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的“阿信”張茵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16:34 來源:

  ——論經濟年度盛宴中應有張茵之位

  胡潤2006年中國百富榜出爐以後,張茵以270億元人民幣的財富登上榜首。一夜間,張茵成了公眾關注的焦點,作為第一個登上中國富豪榜的女富翁,張茵究竟會不會當選今年的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呢?有非議者認為,僅憑一個財富排行不足為道,但從張茵創業的經歷來看,今年“經濟領域的奧斯卡”的紅地毯上應該有這個中國“阿信”的一席之地。

  作為一個白手起家的女性,張茵的財富故事帶著草根創業的傳奇色彩,走進並照亮我們的視野,其背後自強不息、開拓創新的個人創業經歷,正具備這個時代所呼喚的精神,是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中所看重的重要品質。張茵喜歡和崇敬的電視連續劇中的人物“阿信”,二者雖然創業內容不同,創業經歷各異,但是她們不言放棄、吃苦耐勞、不斷進取的創業精神,卻驚人的一致。

  從企業家的人格魅力以及企業管理的角度來説,那個20年前曾經整整感動過一代人的女主人公阿信,身上具備了一個成功人士的潛質:首先不論面對什麼打擊,阿信總是有著頑強的精神,屢敗屢戰,化解困難帶來的悲觀、焦慮情緒。其次,在不言放棄的背後,是阿信對未來的信心。就像其中一段歌詞唱的那樣:“沒有月亮,我們可以看星光;失去星光,還有溫暖的眼光……”

  另外,誠信經營也是阿信的信條。正如阿信的兒子和田一夫對母親的評價:“吃苦耐勞,誠心誠意,誠實努力,這是一切事業成功的源泉。”這些品質也正是張茵成功的關鍵所在。

  張茵不愛張揚,但從她簡單的介紹中,我們還是能感受到她從無到有、跌宕起伏的創業風雲。

  張茵出生在廣東貧困城市韶關的一個軍人家庭,1985年到香港,在一家中外合資貿易公司擔任會計。一年以後,這家公司倒閉了。帶著僅有的3萬元人民幣的創業資金,張茵最初將商品從中國北方運往南方銷售,後來才擴展到廢紙回收和包裝用紙領域。

  和阿信最初靠擺地攤做布匹生意類似的是,張茵隻身闖香港收廢紙,都是從最小、最不起眼的生意做起。

  在那個艱難而漫長的過程中,張茵慢慢地積聚著資本,在廢紙回收貿易中,她一直堅持“品質第一”的宗旨,不允許自家生産的紙漿摻水,結果觸犯了行內的“潛規則”,接到過黑社會的恐嚇電話,但她並沒有退縮。最後,因為她的豪爽公道,收廢紙的那些人都願意跟她做生意。

  時隔20年,49歲的張茵已經掌控著全球最大的包裝用紙和廢紙回收公司。20年滄海桑田,正是依靠鍥而不捨的創業精神,她一步步打拼出自己的天地,人生因此而燦爛。

  胡潤曾經這樣介紹張茵:“不僅是中國第一位女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和那些白手起家的人們一樣,張茵依靠自己的聰明才智,通過艱苦拼搏給我們帶來了活生生的財富故事,就是這樣的人群激發著整個中國的創新激情和創業熱情。

  有人説,21世紀是“創業時代”,國家、地區和企業之間的競爭聚焦在創新與創業水平上。隨著普通人自己創業,所謂的“草根創業者”越來越多,以及企業家的成功,他們的拼搏、創新精神也在影響著社會,吸引各界關注探詢他們成功後面的因素,並從中得到眾多啟示,帶動起向上的精神面貌,從而推動整個社會的進步。所以,張茵這樣的企業家應該躋身於中國經濟年度人物之列。

  (據央視國際)

責編:劉慧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