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成都商報》:企業家天生就應該是慈善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14:16 來源:

“(食品)安全,這就是我們企業最大的社會責任”------劉永好等7位來自西部的企業家,昨晚在成都走進“水井坊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西部之夜”,他們將面對全國億萬觀眾,激論自己對企業責任的認識,這也是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首要標準。成都代表西部經濟區域,迎來了7位成為“西部之夜”提名人的西部企業家。晚會實況錄像將於12月21日在中央電視臺和成都電視臺播出。

  責任排在評選標準第一位

  每年一度的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總是企業家和學者津津樂道的話題。今年,以往只在北京舉辦的這一盛會首次立足深圳、武漢、杭州、成都和北京,分別代表中國經濟區域的南、中、東、西、北,充分展示各個區域提名人的個性和魅力。昨晚舉行的“西部之夜”,就成為西部企業家“選秀”的大本營。

  央視名嘴馬斌主持了本場盛會。據了解,今年的央視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標準為責任、創新、影響力和推動力,而責任又放在了第一位。對此,央視的詮釋是,責任是指企業家能保障股東權益、關懷員工權益、維護消費者權益、與自然和諧相處、節約能源、服務回饋社會等。當然,不同的企業對此有各自側重的理解,比如昨晚“觀察團”成員之一的百度CEO李彥宏就説,他理解的“責任”主要就是“保障股東權益”。

  昨天晚會上成為西部經濟區域提名人的有7位企業家,他們是新希望集團劉永好、螞蟻集團董事長李浪、雲南銅業董事長鄒韶祿、玉柴集團董事長晏平、貴州茅臺總經理袁仁國、內蒙古東達蒙古王集團董事長趙永亮、黃果樹旅遊集團董事長袁德剛。

  劉永好稱不應再搞富豪榜

  主持人一番簡單地介紹後,7位西部企業家分批走上舞臺,他們接受了中華工商時報副總編輯水皮、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伊利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潘剛、百度CEO兼董事會主席李彥宏這四位“觀察團”成員的面對面對話。第一批聯袂走出來的就是成都的兩位提名人-------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和螞蟻集團董事長李浪。
  他們在這場面對全國觀眾的盛會上妙語頻頻。

  劉永好:應該發佈責任榜公益榜

  當一個人資産超過1000萬元,相比財富有更重要意義的就是責任!到今天,我最經常吃的三道菜仍然是回鍋肉、麻婆豆腐和螞蟻上樹。對新希望集團,對我來説,食品安全,就是我們最大的社會責任。
  劉永好此言當然是面對時時頻頻示警的食品安全事件,他甚至要求國內不再搞任何富豪榜、財富榜,而應該發佈一些責任榜、公益榜。

  李浪:企業要勇於做小

  我每年都要和員工一起搬6次家,老闆做久了後,心態可能變化,這樣可以時刻提醒自己的位置。1998年我幫劉永好搬家時,給我留下很深印象,當時他已經很成功了,辦公室卻相當簡陋。
  李浪在發言中提出了“勇於做小”的觀點,這得到了大連萬達董事長王健林的極力贊同,而相比IT、房地産等熱門行業,李浪能把員工素質參差不齊的搬家業做到全國第一,也得到了王健林高度評價。

  是做企業還是做慈善

  隨後馬斌又為兩位成都提名人拋出一道難題:做企業,還是做慈善,哪一個放在第一位?劉永好選擇把企業做好是最重要的,他認為民營企業應該首先多解決就業、多交納稅收、多生産有用優質的産品,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這一觀點得到了李彥宏、水皮的贊同。

  而李浪則堅持“企業家天生就應該是慈善家”。他説,很多成功企業家從小就是“孩子王”,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因為懂得分享,只有懂得和社會分享,企業才能走得更遠------潘剛認同了他的觀點。(記者  許鵬  龐驚濤  實習記者  張亦帆)

來源:成都商報

責編:劉慧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