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東部之夜”提名人眼中的責任與財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30日 18:25 來源:CCTV.com

  水井坊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杭州站“東部之夜”活動即將拉開序幕。11月30下午14:00,東部地區3位提名人:安信偉光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盧偉光、無錫尚德電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施正榮、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人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以及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總導演石世侖,圍繞著本次評選的四個標準進行了討論,眾多網友也通過網絡參與了討論。央視國際對此次訪談進行了圖文直播。


嘉賓合影:從左至右分別是:盧偉光、沈南鵬、施正榮、石世侖

  石世侖:咱們從盧總這邊開始向各位網友問聲好。

  盧偉光:各位網友大家好!

  沈南鵬:各位網友大家好!

  施正榮:我是施正榮,各位網友大家好!

  石世侖:各位網友我叫石世侖,大家好!今天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是第7屆了,從2000年開始,我們當時有一個想法,為什麼做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呢?因為我們覺得歷史無人創造,人創造的痕跡和人走過的足跡特別清晰,這6年走過來以後,每一次回想起來每一年評選出來的經濟人物就會對那一年的經濟産生了比較深刻的印象。2001年的時候有一個大獎,是吳敬璉,因為當年他對股市提出了自己很坦率、很真實的看法,引起了巨大的社會反響,我們再來回看的時候就感到那一年中國經濟中哪些東西是最鮮活、激發人、觸動人的東西,所以到今年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已經是第7屆了,今年稍微做了一點微調,就是評選標準的微調。去年是創新、責任、影響力、推動力,今年更強調了一下責任,把責任放在最前邊了。放在最前邊了以後,我們也徵求了很多企業家、學者、傳媒界的同行的意見,他們對於責任大的概念比較認同,但是中間細分的概念千差萬別,大家的意見有很多不一樣的。

  比如説我們上一次在北京的時候在線,我們問張維迎張老師,他説現在中國企業起步發展的階段,第一個責任是先把企業做好,這是首要的責任。可能在這個責任之上我們再提更高一點的要求,比如説社會責任,但是首要的還是要完成企業責任,這個企業責任中間尤其講到了就業,他説就業最重要,我説你肯定是替你北大的學生在考慮。還有一些企業家覺得像伊利的潘總,他覺得首先完成企業責任,社會責任是必須要做的,包括今天晚上要跟大家一起來溝通的。所以對責任大家理解都是很不一樣的,所以第一個問題想分別請教三位,你們三位對這個責任是怎麼理解的?從盧總開始吧。

  盧偉光:我理解的責任是安全,對員工的安全很重要,包括員工的身體健康,很多現在製造業和生産業,要有勞動保險,工程的環境,還應該為員工做的社會保險,很多企業是不夠完善的,我覺得這是第一步要做到的。當然責任對於對一個企業來説國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稅收一定要按照正常的去交,應該是按章納稅,實實在在的做事,就是實實在在的榜樣,這樣雖然成本增加了很多,但是這個企業是可持續發展的,也會吸引很多社會的優秀人才。當然對於企業投資者來説,從中也得到榮譽,因為為社會創造的財富,後面對個人得到的財富重視更高。所以我覺得這個責任今年的調動更應該,因為這個是基礎,如果沒有各種各樣的責任,不管是就業還是其它的也好,不然就不是紮實的。把這些做好了以後,企業會有可持續的發展。所以我感覺責任是很重要的,而且責任靠個人説是説不出來的,是靠做出來的,沒有一個人説自己不負責任的。但是實實在在有沒有做到?我覺得別人來評價,靠自己説不夠,靠政府機構、稅務、消費者,我覺得這個打出來的分數比較真實,也是比較可靠的。


安信偉光木材有限公司董事長 盧偉光

  石世侖:盧總把浙商的本質如實體現出來了。沈總您呢?

  沈南鵬:我感覺有兩方面,一個是盧總講到的企業的責任,人在企業發展過程當中能夠起到一個作用或者推動力來主導企業的責任感。在我自己過去幾年創業當中,作為一個投資者也好,或者作為創業者來講,我感覺很重要的當然一方面是給員工帶來很好的環境,但是很重要的是能夠給社會、給消費者提供非常優質的産品,這是企業非常重要的責任。在攜程和如家,更重要的不是股價上漲,我跟朋友他們在一起,我曾經跟你們攜程訂房、訂票得到了方便,我原來出國玩找不到好的途徑,現在我從你們這裡得到了非常好的服務,原來150元、200元找不到好的酒店,但是通過你這裡可以找到非常舒適的酒店。那時候作為創業者來講就特別高興,我感覺50年之後,100年之後,我相信中國的老百姓還會繼續從企業當中享受到服務和産品,這個我認為是作為這些創業者,或者企業盡到的責任。

  第二,在國內目前十幾年、二十年經濟的過程,就像美國、西方國家,有很多新興産業産生的過程,在這個過程當中,我不是説排外,但是應該考慮自己民族品牌的建立,比如講到像如家也好、攜程也好,我一直在想這麼一個問題,我們中國的企業家應該去打造一個適合中國百姓喜聞樂見國內的品牌,當然不排除國外的品牌,但是很多是跟傳統、文化相關的,作為一個創業者也應該在這方面做更多的關注。比如酒店業我認為高端的酒店業可能沒有辦法,但是中低端,我們更了解中國消費者喜歡什麼,這裡面還有文化在裏面,我們應該從中做出中國的文化來,我認為這是創業者、企業家應該有的責任,就是我們建立本土的品牌,強勢的品牌。

  施正榮:我覺得責任這個問題,它的範圍很大。這個責任跟人的角色相伴,所以我想談一下企業的責任。我們做這個企業,從我本人來説,從一個科學家來做企業,通過5年的時間,在做的過程中有很多的體會,也做了很多的思考,我覺得責任其實是一個企業的職責,每個企業從誕生那天起就被賦予了一系列責任,是必須要做的,因為企業是社會很重要的一分子,是社會的組成部分。所以我們所做的事實際上就是社會的事情,儘管可能我們沒有做的那麼高,但是仔細想想我們做的事情就是為社會做事情。比如説增加就業,增加稅收,這是我們一個企業必須要做的事情,這個增加就業是要員工為你來做事,使企業得到發展,這本身就是雙贏。你説增加稅收,個人都要交稅,企業更要交。作為企業,每個家庭都在各種各樣的企業,都是每個企業的一分子,所以企業的員工就代表每個家庭,所以説我們要擔負起作為企業培養人才的任務,提高我們員工的素質,我們讓員工愛崗敬業,現在是要創造性的做好本質工作,提高員工的素質就是提高社會的素質。實際上每天我們做的事情也是為社會做貢獻。

  還有一點,從事我們本身做的這個事業,而且目前各級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在建設和諧社會。什麼叫和諧社會?和諧社會可能一般想像是保證社會的安全,要避免小偷搶奪,這是一個和諧,但我認為和諧更多的是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的和諧。我是搞太陽能,搞能源的,老實説我不是企業家出身,但是5年之前,10年之前我一直關注這個産業的發展,這個産業發展的過程中,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速度非常快,我們人類現在面臨了資源問題,資源緊缺、能源緊缺、環境污染,氣候變暖、整個地球變暖這麼一個挑戰,所以為什麼中央政府提出走新興工業化道路,要發展循環經濟?我就講在企業發展的過程當中,一定要考慮和自然和諧、平衡。所以説,我認為對當代中國的企業家,甚至全球的企業家來説,現在我們考慮企業發展的同時,一定要考慮和自然、環境的和諧平衡性非常重要。這是我理解的。

1/4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