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南國都市報》:張茵能否當選年度經濟人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1日 17:27 來源:

  胡潤百富榜的首富張茵最近頻頻出現在媒體上,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的傳奇故事給很多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一個坐擁270億的首富,一個號稱中國經濟奧斯卡的年度人物評選,從重量級上看,二者似乎有著天然的聯絡,那麼,張茵能否當選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呢?

  百富榜採用的其實是一個客觀的標準,以數字説話的,誰的錢多,誰就拔得頭籌,不管這錢是怎麼來的,也不問這錢要做什麼用途。而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選擇的是照亮中國經濟的企業家、官員、學者,考量的是經濟人物的“責任、創新、推動力、影響力”,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客觀標準之上,經濟人物的價值觀成為關鍵。錢,要乾乾淨淨的掙。不偷稅漏稅、不做血汗工廠、不污染環境、不欺騙合作夥伴、不做空手套白狼的資本遊戲。錢,還要負責任的花。積極提高員工福利、積極改善社區關係、積極維護環境、積極幫助弱勢群體。

  而如果以此標準衡量首富張茵,顯然是過不了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標桿的。

  首先説掙錢。百富榜是以殺豬榜聞名的,上榜的富翁們很多面臨稅務機關和檢察機關的指控,落馬的也不乏其人。前幾天,曾經連續兩年的首富黃光裕被傳接受調查,針對的正是黃的第一桶金。而在張茵的發家史中,至今有疑點沒有被解釋清楚。報道講,1985年,張茵懷揣3萬元人民幣闖蕩香港。當時,很多人的收入不過是30幾元,而且人們掙錢的門路也很少,28歲的她是如何掙到這筆錢的呢,存疑。

  其次,説花錢。有資料顯示,在張茵的公司所在地——東莞麻涌鎮,“大盛河段、泗盛河段的水質只有Ⅳ和Ⅴ類標準”,而張茵的玖龍紙業就座落在東莞麻涌鎮大盛村。不知道張茵的公司在污染的過程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在治污的過程中又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同時,在張茵成為中國首富和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的報道中,沒有只言片語顯示這位女富翁參加過任何公益活動。

  這樣看來,張茵能夠貢獻給我們的,還是她的致富傳奇,對於“責任、創新、影響力、推動力”的考量,張茵並沒有給出一個精彩的答案。而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顯然不是以金錢論英雄的。

  看來,“首富”和“中國經濟年度人物”之間,是畫不上等號的。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