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部經濟的崛起——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中部提名人訪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3日 18:13 來源:CCTV.com

  武漢市廣播電視局(集團)黨組書記呂值友攜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中部經濟提名人同網友暢談中部經濟的新亮點、中部經濟觀念的變化以及中部企業發展及中部企業家特質。


嘉賓合影

  今年年度人物的評選標準是“責任、創新、影響力、推動力”,自一百多位提名人名單公佈後,截止到目前,參與網絡投票的網友已經超過450萬人次,投票總數也突破了3600萬票。

  為了讓大家對提名人、對整個評選活動有更多的了解,12月13日15:00,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總導演石世侖、武漢市廣播電視局(集團)黨組書記呂值友以及中部地區的三位提名人:湖南有色金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何仁春,武漢市中百倉儲超市有限公司總經理程軍、武船重工董事兼總經理楊少稀,做客央視國際進行在線訪談,訪談內容包括: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中部經濟提名人的新亮點、關於中部經濟觀念的變化、對中部經濟行業的梳理。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今天非常高興能夠請到中部地區的四位重量級嘉賓:武漢市廣播電視局(集團)黨組書記、局長呂值友、武漢中百倉儲超市有限公司總經理程軍、湖南有色金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何仁春、武船重工董事長兼總經理楊少稀。

  [在線嘉賓]: 嘉賓:各位下午好!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我們這一段時間做年度經濟人物的區域之夜,從深圳開始,到武漢、杭州、成都,得到了各位網友的關注,非常感謝大家,希望今天我們各位網友踴躍來跟嘉賓提問。

  第一個問題我先來問,你們四位嘉賓都是從中部來的,湖南、湖北,我們都是北方的,大家老説中部崛起,還有中部塌陷,我特別想向四位從中部來的重量級嘉賓問一個問題,就是你們中部人自己對中部的印像是什麼?

  [在線嘉賓]: 程軍:中部應該説是一個魚米之鄉,而且中部的工業、農業都是很發達的,特別是流通業,我們的漢正街有五百多年曆史了,從明清時期就是一個批發市場,現在也是,所以我覺得它是中國零售業的天堂。

  [在線嘉賓]: 呂值友:我覺得中部崛起和中部塌陷是對應的,中國崛起應該是戰略性崛起。在我的眼中,中部不僅是一個富足的地方,也是歷代兵家必爭的地方,很重要。第一代偉人毛澤東,在建國時期,到過最多的城市,就是武漢。他老人家26次暢遊長江大橋;第二個就是鄧小平,當代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他來的第一站就是武漢的武昌;第三個是江澤民,他曾經在武漢工作過,非常關注武漢。現在,第四代中央領導提出了中部要崛起,把湖北武漢作為中部崛起的戰略資源。在我的眼中,中部曾經輝煌,中部現在正在崛起。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我發現您對中部的印像是只有崛起,沒有塌陷,那楊總呢?

  [在線嘉賓]: 楊少稀:我對中部的印像是中部正面臨一個難得的發展機遇。現在,按照實現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中部,特別是武漢,有很好的工業基礎,中部的工業基礎曾經輝煌過。由於我們在改革開放當中,我們發展的速度跟我們東部比可能有一定的差別。這次我們國家提出來發展中部,給我們重工企業、製造業帶來一個非常良好的機遇,大家應該知道,原來的武漢有武鋼,有武車,更有武船,這次五大重工型企業在原來我們國家九五、八五乃至十五計劃時都還是有很大名氣的。但是跟我們的東部比,確確實實在發展的速度上面可能要慢一些。我們感覺,我們武字頭的大型企業難得的機遇,重放光彩的時機即將來臨,我們重工企業的崛起可能就要從十一五的第二年開始。

  [在線嘉賓]: 何仁春:中部在我國經濟發展當中有很多沿海地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它是我國的中樞神經。沿海地區、東北、北方都離不開中部,它在我們國家國民經濟當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改革開放當中,我們的門戶是向外開的,沿海地區早一些,快一些,但是中部擁有雄厚的工業基礎,我們中部的企業在全球中都佔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我想中部的發展會迅速和東部沿海一樣,是不會落後的。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我特別想問呂書記,我們這次在經濟年度人物中部之夜的錄製過程當中,也看到了企業家們展現他們獨特的經歷和獨特的經營理念,哪一些人物給您留的印象很深。

  [在線嘉賓]: 呂值友:用什麼標誌來顯現中國的經濟年度人物,因為它是整個中國一年經濟中很有標誌性的事物。這次我們推薦的八個人談了四個問題,一個就是中部文化底蘊深厚,中部很厚重,中國的傳統工業特別是武漢傳統工業很多,怎麼讓它重放異彩,武漢像武鋼、武重,武車,這些武字頭今天要崛起,這些老的工業怎麼重放異彩。

  另外一個中部是農業比較多,農業佔到全國的31.2%,這個比例還是很大的,中部怎麼關注農業,怎麼反哺農村,怎麼考慮農村的生活,這份責任感和要求更突出,更重一些。這既是中部的壓力,也是中部的一種潛力,所以我們挑選的年度人物,推薦我身邊的中百倉儲超市總經理程軍。我推薦他的理由是,他創新了中國的連鎖模式,把中國的超市開到農民家門口。他考慮農民的生活,但不是扶貧,他是把經濟的視角延伸到農村。


武漢市廣播電視局(集團)黨組書記呂值友

  第三,中部不僅是農村、農民、農業大省,中部更以科教優勢為主,特別是武漢,在校生是80萬,我們推薦的年度人物怎麼讓智慧、技術變成財富,變成現實的生産力。這次還考慮了中部的能源,原材料基地怎麼依託這種資源優勢,怎麼加大科技的含量,加大資源整合的力度。何總是湖南有色金屬的董事長,我們推薦他們是有很鮮明的代表性的,他們利用和依託這個資源優勢,幹出了影響全球的事情。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何總,我過去對有色金屬這個領域比較陌生,我是從何總那天我們錄製節目的過程當中,我突然發現過去我們都在談能源安全,會不會出現能源危機,馬上就注意到應該注意能源安全,很多的礦産資源可能幾年之內或者若干年之後它甚至比石油枯竭的速度還要快。

  [在線嘉賓]: 何仁春:沒錯,這次中央工作會議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內容説是談到了影響我國經濟發展的瓶頸資源,那麼我們國家其實對資源重視的國民意識到這個程度,實際上可能是一個很重大的課題,這次我還談到了,我能到中央臺參加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其中有一個責任,就是要告訴大家資源對我們國家有多麼重要,整合這個資源對我們國家的重要性,因為我們很多資源大概算了一下,從近一點看就六七年,長到十年,如果不很好的利用好這個資源的話,對我們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都是至關重要的,所以呼籲是我們的責任。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我國已經建立了石油資源儲備制度,我們礦産資源是不是也會有這方面的從産業安全的角度來考慮的政策。

  [在線嘉賓]: 何仁春:我們湖南有色在中國是第二大有色金屬研究室。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資源就是鎢,它是我們工業當中的基礎,這種資源佔有全世界産量的80%。但是按照現在這個開採速度開採下去的話,大概最長不超過十年。如果沒有這種資源的話,我們的所有的製造業,機器製造業不可想象,所以對資源的愛護,綜合利用,把資源留給我們的子孫後代,這更重要。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這次楊總給我們的印象很深,因為我看到很多的代表人物,對很多企業的印象基本上是技術是相對落後的,從事的都是重工行業,但是楊總這一次給我留的完全是耳目一新的感覺,就像造橋,就像切割鋼板,用的是最新的技術,切割鋼板就像切豆腐塊一樣,您自己怎麼看。

  [在線嘉賓]: 楊少稀:談中部的崛起我就想到橋梁,武漢是建橋梁之都,我們是建造橋梁的專業生産廠家,在産業鏈裏面,是最好的經濟的組合,應該説是把這個資源用起來,武漢市打造建橋之都應該是當之無愧的。

  武漢市在九十年代,我們是兩通騰飛,流通和交通,我們在建橋當中能夠跟世界相拼的就靠我們的核心技術,核心技術就要靠高科技,所以現在要建科技的橋梁,特別是我們像鋼結構,重型的,意味著我們是重量級,那就跟其他的産業沒辦法比擬的。


武船重工董事兼總經理楊少稀

  第二,我們在用高科技創精品橋梁産品領域裏,必須有自己獨特的核心技術,也就是説必須站在世界級的這麼一個技術的領域裏面,才能夠佔領市場,否則建的橋都是別人的。所以,我感覺到只有在技術創新上面,只有我們不斷地去改進我們的傳統工業,把我們的技術,把我們的傳統工業不斷地進行改進,讓我們的橋梁真正的實現造一座科技的橋梁,更重要的是造一座讓人民放心的橋梁。橋梁不一樣,他是要百年,它的社會效應是其他企業沒辦法比擬的,因為它留名於世。我今年將近50歲,可能一百年以後,到150歲的時候,還記得那是不是楊少稀他們製造的。

  所以,我覺得必須用高科技的含量來做,因為只有高科技,才能保證這個科技的橋梁,長壽命的橋梁。所以這次我們研發了納米切割機,填補了我們亞洲的空白,創造了科技領先的技術,使我們定單大大的增加,我們原來是二圍造橋,對我們總量的擴大就受了很大的限制,所以,我們重工這幾年的發展是三圍的造橋,也就是世界的頂級水平了,我們公司也是依託于武昌造船廠,武昌造船廠又是我們原來內地最大的綜合型企業,它是軍工企業。我們又把軍工的優勢放到我們橋梁當中,為武漢市經濟的騰飛,為打造武漢建橋之都擔起重任。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程總給我留的印象就是那天我們一起在設計要給您提什麼樣的問題,在晚會錄製現場,當時我們在討論一個事件,就是沃爾瑪退出韓國和日本超市,像這個事情對您有什麼觸動?

  [在線嘉賓]: 程軍:我的觸動是很大的。我們要一個民族責任,如果我們零售市場終端都被國外的大量的零售商所掌握的話,就會由他去制定規則,這會影響到整個國民經濟。我們應該把自己這樣一個市場終端搞好,把現在的競爭力和未來的競爭力牢牢的掌握在我們的手中,我覺得我們有這樣一個責任,把我們超市不斷開好,超市沒有很高的技術含量,但是還是要不斷地研究,它有一個核心的管理技術,採購技術,培訓技術等等,我們用十年趕上了沃爾瑪,我們現在在管理上跟他們的距離越來越小,我們零售業有這樣一個責任,把我們零售業做好。

  程軍:上次農産品進超市,我是把超市開到農民家門口,但是更重要的是把農産品帶進超市,所以我們承諾農産品進超市一分錢不收,而且農産品加工品進超市也分文不收。舉個簡單例子,鴨脖子是武漢最著名的食品,是我第一個把它引進超市了,形成了産業化,我們就到農村去,指導我們農民去養鴨子,搞綠色的飼養,我們就把鴨子集中宰殺,科學的生産,安全的配送,放心的銷售,這樣的産業鏈把它建立起來了。所以我們鴨脖子背後是一個龐大的産業鏈,我們有一個村全部是養鴨子,而且致富很快。農産品進超市一個是增加了産品的豐富度,同時也帶動了農民的致富,這是一個農民增收,市民得實惠,企業得市場,政府得民心的一個工程,同時,也把農産品帶進了超市。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或許很多洋超市來了以後,要特別熟悉當地人的飲食習慣和當地有什麼樣的土特産,熟悉這些是不是需要很長的時間,這方面是不是您最大的優勢。

  [在線嘉賓]: 程軍:是的,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把我們的民風、民俗,民情把握好,民情就是最大的商情。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聽説您還培養了幾位大王?

  [在線嘉賓]: 程軍:十年前跟我們一起做的原來是農村的大戶,養雞的大戶,水産的大戶,水果的大戶,後來又慢慢的成為大王,再又慢慢的成為大家,農民企業家。比如當年有一個人用自行車送雞蛋,慢慢的以後,它的雞蛋不但賣進了全省,還賣進了全球,現在也有了現代化的工廠,跟我們一起成長起來。所以我們是農場對市場,共同奔小康。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我們在整個錄製過程當中,差不多每一位都給我留下了非常獨特的印象,我想問你們幾位,有哪一位嘉賓給您留下了特別深的印象?我們大家可能做不同行業,不同産業,但是經常獲取別人某一個觀點,某一個經驗會對自己有某一個激發或者觸發。

  [在線嘉賓]: 何仁春:我覺得程總從事的連鎖超市,是這些年才興旺發達起來的,作為中國有自己特色的和本地經濟聯絡到一起的不是很多,我覺得這些構思是很不錯的,這些都是值得我學習的。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楊總,有哪一位經濟年度人物給您留的印象最深?

  楊少稀:在中部裏面,我覺得中百倉儲不錯。在中部的超市這塊,在零售行業這塊我感覺到失落,所以我們這個企業也是這樣,國有企業想發展,必須要有新的思路,要有機制,要搞明白自己要看準方向,我感覺到程軍他這個思路就是他瞄準的是農村,瞄準的是弱勢群體,大部分做生意的是做到城市,做到有錢人身上,但他卻做到農村。我感覺我們這個國家還是弱勢群體比較多,我感覺到他的這種社會責任。所以,我雖然是一個原來在軍工企業幹了23年,吃皇糧,跟國有企業計劃經濟轉移到市場經濟,特別是像我這樣軍轉民進入市場,這完全是兩個概念,那就要了解自身,了解市場,我們重工能夠走到今天,也就是我們搞明白了我們的産業,我們的産品的定位定在什麼地方,我們提升的檔次跟我們的市場的、國家的需求都相匹配。

  [在線嘉賓]: 楊少稀:通過這次經濟年度人物的提名,我感覺到是我們産業的跨度使我們的思路更開拓了,特別是坐在這裡和網友們交流的話,我感覺是我們近距離溝通的成果。跟我們企業家們,跟央視的接觸使我更加開拓了眼界。

  你想壟斷市場是不可能的,對我們來説,我們的責任是解決老百姓吃飯的問題,就業的問題,穩定的問題。所以程軍他們在這塊當中,這麼多超市全部放在農村服務於農民,我們橋梁也是一樣,建一座橋梁是搞活一個地方的經濟,拉動了國民經濟的發展,促進了我們社會的和諧。更重要的是我們衝出亞洲,衝向世界,特別是今年我們加入WTO五週年,也給我們帶來了好的機遇,我們瞄準的不光是國內,還有國際,把我們的橋梁放到國際市場上去。

  石世侖:兩位嘉賓都從您身上得到了啟發和借鑒,您從別人身上得到了什麼啟發。

  [在線嘉賓]: 程軍:何總和楊總都是重量級的企業家,是我學習的榜樣,實際上我就是個賣菜的,就是在最基層的,但是我們責任很大。這次我跟楊總聊了幾句,楊總很特別,他跟我説了一下,他剛剛到企業的時候虧損八千萬,他去了兩年就銷售十幾個億,這是要超堅定的毅力,一個虧損的企業,一個瀕臨倒閉的企業起死回生,真正的軍人是撲向風雨的,我覺得從他身上感覺到一種毅力,實際上中國的企業家是需要毅力的,一旦能幹一番事,我們這一代人幹的事可能我們下一代人完全不理解,但是我們必須要幹下去,我們站在一個什麼樣的舞臺上幹企業,是站在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是老的機制向新的機制轉換的階段,而且在初級階段,在建設小康和諧社會,所以我們這代企業家和經營者付出的勞動可能要更多。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呂局長,現在請您點評一下,哪一位企業家給您留的印象最深您只能説一位。

  [在線嘉賓]: 呂值友:我不太好説,但是中部存在一個結構的問題,存在逐漸開放的問題,從計劃到市場理念變化的問題,存在一個戰略支持的問題,中部同沿海開發地區相比還很落後,但是這幾個企業給了我們一種未來。今天我很感動,央視國際這麼重視,何總昨天晚上一夜沒睡,風塵僕僕趕到這裡。我們楊總滿頭大汗不是緊張,是發燒,我覺得中部的企業家重視央視國際,重視網民,重視社會輿論,重視輿論就是重視市場,我們程總事務非常繁忙。我覺得中部的企業家也在走向開放。

  石世侖:您的概括非常到位,從觀念上來説,我們也是通過這一次做中部之夜的時候,發現中部的企業家與我們過去印象當中有了很大很大的不一樣。比如説我剛才知道,楊總和何總都有軍人的背景,那麼有軍人背景的有一個統計,據説從西點軍校畢業的人做企業成功的概率遠遠超于從哈佛商學院畢業的,你們兩人就從做軍人的經驗來説一下。

  [在線嘉賓]: 楊少稀: 我沒有當過兵,但是我從事的是軍工企業,我跟軍人打交道23年,軍人應該最注重的是執行力。第二計劃要嚴謹,第三要科學,我在這裡學到了一個大企業,更重要的是一個團隊精神,所以我在工業走上一個軍工的生産步驟,接觸從當兵的一直到少將,我感覺軍人各層次的這些精神和風采給我帶來了堅韌不拔,鍥而不捨,以執行力為天職,更重要的是忠誠勝於榮譽,軍人是保衛國家的,所以在我的工作崗位當中始終如一把我的責任放在忠誠這個位置,對黨,對工作,對事業都要堅韌不拔,鍥而不捨完成自己的工作。人在曹營心在漢能幹好嗎?

  [在線嘉賓]: 楊少稀:永遠有一種什麼動力呢?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永無言敗。所以從軍工走上來以後,轉向了地方,我現在是完全的軍轉民,我在企業非常艱難的時候,也就是這麼一個作風,才使這個重型公司,在我們董事會強有力的支持下我們把它幹起來,靠的是一種團隊精神,靠的是一種把事業當做自己的事情去幹,對社會要負責任,解決老百姓就業的問題,解決老百姓吃飯的問題,同時要對國家做貢獻的問題,同時更重要的是給我們留點什麼的問題。人生在世錢再多有什麼用,我們總覺得一個人這一生下來,在工作當中,在最艱難的時候,英雄才能顯現出來,老在好的環境裏面,你去發展,我感覺到你顯示不出來什麼。

  重新選擇一個工作崗位,而且是一個非常艱難的工作崗位,是工廠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來拯救這個企業,我感覺這是組織的需要,只要有勤奮加聰明,沒有幹不好的事情。

  [在線嘉賓]: 何仁春:首先感謝楊總對軍人的評價,因為我是軍人出身。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我給大家介紹一下,何總當過特種兵。

  [在線嘉賓]: 何仁春:我是從小當兵,當兵以後才上了大學,部隊是一個大熔爐,更是一個大學校,對人的意志的磨煉是很大的,我是一個老兵,這些年來在事業上有成功,特別是剛才談的責任。後來我到海外留學,我的責任是早日學成報效祖國。作為一個企業家,我們最大的責任是為這個民族、國家,給企業創造價值,給這個國家創造財富很重要,所以我們很多企業、很多個人想得更多的是擁有財富,或者是獲得財富,但是我覺得一個企業它的未來發展當中應該是創造財富。

  [在線嘉賓]: 何仁春:因為我的戰友很多,從一個戰士軍人或者是到一個學者,企業家,這個轉折當中,軍人的意志力和思想力是最強的,謝謝楊總。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而且您做特種兵,肯定承擔特殊的任務,在短短幾年的時間內,整合了湖南若干家企業,那麼短時間內完成在香港的上市,是不是顯露出您特種兵的本色。


湖南有色金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何仁春

  [在線嘉賓]: 何仁春:準確説我是一個從事技術的人員,但是我把軍人的作風拿到做企業當中,我原來從事國際經貿合作,講一個感人的事情,我到一個企業破産清算組當組長,五十年代、六十年代號召知識分子到最艱苦地方去,很多都殘廢了,我當時作為一個軍人漢子掉淚了,我覺得一個人和企業家為社會盡責任就是要為更多的人創造就業機會,讓更多人過小康的生活。

  [在線嘉賓]: 何仁春:其實中國的有色金屬行業和煤炭行業是我們國家重點破産的行業,我們幾十家企業都破産了,只剩幾家了,在這種情況下,這些企業要和國際社會接軌和市場接軌不好的話,都有可能面臨破産,如何儘快在比較短的時間內把它整合好,如果不整合好的話,就可能給社會增加很大的包袱,而且我前面搞過破産,我覺得有責任儘快把企業做好,幾萬名職工,一旦下崗以後,造成的影響是很大的。

  石世侖:接下來我還想問各位,今年特別想知道從國家政策的角度,各位對哪些政策是最為關心的?程總,是不是建設新農村?

  [在線嘉賓]:程軍:連續三年黨中央一號文件都是關於三農的問題,農村富了天下才富,所以建設社會主義農村是有很大市場。農村的網點不斷擴充,實際上我們的銷售就會增加,農民的生活水平就會提高。所以對農村的政策我是非常關注的。所以這一次中央會議開了以後,我專門把農村那塊拿出來學習了三遍,我覺得這個政策對我們很有利,我們是國務院萬村千鄉工程的試點單位,我們立志在五年時間把我們150個中心鎮,全省都要開上超市。最近,國家對我們還是有一些很好的政策,有一些補貼,但是我們覺得我們開這個超市更重要的是怎麼樣為農民服務,擴大我們的市場份額,所以對農村的政策我是非常關注的。

  [在線嘉賓]:呂值友:作為一個媒體,我現在從大的層面考慮政策原來是更快更好,現在變成了更好更快,政策上有一些變化,第二,中部崛起對中部有哪些戰略支持,第三,眼前之中,央視評選2006年的經濟年度人物,我覺得對區域代表性應該既要有經濟的規律,經濟的數字和觀念,關鍵是中國經濟的代表意義。

  楊少稀:我們是傳統工業,也是一個老的國有企業,國有企業的活力確確實實是要靠國家的政策扶持,我感覺我們國家對農民的扶持,我感覺我們國有企業要把傳統工業儘快在WTO進入國際這塊,現在不來改進它,世貿都進來了,我們很多民族工業,很多傳統工業要受更大的衝擊,所以就更需要我們這些民族工業,傳統工業裏面要靠國家的政策來扶持,二是靠我們這些企業家自身要找準自己的方向,要儘快地不斷地去並軌,不斷靠自主的創新來把這個企業不斷做強做大。我感覺國家的政策與我們的思路要相通。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這次中央文件裏第一次談到了資源問題。

  [在線嘉賓]: 何仁春:從我這個企業來談,我最關心的是國家的資源政策和環境保護政策,和它的一些措施,剛才談到了資源是影響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瓶頸這句話的時候,實際上中國的資源問題不解決,會影響到中國經濟高速發展,會影響到我們子孫後代,那麼我們有一個責任,就是如何把現有的資源整合好,我們現在看到的我們的資源應該是很多地方浪費嚴重,亂採亂挖現象嚴重,很多人並沒有資源意識,而且開採過程當中對環境的破壞很嚴重,而且造成的地質災害也很嚴重,但是網友們能知道把這些資源充分利用好,整合好,談一個循環經濟對我們國家就是一個貢獻了。

  [在線嘉賓]: 何仁春:同時我們湖南有色在這個當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把我們有效的資源整合好,得資源者得天下,我們要把資源控制好,提高我們在這個領域的話語權和定價權,湖南有色在資源整合當中,我們一定會給中國人長長志氣。


武漢市中百倉儲超市有限公司總經理程軍

  石世侖:中國鋼鐵的産量全世界最高,將近四億噸一年,但是在資源控制權和定價權上發言權不大。

  何仁春:我們中國有很多豐富資源,從現在國際資源市場上看,中國越豐富的資源,越擁有優勢的資源反而起不來,反而越稀缺的資源,像銅、鎳等價格都在飛漲,在卡我們中國人的脖子,所以在這個方面我們每個中國人要愛護資源,重視它,節約能源對我們國民經濟的發展是有利的,特別是談到循環經濟,我們企業也是國家循環經濟的試點企業,在這個當中,我們希望國家全民意識對資源要重視。現在是一盤散沙,整合以後,我們同樣對國外沒有話語權。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 我們回答一下網友的問題吧。

  石世侖:據了解往年中部地區的年度人物上榜極少,此次聯合武漢臺做的中部之夜是否想多推中部人物,帶動中部經濟,與中央最近提出了中部崛起有什麼關係?

  石世侖:我想介紹一下背景,確實我們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已經七屆了,但是在中部産生的人物只有三位,而且這三位是集中在汽車業兩位,機械一位,最早是2003年苗圩,他現在是武漢市委書記,原來是東風集團的總經理,另外一個汽車行業是奇瑞。

  呂值友:這次年度經濟人物來到中部,走進武漢,我覺得這首先體現了科學發展觀,中央臺關注武漢,經濟關注武漢,所有網民網友也關注武漢,關心中部,至於説中部能不能産生很多人物呢,我覺得至少中部曾經為中部的經濟做出很大的貢獻,但是它在面對大家都發展的情況下,還面臨著迎頭趕上的壓力和責任。

  呂值友:關注中部是必然的,我們作為一個媒體武漢電視臺參與中部之夜,不僅僅是武漢,也不僅僅是湖北,是站在整個中國的立場上希望盡到媒體的責任來推進中部經濟,讓中部的經濟更好的起到東西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更好的促進東西互動、南北合作,中部九省通衢不要成為中國鄰省。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 中部地區今年選出的有沒有普通人?

  [在線嘉賓]: 呂值友:過去一提年度經濟人物,如果按經濟規模,經濟數字,我想中部連評了七年中部只有三位,我覺得這裡要強調經濟意義,它的區域代表性,經濟年度人物也從天上回到平民化。我身邊坐著的應該就是一個代表,看著它的規模和數字在全國行業裏面也是最大最強,但是它的意義我覺得能夠在中國經濟裏面有平民的意義。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我們在這麼多年評審中間,其實對於經濟規模或者財富量的大小並不是特別看重,而是特別看重每一位企業家,或者是學者,或者政府官員做的事情,其實就是他的影響力是什麼,推動力是什麼,擔負了什麼樣的社會責任,是否在某一個領域進行了創新,這個就與規模、財富的量的多少是不一樣的。比如説2003年我們做的時候,有一位大概是最與眾不同的人就是熊德明,當年她的一句話,差不多掀起了中國從那個夏天一直到第二年春節的時候,給民工討薪的覆蓋全國,聲勢浩大的涉及到許許多多的人物,所以我們認為她是用個人的行為,可能很微小的行為,掀起了很大價值的舉動。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總導演石世侖

  [網絡主持人]: 石世侖:在東部有經濟的優勢,西部經濟有扶持的優勢,中部有什麼優勢呢?我把這個問題改一下,中國中部是最早的現代工業的起點,像徽商,晉商,現在談起來中部塌陷,如果轉變觀念的話,各位每個人談一個觀念,我們最迫切需要改變的觀念是什麼?

   程軍:我個人感覺,我們需要改變的觀念是進一步開放,做強才能做大,競爭才能發展,創新才能進步。WTO以後,我們的國際競爭力一下子提升了很多,積極競爭,贏得市場。

   呂值友:我覺得中部經濟要崛起,從觀念上來説還是人才,中部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傳統計劃理念、計劃觀念比較厚重,要從這個裏面跳出來,可能比原來起點低的更難,武漢八十萬的大學生人才為我所用這個觀念很重要。

  [在線嘉賓]: 楊少稀:我覺得觀念的轉變關鍵是企業的觀念要轉變,企業的領軍人一定要以市場為導向,不是你要幹什麼,而是市場需要你去幹什麼,同時要了解自己能幹什麼,我在這個細分市場裏面我能否去當排頭兵,我要用什麼辦法,要在管理上,技術創新上,特別是我們傳統工業,因為我們中部這塊製造業,傳統的工業比較多,我們跟東部比,跟我們江浙一帶比不一樣,所以我們要結合我們這塊,發展五百萬、一千萬,讓這些企業人人都能去創新,人人都能去求發展,觀念要靠自己去尋求,不是等著政策。所以我們國有企業不能光靠天,靠黨和國家給你什麼政策,我感覺我們需要去突破,去追求,找準市場的方向,在這個方向帶領員工不斷自主地去創新,使我們成為這個行業裏面的排頭兵,要有這個想法才能做強做大。我們國家提出來做好再做快也是這個道理。

  [在線嘉賓]:何仁春:這個問題其實我想每一個中國人都是應該思考的問題,我前不久在新加坡參加一次國際亞太經濟的高峰論壇會上有一個學者問我,你們湖南差不多是魚米之鄉,怎麼沒有成為財富之鄉,我想我是企業家,不是政府官員,這個問的很深刻,我覺得中部不缺人才,它有人才,它土地物産也是很豐富的,那麼缺的是什麼,觀念創新,應該説這句話跟我們中國所有人説句話,也是毛澤東説的話,放下包袱,我們中部是可以崛起,可以騰飛的,觀念的創新,我們很多機制上的創新不是老師説的老一套,我們中部經濟叫做鄉土經濟,我們中國人能不能突破這個經濟範圍思考,肯定能成功!

  [網絡主持人]:石世侖:非常感謝四位嘉賓,感謝來參與這個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頒獎活動,希望我們最終能夠在北京相見,謝謝!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相關鏈結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