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四川新聞網:央視年度經濟人物 四川兩富豪入圍提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14:13 來源:

    12月7日晚,本年度中國經濟人物評選中代表西部經濟區域的提名結果在成都揭曉,四川兩大富豪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和成都螞蟻企業集團董事長李浪成功入圍。值得一提的是,在當晚舉行的央視年度經濟人物西部之夜晚會上,央視主持人專門就企業家的社會責任感設問。由於問題敏感尖銳,應邀作為特別觀察員的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半開玩笑地指責央視“設計陷害”提名者。

  西部財經七強四川兩富入圍

    當晚共有七名企業家成為代表西部經濟的央視提名者,他們中包括代表四川的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和成都螞蟻企業集團董事長李浪,以及雲南銅業集團董事長、總經理鄒韶祿,玉柴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晏平,貴州茅臺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袁仁國,內蒙古東達蒙古王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趙永亮和黃果樹旅遊集團董事長袁德剛等人。

    晚會上,提名者和央視主持及觀察團成員伊利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潘剛、百度首席執行官兼董事會主席李彥宏、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中華工商時報副總編水皮你來我往,唇槍舌劍,話題精彩不斷。

    社會責任遭拷問財經明星

    儘管央視在評選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活動中,提出了一大標準是強調企業家的社會責任感。此前四川媒體又曾多次指責中國富豪集體缺乏愛心,但當晚主持人出其不意拋出“是企業重要還是慈善更重要”這個敏感話題拷問提名者時,仍然在現場引起了小小的震動。 

    對於這個近乎兩難的問題,劉永好堅持認為企業發展更重要。劉永好指出,中國企業大多目前處於發展壯大的創業階段,因此民營企業當前主要任務是多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多解決就業,多交稅收,多創造産品提供給社會使用,“同時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儘量多做善事。”而和劉永好針鋒相對的李浪則表示,和企業發展壯大相比,企業家更應體現出慈善家的風采。“企業家天生就應該是慈善家,我不認為只能是很有錢後才能捐助社會。事實上很多中國普通職工收入並不高,但是他們奉獻愛心的時候往往來得更慷慨大方。”李浪認為,一個企業家必須學會取捨,“有舍才會得到,有舍才能有人氣,有人氣企業才會做得大。”

  王健林笑責央視陷害提名者

    作為央視專門請來和提名者對陣的四名觀察團成員,王健林等人同樣認為問題棘手,難以取捨。潘剛率先申明劉永好和李浪的觀點都有道理,結果被主持笑罵為騎墻。接下來李彥宏硬著頭皮投了劉永好一票,他指責李浪有點本末倒置。李彥宏認為,在沒有把企業自身做強做大的時候就奢談慈善愛心,容易力所不及。

    第三個發言的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語出驚人,他不但不同意兩位提名者的觀點,反而當眾笑責央視“設計陷害”提名者。王健林説,作為企業家根本就不該以誰輕誰重來衡量這個問題。“我認為做好企業和更多地履行社會責任同等重要,它們應該是並重的,甚至其中還應有包括保護環境的責任。怎麼能説誰輕誰重呢?這分明是央視在利用兩難問題設計陷害提名者,我認為這個問題存在缺陷”,王健林半開玩笑地説道。

    最後發言的觀察員水皮表示,企業在創造財富後面臨三次分配,其中包括按勞分配、稅收調節和慈善捐贈。“慈善捐贈是社會財富的第三次分配。而作為合格企業家,首先應該做好的前兩個部分,特別是應遵紀守法地納稅而不是想方設法偷稅避稅。”

據悉,自從2000年創辦以來,央視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到今年止已是第七屆。作為中國社會每年年終的盛會,活動成為了中國經濟界最具專業性也最有影響力的評選之一。(完)(記者蔣亮)

來源:四川新聞網

責編:劉慧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