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方經濟報》:趙永亮:和諧共致富的慈善企業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30日 15:10 來源:

  2006內蒙古年度慈善人物候選人風采

  趙永亮:和諧共致富的慈善企業家

  2006年是“十一五”開局之年,內蒙古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推進“三化”進程,統籌區域協調發展,努力轉變增長方式,切實提高增長質量,經濟自主增長的動力不斷增強,亮點頻現,英雄輩出。蒙古王2006內蒙古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就旨在謳歌內蒙古經濟英雄,展示內蒙古經濟成就。通過經濟年度人物展示,人們可以看到內蒙古企業家奮力拼搏、開拓創新的偉大精神和行動,看到內蒙古各界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建設和諧社會波瀾壯闊的畫面。從本期開始,“蒙古王2006內蒙古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展示”正式開始,廣大讀者可一睹內蒙古優秀企業家們的風采。

  12月20日,在中央統戰部、國家發改委、人事部、國家工商總局和全國工商聯共同舉辦的第二屆全國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表彰大會上,內蒙古東達蒙古王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趙永亮獲得了“優秀建設者”稱號。在當晚中央電視臺播放的“水井坊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西部之夜”晚會上,作為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提名人,趙永亮介紹了他在內蒙古西部沙區大力發展沙産業,投資1.2億元資金建設“東達生態扶貧移民村”,以及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慈善事業的情況,趙永亮的激情演講打動了現場的每一個人。談到責任,趙永亮的回答擲地有聲:“先富幫後富,和諧共致富,消滅貧窮和落後”。

  趙永亮獲得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稱號。

  趙永亮帶領區內外企業家在庫布其沙漠種植沙柳。自左至右:恒茂集團董事長樊小平、依東文化傳播公司總經理吳依東、億業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馮利剛、東達蒙古王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趙永亮、力仁集團董事長武希慧、蓮禾房地産經紀公司總經理范志淩、蒙康盛業科技公司總經理王文、副總經理李月紅。

  在奶奶靈堂前發誓扶貧

  “趙永亮心地善良,對貧困百姓充滿同情心,他把幫助老百姓富裕起來看成是自己的責任。”在記者採訪趙永亮建設的“東達生態扶貧移民村”時,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白泥井鎮鹽店村村支書張文清懷著感激和敬佩的心情對記者講了上述一番話。説起趙永亮建設移民村的緣由,張文清給記者講述了趙永亮的幾個動人故事。

  1957年12月,趙永亮出生在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白泥井鎮鹽店村。初中畢業後,因為家庭貧困,趙永亮就到家鄉的供銷社幹上了趕豬送羊的差事。因為在工作中比別人付出了更多辛苦,比別人更精通業務,不久後他就被調到伊克昭盟羊絨衫廠(鄂爾多斯羊絨集團前身)從事原料採購工作,並很快升任公司副總經理兼原料部長。1988年,趙永亮的奶奶去世,當時正趕上過春節,因為過春節找不到鼓樂班子搞喪葬儀式,趙永亮就搞了一套音響,想給奶奶放放哀樂送送行,表達哀思。可是村裏沒有電,最後沒別的辦法,趙永亮只好用汽車蓄電池帶動音響給奶奶放了一夜哀樂。面對家鄉的貧困落後狀況,當晚趙永亮就跪在奶奶的靈堂給自己定下了一個奮鬥目標:趙永亮你如果能給村裏安上電,你就是英雄,如果安不了,你就是狗熊!為了實現這個奮鬥目標,趙永亮毅然從鄂爾多斯羊絨集團副總裁的位置上辭官下海。趙永亮下海經商掙到第一筆錢3萬元後,馬上就履行諾言給村裏安上了電。從此,趙永亮就把通過辛勤勞動幫助老百姓共同富裕起來看成了自己的神聖責任。

  下海後,憑著“以德致富、合作共贏”的發展理念,以及“拼搏創新、科學管理”的踏實行動,趙永亮創造的財富越來越多,到1996年時,趙永亮創建了內蒙古東達蒙古王集團。趙永亮富裕後,每到年關他總要回家鄉慰問鄉親們,送上一些錢和食物。對於典型的廣種薄收的貧困家鄉,趙永亮有一段非常形象的順口溜:“春天滿滿種了一坡,秋天收割了一車,最後打了一笸籮,煮了一鍋,吃了一頓,剩的不多”。因為缺水,趙永亮家鄉的許多老太太一個月只洗兩次臉。如何幫助家鄉的老百姓迅速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這是趙永亮長期思考的問題。

  建設中國西部第一村

  鄂爾多斯市政協主席王德寶曾説,趙永亮作為一個民營企業家能拿出上億元資金搞沙産業、建設生態扶貧移民村,這不容易、不簡單!近日,在農業部鄉鎮企業局和中國鄉鎮企業協會召開的新農村建設百強企業及興村富民百佳領軍人物表彰大會暨鄉鎮企業推進新農村建設論壇上,東達蒙古王集團被評為“全國新農村建設百強企業”,並受到表彰。

  解決內蒙古西部沙區農牧民脫貧致富和恢復生態問題,這是上至各級政府領導、下至普通百姓都非常關心的問題。然而在過去很長時間裏,在內蒙古西部沙區農牧民脫貧致富和恢復生態似乎是不可兼得。如果讓農牧民種更多的地,養更多的牲畜,可以使他們增加收入,但這會導致生態環境更加惡化;如果讓農牧民少種些地,少養些牲畜,可以讓惡化的生態環境得到恢復,但這卻會導致農牧民收入減少。對於這樣的難題,趙永亮給出了一種解決問題的新思路,他在內蒙古西部沙區發展沙産業,建設生態扶貧移民村,可以取得農牧民脫貧致富、恢復生態和企業發展有機結合、相互促進的效果。

  2004年的一天,在從家鄉去呼市的路上,趙永亮看到達拉特旗白泥井鎮北部有一大片比較平坦的土地,方圓十幾裏無村莊。因為風多風大無水,這裡被稱為“風乾圪梁”。村民説這裡的土質不錯,只要有水,就可以居住生活。趙永亮諮詢了當地水利部門及有關水利專家後,決定把十幾裏外的哈什拉川水提水上樑,然後在這裡建設生態扶貧移民村。這樣,就可以把附近的百姓整村遷移到生存條件較好的扶貧移民新村了。趙永亮將自己的想法向當地政府彙報後,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全力的支持,這樣,趙永亮就自掏腰包開始建設“東達生態扶貧移民村”。

  到目前為止,趙永亮已在移民村投資1.2億元,建設了28戶每家投資30萬元的高標準獺兔育種、蔬菜育苗基地,54家每戶投資15.8萬元的小型獺兔養殖戶,已有100戶貧困農牧民入住移民村從事獺兔養殖。趙永亮説,建設新農村,就不能讓老百姓蹲茅坑,不衛生。所以在移民村,趙永亮還建設了利用人糞和兔糞製造沼氣點燈做飯,利用沼雜喂養蚯蚓生産肥料的循環利用設施。這種把人糞和兔糞變廢為寶循環利用、徹底解決了環境衛生問題。而解決類似的問題在南韓新農村曾經使用了長達15年的時間。

  白泥井鎮大納林村村民馮候為、劉五女夫妻倆一個46歲、一個45歲,他們有一個孩子在上中學。從他們滿臉的滄桑和皺紋,穿著的破舊衣衫可以看出他們的生活很窘困。11月9日,馮候為、劉五女夫妻倆從破舊的土房帶上不多的家當,高高興興地搬進了移民村,在這裡,他們沒花一分錢就分到了一間70平方米的磚瓦住房和一間150平方米的獺兔養殖房。這次搬遷讓他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飛躍,過去他們住的舊土房四面漏風、破舊不堪,現在他們住的新磚房結結實實、窗明几淨,過去他們生火做飯燒的是煙熏火燎的柴草,現在他們用的是乾淨衛生的沼氣,過去他們如廁用的是室外旱廁所,現在屋子裏就有衛生間……更讓他們高興的是,搬進移民村後,通過養殖獺兔,他們預計一年獲純利4萬元左右。他們興奮地對記者説,趙永亮是一個幫助他們告別貧窮落後走向富裕文明的慈善企業家,他們永遠感謝趙永亮,他們一定會勤奮勞動,養好獺兔,不辜負趙永亮的無私幫助和殷切希望……

  王海清是“東達生態扶貧移民村”的村長。他向記者介紹説,由於移民村為養殖戶提供産供銷一條龍服務,兔種供應、飼料採購、養殖防疫、兔皮肉加工和産品銷售等全部由東達蒙古王集團成立的配套服務公司來完成,獺兔養殖戶只需養殖獺兔即可,因此,養殖獺兔對養殖戶來説幾乎沒有任何風險,甚至中老年人和婦女都可以在移民村進行獺兔養殖工作,因此,移民村開發的獺兔養殖項目是實實在在的扶貧工程。“東達生態扶貧移民村”一期工程全部完工後,可移民2000戶6000人,屆時,這裡將成為中國的“獺兔航空母艦”。移民村全部建成後,將成為總人口3萬人,擁有工業加工、畜牧業養殖、蔬菜種植、生態旅遊、綜合服務和文化衛生等産業佈局的新型城鎮。

  因為趙永亮建設的“東達生態扶貧移民村”可以實現農牧民脫貧致富、恢復生態和企業發展有機結合、相互促進,因此吸引了許多關心新農村和生態問題的領導幹部和專家學者前來參觀考察,許多參觀考察者都認為,趙永亮建設的移民村具有非常重要的示範意義,因此這裡堪稱“中國西部第一村”。

  發展沙産業受到錢學森讚譽

  趙永亮説,“東達生態扶貧移民村”所做的扶貧工作不是給貧困農牧民簡單地輸血,而是幫助貧困農牧民獲得造血能力,實現勞動致富。同時與東達蒙古王集團形成相互支持、共同發展的産業鏈,這樣,就可以實現農牧民富裕了,企業也發展了。這可以解決企業參與扶貧工作如果只是不斷投入,沒有回報,就會缺乏長遠生命力的問題。移民村全部完工後,可以把散居在6000平方公里的農牧民全部轉移到8平方公里的移民村,一方面使他們脫貧致富,另一方面使生態遭到破壞的地方成為無人區,使這裡的生態得到自然恢復。這樣,既實現了百姓富裕,人與人和諧,又實現了恢復生態,人與自然和諧。實際上,這正是東達蒙古王集團實施的發展沙産業,幫助百姓脫貧和恢復生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趙永亮介紹説,二十世紀60年代初,人民科學家錢學森院士參加火箭、導彈發射試驗時,發射基地正好在額濟納河邊上。面對發射試驗場周邊的沙漠戈壁,經過觀察思考錢學森認為,沙漠戈壁並不是完全不毛之地,關鍵是需要經營,用科學技術來經營管理好了,沙漠戈壁也能變成財源寶地。經過不斷的研究思考,到了二十世紀80年代初,錢學森院士系統地提出了沙産業和草産業理論。其核心思想是:多采光、少用水、新技術、高效益。

  在投身沙草産業之初,趙永亮把沙柳綜合利用選擇為發展沙産業的重點。沙柳是具有極強的抗風沙、耐乾旱能力的灌木樹種,生長習性獨特,每三年必須平茬一次,否則,就會枯死。而平茬後的沙柳其生長規模和防風固沙效果卻能大大提高。在過去,由於沙柳種植只能發揮生態效益,開發利用幾乎空白,除了可當柴燒之外,幾無他用,群眾種植和平茬的積極性不高,從而導致國家花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種植的沙柳大部分枯死。趙永亮認為“生態建設不能以綠色劃句號”,經過與專家一起試驗論證,趙永亮認識到沙柳是理想的高級瓦楞紙原料,可以利用沙柳生産高級箱板紙,國內高級包裝紙每年缺口約400萬噸,種植沙柳生産高級箱板紙其經濟效益非常可觀。為此,東達蒙古王集團實施了300萬畝庫布齊沙漠沙柳綜合利用産業化工程。目前,300萬畝庫布齊沙漠沙柳綜合利用項目一期150萬畝沙柳種植業已完成,二期150萬畝沙柳種植也已全面展開。與之配套的年産10萬噸沙柳造紙項目已經投産,取得了顯著效益。正在建設的50萬噸沙柳造紙項目投産後,年産值可達30個億,為地方財政增收3個億,為30萬戶農牧民直接增收3個億,企業將會創造可觀利潤,這將成為一個實實在在的“沙漠增綠、沙柳增值、地方增稅、農牧民增收、企業增效”的綠色扶貧工程。

  得知趙永亮在沙産業方面的成功實踐後,錢學森曾寫信給趙永亮説“我認為內蒙古東達蒙古王集團是在從事一項偉大的事業”。有關專家表示,在內蒙古發展沙産業是符合科學發展觀的循環經濟,對內蒙古老百姓脫貧致富,恢復生態,發展經濟,建設北京綠色屏障,改善周邊地區生態環境等,都具有重要意義。基於沙産業對內蒙古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恢復生態的重要作用,內蒙古黨委和政府已將大力發展沙産業、草産業寫入了“十一五”規劃,並進行了具體部署。

  組建“愛心團隊”扶危濟困

  趙永亮常説,建設和諧社會,人人有責任,企業家的責任就是拿出錢來辦實事、做好事。2006年春節,趙永亮在回鄉看望百姓發放慰問金的時候,得知一個叫鄔九女的女村民,患先天性心臟病多年,家庭生活十分貧困。因為鄔九女的兒子即將高考,所以鄔九女雖然已經生命垂危,卻毅然決定放棄治療,把家裏有限的錢留給兒子上大學使用。趙永亮了解情況後當即表示過完年後一定要幫助這個了不起的母親做手術治病。春節後,趙永亮用自己的小汽車將鄔九女送到呼和浩特,為鄔九女支付全部治療費用5萬元,在內蒙古醫學院附屬醫院為鄔九女做了手術,現在鄔九女已經徹底恢復了健康。

  在醫院,趙永亮了解到內蒙古有很多先天性心臟病兒童因為無錢治療就早早死去,而這種病本來是可以治愈的,考慮到每拯救一名先天性心臟病兒童就是保留一個勞動力,挽救一個家庭,促進一方和諧,這也是扶貧工程的一部分,所以他與醫院協商,由東達蒙古王集團每年出資60萬元,醫院也承擔一定費用,兩家共同成立一個專門救助內蒙古農村牧區先天性心臟病兒童的促進會,這樣就可以通過促進會救助患先天性心臟病的貧困患兒了。與此同時,還可以通過促進會動員更多的企業家奉獻愛心,共建和諧社會。從2006年4月促進會成立以來,已有10多名區內外企業家加入“愛心團隊”,他們已經救助了20名先天性心臟病兒童。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趙永亮在加拿大留學的長子趙智強攜未婚妻馬忻、次子趙智慧攜妻子歐璐回國探親,在回國期間趙智慧與歐璐舉行了結婚典禮。在結婚典禮上,趙家不但不收任何禮金,趙智強攜未婚妻馬忻、趙智慧攜妻子歐璐反而各出1.5萬元分別救助了一名先天性心臟病兒童。趙智強和趙智慧説,因為有父親趙永亮在前面做出了好榜樣,所以他們早就想學習父親做好事了。

  10年來,趙永亮領導東達蒙古王已經向國家納稅5.2億元,向慈善公益事業捐款1.2億元。與此同時,通過企業生産,趙永亮讓企業的5800名職工過上了富裕穩定的生活,通過産業拉動,趙永亮幫助成千上萬的農牧民走上了脫貧致富的之路。一位資深經濟學家説,我不是批評別的企業家,但是相對而言,趙永亮自覺地承擔社會責任,投入大量資金和精力參與扶助貧困和恢復生態工作,這確實更讓人敬佩!在建設和諧社會已經成為時代潮流的今天,這種自覺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建設和諧社會的精神和行動對企業傢具有重要的榜樣意義。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