史和我們對歷史的見解。”而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無疑承載著用影像記錄和評價2006中國經濟的使命。

  從起于2006年10月的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深圳之夜,到起于2006年12月的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財富論壇,這一屆的評選組織者以前所未有的視野和深度,尋找出100多位提名人,由此産生的23位候選人也具有了更加全面的代表性和前瞻性。

  那麼,誰會當選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誰會在經濟史記上勒碑刻銘呢?從評選標準看,責任當先,而從提名人階段到候選人階段,責任的內涵也在發生著微妙的變化。

  提名人階段,從節目話題的設置看,責任更多的是圍繞著企業責任展開,如企業對消費者、對員工、對投資人的責任;候選人階段,從推薦理由看,責任更多圍繞企業家對産業、對公眾的責任。到了最終的加冕階段,誰能夠最終當選,我以為,所比的是更高層次的責任,也就是候選人對制度、對社會的責任。如果以這樣的標準展開論證,2006年,誰是評委眼中照亮中國經濟的人呢?

  首推的是尚福林。如今,在股市上有一個説法,尚福林是中國股市的“福星”,但比讓股民掙錢更加深遠的是,歷時4年的股權分置改革使中國資本市場在制度建設上逐步走向公平、和諧,其影響不亞於股市再造。

  其次是姜建清。他帶領擁有眾多員工、一度瀕臨破産、面對國際化競爭的工商銀行完成改制,進而海外上市,使工商銀行邁出了國際化、現代化、市場化的步伐。

  再次是俞敏洪。俞敏洪帶給中國的最大財富是新東方那種“在絕望中尋找希望”的新東方精神,以及讓一個培訓班成為中國最大的民營教育産業集團的辦學理念和躬身實踐。

  還有程軍。他固執地把超市送到農民身邊,為農民提供雨靴、鐮刀,這一番努力,不僅僅體現了他關注新農村的情懷,更因為它的盈利而使得新農村建設具有市場經濟的邏輯。

  再有何仁春。産生於中國中部地區的世界鎢業霸主。在世界經濟以資源為主導的市場環境下,以全球視野審視和評估自有資源的價值,這中間表現的全球觀念是以往國內資源型企業所罕見的。

  還有張茵。一個因為財富榜首富而引人注目,又憑藉循環經濟和女性創業故事消解了人們仇富心理的女企業家。她至少詮釋了如下概念:鉅額財富可以是乾淨的,循環經濟不僅僅是政治概念,而是可以貢獻利潤的。

  2007年1月20日,隨著頒獎典禮的直播,誰會勒碑刻銘將一一揭曉。在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這樣一部經濟史記上,能夠力透紙背的,必然是當選年度人物擔負的、沉甸甸的責任。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