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重慶時報》:誰照亮中國經濟,我們拭目以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7日 16:35 來源:CCTV.com

  按經濟年度人物的評選流程,12月25號將産生出23位正式候選人,儘管23位候選人還要進一步PK,從中確定十名2006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獎和單項獎,但落選者也可以獲得提名獎,所以可以認為這23位正式候選人,都是在2006年符合央視“責任、創新、影響力、推動力”的評選標準、為照亮中國經濟做出了卓越貢獻的傑出代表。

  那麼究竟是“誰照亮中國經濟”?經過一個多月對100多位提名人的報道、數場“年度人物之夜”的推介、網絡評議,相信每個關心中國經濟發展的人士都已産生了自己的人選。

  今年的央視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把“責任”作為第一主題詞放到了一個突出的位置,看似突兀,其實放到中國經濟發展的大背景下去看,就能夠理解這一調整的深刻含義。從社會背景看,伴隨著經濟的高速成長,也産生了收入兩極分化、地區發展差距、食品安全隱患、環境污染、房價上漲過快等不和諧音符;從中央政策層面看,建立和諧社會、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調整經濟發展佈局成為國家中長期發展的重要戰略舉措。要化解這些社會矛盾,把國家宏觀層面的戰略舉措落實到實處,就需要各行各業一大批領軍人物發揮責任擔當,發揮能動性和創造力去推動實施。

  我們應該相信,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內部,蘊含著無窮無盡的發展潛力,那些“照亮中國經濟”的人物,就是通過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把這種潛力變為了現實。

  從這個角度,無論是走在國際化、自主創新道路上的東部企業家,還是在尚且貧瘠的土地上艱苦耕耘的西部企業家,無論是具體推動了一個産業的健康成長,還是宏觀上促進了經濟運行機制的完善,誰給中國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産生重大推動,誰就是照亮中國經濟的年度人物。

  要照亮中國經濟,需要有超越利潤和個人私利之上的艱苦探索,這是責任;需要有打破陳規的開拓思維,這是創新;産生了重大的成果和影響,才能體現出推動力和影響力。

  沿著這個思路,在我的眼裏:

  為低迷數年的股市破局,重塑中國資本市場運行機制的證監會主席尚福林應該入選

  在廣闊的青藏高原上修路築橋、為這塊神秘富饒的地域經濟騰飛打下基礎的西藏天路交通股份公司董事長扎西江措應該入選

  視食品工業為道德工業、嚴把食品質量關的雨潤集團董事局主席祝義才應該入選

  把廢紙回收做成贏利産業、顯化了傳統産業財富厚度的玖龍紙業董事長張茵應該入選

  ……

  在引起社會普遍關注的房地産業,我也希望有經濟年度人物從中産生,所謂“家貧出孝子,國難顯忠良”,越是在關係國計民生、百姓生活的行業,越應有富於責任感的企業和企業家擔當中流砥柱。

  經濟年度人物的正式候選人揭榜在即,萬眾矚目之下,也是對主辦單位央視的一個檢閱,能否讓真正為中國經濟注入新鮮活力的人物當選,當選者是否眾望所歸,能夠經得起公眾和歷史的審視,既是央視公信力的體現,也是央視自身的責任所在。

  2006年,“誰照亮中國經濟”,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