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雲南信息報》:雲銅閃耀“西部之夜”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5日 15:18 來源:

  12月7日,七位“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西部提名人,在“西部之夜”與觀察員和主持人一道為觀眾展示了他們的經營理念和人格魅力。

  由本報提名的雲南銅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鄒韶祿作為雲南惟一的提名人,代表雲南第一次在這項已經舉辦到第七屆的“中國經濟奧斯卡大獎”中亮相。

  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成都螞蟻企業集團公司董事長李浪,雲南銅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鄒韶祿,玉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晏平,貴州茅臺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袁仁國,內蒙古東達蒙古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趙永亮,黃果樹旅遊集團公司董事長袁德剛依次登臺,在中央電視臺主持人馬斌和成都電視臺主持人李晴的主持下,與觀察員、往屆年度經濟人物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百度CEO兼董事會主席李彥宏、伊利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潘剛以及著名經濟評論員水皮進行了精彩的現場交流。

  本次晚會最核心的主題是責任意識。作為西部惟一的資源型企業提名人,鄒韶祿帶領著雲南銅業這個規模上百億的企業在一年間實現銷售收入翻番,並成為西部外貿額最大的企業,雲南銅業和鄒韶祿本人如何看待企業和企業家的責任,成為主持人和觀察員最關注的問題。

  2000萬人次下井無一死亡

  作為第二組登場的提名人,鄒韶祿、袁仁國和晏平受到了川劇變臉演員的迎接。

  三人就位後,兩名臉譜上寫著文字的演員來到提名人面前。

  “你們知道這兩個字是什麼字嗎?”主持人問。

  鄒韶祿立即就給出了答案:“兩個都是‘合’字,其中一個是漢文,一個是彝族文字。”

  “你怎麼知道?”主持人很驚奇。

  “我長期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工作,見過這個字。”鄒韶祿笑道。 “雲銅每天有多少人在井下工作?”主持人問鄒韶祿。

  “每天有一萬多人次。”

  “你下過礦井嗎。”

  “下過。”

  “下了井,人就成了夾在四塊石頭中間的一塊肉。你害怕嗎?”

  “不怕。”鄒韶祿的回答很乾脆,“我的外公、父親都是礦山的,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我對礦山有特別的親切感,到了井下精神很好。”

  “你想到過員工會害怕嗎?”

  “我們用安全文化來管理企業,用嚴格的安全制度來管理企業,用最先進的設備裝備企業。企業盡力來保證員工的安全,員工也就信任企業。我們已經連續六年做到包括工傷死亡在內的‘六為零’。”折算下來,雲南銅業六年2000多天、2000萬以上人次下井,實現零死亡,成為説明企業責任意識的有利數據。

  中層以上幹部電話公開

  作為企業領導人,“我看到很多企業老總的名片都沒有手機號碼,或是臨時手寫上去。”主持人對與會的企業老總做了調查,“但鄒韶祿的手機是印在名片上的。請問你是怎樣想的?”

  “我認為企業管理人員沒有什麼應該向員工隱藏的電話號碼,不光是我的,企業所有中層以上幹部的電話號碼都是公開的。不論什麼時候,我都會接聽員工給我打來的電話,解答他們提出的問題。”

  “是男職工打來的多還是女職工打來的多?”主持人不依不饒。

  “都多。”鄒韶祿説,“但女職工説話要悅耳些。”他的坦白引起了一片笑聲。

  獨特責任:為國為民謀事

  雲銅&&組織中國主要銅企業聯合進行國際談判以及組織亞洲銅俱樂部爭取國際話語權,成為雲銅的另一個被關注的重點。

  “資源型企業擴大資源控制權,爭取國際話語權,不僅關係到企業的發展,也關係國家的經濟安全。”鄒韶祿把企業的戰略與為國為民謀事緊密地聯絡在一起。

  “得資源者得天下,我們作為一個跨國公司,開發和保護礦産資源是我們的社會責任。我們要在祖國大地、在世界範圍來尋找新的礦源。我們在勘探過程中一定要保護資源,在開發過程中要保護資源還要保護環境。還有,在生産過程中做好廢物廢渣廢氣的綜合利用,發展循環經濟。經過多年的努力,雲銅在循環經濟上取得了很大成績。我們這個企業就是要在開發當中保護環境,在生産過程中保護環境。”鄒韶祿説。

  晚會結束時,主持人請各位企業負責人各自總結對責任的觀點和看法,鄒韶祿認為:雲南銅業的最大責任就是打造百年雲銅,為國家、為人民、為社會服務。他的觀點獲得了觀察員和觀眾的熱烈掌聲。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