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華工商時報》:網絡招聘的月亮之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30日 21:05 來源:

  一直認為人才招聘是一個從屬性的行當,不是一個行業。

  孟嘗君門客三千,我們記住了孟嘗君和三千門客,沒有人知道哪位幕僚為孟嘗君引見了這些人才;蘇秦佩六國相印,我們記住了蘇秦和六國,沒人知道哪位中間人引見蘇秦認識六國的國君。人才仲介,大都是幕僚,至多是軍師,總歸要閃身於統帥之側。那可以是一個崗位,但不是一個帥位,是統帥的陽光輝映下的月亮。

  但互聯網的到來,這種認識被顛覆了。

  最近兩年,隨著網絡招聘的興起,有三個名字開始漫進公眾的視野:中華英才網總裁張建國、前程無憂總裁甄榮輝、智聯招聘總裁劉浩。

  張建國曾經是華為公司的副總裁,甄榮輝曾經是貝恩公司的副總裁,劉浩曾經是美國一家著名律師事務所的執業律師。他們作為成功人士卻不約而同地從原來的事業軌道上改道而行:他們都選擇了辭職,開始了二次創業;他們都選擇了同樣一個領域——網絡招聘,他們都帶領各自的企業排進了中國網絡招聘的前三強。

  “人才強國”被確定為我國的又一項基本國策;而在經濟社會結構調整的過程中,就業成為目前發展中亟待解決的一個突出問題。在此背景下,人才仲介在他們手中逐漸成為了一個響噹噹行業。他們不再是統帥光芒下的月亮,他們開始獨自發光。

  這是一種新的力量,在短短幾年時間裏,中國網絡招聘用戶規模從幾十萬人被拉升到2500萬,每年以40%以上的增幅在增長。他們讓更多的企業看到:任何公司從優秀到卓越的最終飛躍,靠的不是市場,不是技術,不是競爭,也不是産品。有一件事比其他任何事都舉足輕重:那就是招聘並留住最好的員工。

  資本的青睞接踵而來。

  前程無憂登陸美國納斯達克市場,融資7000多萬美元,世界網絡招聘排名第一的美國巨獸公司5000萬美元投資中華英才網,澳大利亞與新西蘭最大網絡招聘公司 SEEK 2000萬美元投資智聯招聘。

  他們開始用互聯網顛覆很多關於人才的傳統:傳統的人事管理是佔有人才,網絡招聘貫通的人力資源管理路徑卻是讓人才流動;傳統的人力資源觀是要確定人才的數量,網絡招聘確立的人力資本觀卻是讓企業瞄準人才的質量;傳統的區域觀看到的是人才本地化,網絡招聘標示的國際化卻催動著人才的全球化。

  中央電視臺每年一次的年度經濟人物評選中有一個口號:“誰照亮中國經濟?”候選人榜單中,中華英才網總裁張建國以每年業績增長100%的成績赫然位列其中,成為了三大網絡招聘門戶的形象代言人。

  網絡招聘尚有很長的路要走。甄榮輝本可帶著前程無憂登上候選榜,可惜上市之後,曾因為業績不穩定有三日內市值蒸發近半的遭遇。劉浩的智聯招聘尚且還需積蓄更多的能量。不過,畢竟有張建國代表網絡招聘這個新興的力量,在中國經濟的主陣營中第一次亮相。張建國的出現,標示著人才仲介在中國不再是其他産業中附屬的行當,不再是月亮。

  有一首歌登上了很多流行歌曲TOP10的排行榜,是鳳凰傳奇的《月亮之上》。歌聲一起,迎面撲來的是一種嘹亮,是那種天高雲淡、海闊天空、可以照耀他人的嘹亮:我在遙望,月亮之上,有多少夢想在自由的飛翔……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