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把慈善當成個人的事業來做——中國著名慈善家余彭年訪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9日 21:46 來源:CCTV.com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南方之夜”啟動儀式結束後,央視國際前方報道組邀請了中國著名慈善家余彭年先生、中央電視臺著名主持人馬斌以及此次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導演孫嶺進行了在線訪談。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導演孫嶺:各位網友,很高興與各位見面,剛剛舉行的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南方之夜”的新聞發佈會,這也是我們人物評選走出北京的第一步,在這個新聞發佈會上最重要的議題是公佈了南方的提名人,一共有8位。另外一點是明天在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800平米的演播室有一個特別節目的錄製,這個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和深圳電視臺共同完成的。今天在現場有幸請到了在今天獲得提名的8位的其中一位余彭年先生,還有明天南方之夜的主持人也是我們中央經濟頻道主持人馬斌先生,我們一起和網友聊聊,我們正在進行的任務評選活動。首先在今天新聞發佈會上,我們的余彭年先生成為一個亮點,您公佈了新的彭年光明計劃和一個有趣的母雞計劃。先問一下馬斌:今天你是第一次見到余老先生本人吧?有什麼印象?

  馬斌:我來深圳來幾次,住過彭年酒店,因為首先介紹過余老先生,我本來説找余老先生打折,但是余老先生這麼善事,我就不好提了。第一個問題,您為什麼有這麼充沛的精力。第二,您一進來,剛才很多年輕的記者説,余老先生保養得真好,您這個充沛經精力從何而來給我們介紹介紹。

  余彭年:這個,我在50歲的時候,60歲的時候,身體、精神面貌還不如現在。還動了手術,後來手術非常成功,不痛不癢,很好。但是,它也有一個過程,走路不能太快,坐也不能坐得太久。要有一個過程才能解決的,現在都沒有問題了。

  馬斌:我一直有一個問題。這是您的助手還是孫子。(孫子)。您作為今年南方的提名人,你作為國內最大的慈善家,而且您還説,您將來的錢整個捐給公益事業,你不留給子孫。我想知道您孫子,您就不對您孫子負責任了嗎?

  余彭年:這個呢,是我們中國人的傳統,“老子打天下,兒子坐享其成。老子賺了錢,兒子做繼承人。”照我看,這個觀點是錯誤的。比如説,兒子強于我,我不留錢,他比我更有辦法,比我做得更好。

  馬斌:孫子萬一抱怨您的功夫沒有完全傳授給他,將來孫子説,我老爺爺當年沒給我留一點,你就不擔心?

  余彭年:這個事情是這樣。據我看,我這樣做法,好過留錢給他,留錢給他,如果他不會經營,做生意也有失敗的。如果做得不好,他不會做,酒店也可以關門了。這就變成他們的負擔了。他也沒有本事繼續再去做其他的生意,他守不住了。


  馬斌:我記得我們採訪您的片子裏的採訪,這麼多年,你老是做出錢出力不討好的。肯定有很多人議論。現在還有人議論嗎?

  余彭年:他議論他的。

  馬斌:有沒有想過,這次“南方之夜”的提名,會不會有人對你議論更多。比如説我們進行評選,你成為這個年度人物,會不會有人説“這個老爺子又出名了”。

  孫嶺:你會不會把作為獲得年度提名人看成是一種名譽?

  余彭年: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拿一個榮譽,有,我也高興,沒有,我也不勉強。

  馬斌:有沒有很多人説你?

  `余彭年:沒有人説我拿這個來換名譽。沒有。我在湖南84年捐了五千萬,那個時候一千萬相當於現在一個億,他要我投資,我不投,我不想在那兒投資。免得別人説我花錢來釣譽。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我通通不要。

  馬斌:這次年度人物您要嗎?

  余彭年:你昨天不通知我我不知道這回事。

  孫嶺:如果這次沒有提名的話,您也無所謂?

  余彭年:也無所謂,有的話,我還是高興。

  馬斌:現在您是提名人,萬一到年底您要是沒有成為年度人物呢?

  余彭年:沒有關係。我希望很多人比我做得更好。

  馬斌:所以過去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孫嶺:你自己對能夠成為提名人,你是怎麼看待這種名譽?對您個人來講。

  余彭年:這個有什麼好處呢?別人給我打電話太多了,很麻煩,我很難應付。我有兩個顧慮,一個安全,一個電話太多,找我的人太多。

  馬斌:您這麼多年,老爺子,您這麼多年捐這麼多錢,您覺得是您慈悲為懷,還是有錢人的責任?您更認為是慈悲還是一種責任。

  余彭年:這個慈悲呢,個人的觀點不同,我做好事不是一天做。我多年來有這個思想。我看到很多。相反,我寧願帶個頭,吸引更多人來做好事,我感覺我的目的就是這樣的。譬如説李嘉誠,他不是捐了五百個億嗎?我和他比就是九牛一毛,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來參加。這就是我的目的。他做第一,我做最後一個我都歡迎。


  馬斌:老先生的心態非常平和。其實這次咱們選余老先生來提名,本身我們這次做節目,責任是分幾種:企業的責任,個體的責任。不同的責任分割,老先生本身一個商人的社會責任。

  余彭年:我要吸引海外僑胞,影響到他們多到國內來投資,來做好事,這對國家有益,尤其對我們。外國人説我們中國人沒有人情,這就是人情。我們這樣做就是和諧社會,用實際行動來支持。

  孫嶺:其實我注意到,余總每次做這種慈善事業,您是全心全力地做,您都是親歷親為,您為什麼不放給別人來做?

  余彭年:這個我不放心。我做彭年酒店,曾經是董事長兼九個部門的經理。

  馬斌:您一個人?

  余彭年:管了六年了。

  馬斌:您這是封建專制。

  余彭年:現在我這樣做,我退下來,我一年多花兩千萬請別人來管理,光總經理開支,兩百多萬一年,其他的開支都七八百萬。我寧願花這個錢,他來做,我要騰時間出來專門做好事。

  孫嶺:但是等於多出了錢專門做好事。我知道,余老先生自己到新疆這麼遠的地方,都自己去。這次聽説你是做了六個小時的飛機。包括您宣佈的要在31個省市。要為10萬為白內障患者提供免費治療,現在已經有五萬八千多例。

  余彭年:到明年年底再做5萬。

  孫嶺:您都是這麼親歷親為,你有擔心時間上來不及嗎?

  余彭年:時間不怕,就是辛苦,不過辛苦我願意,我不怕辛苦。要我做生意賺鈔票我就怕辛苦。這個我不怕辛苦。我心甘情願做的。

  馬斌:從裏面能得到快樂的感覺。

  余彭年:不錯。

  孫嶺:你一開始説過,您在50、60歲的時候身體狀況還不如現在?

  余彭年:這個我剛才沒有講完,第二個,我沒有禮拜六,沒有禮拜天,一天要做14個鐘頭,天天如此。做的麻煩事也很多,我這也做,現在可能好了,人家説我做好事,可能也有關係。

  孫嶺:跟做善事也有很大關係?

  余彭年:有很大關係。當然我不信迷信,但是我現在的體力,記憶力不錯。一般的年輕人還不如我。

  馬斌:到底是不如您還是您不服老?

  余彭年:也有關係,也不服老,跟習慣也有關係。因為我一直就這樣。有種習慣,不覺得辛苦,特別是做好事。

  孫嶺:做好事,您説的做好事,您體會到的最大的辛苦是什麼?

  余彭年:最大的辛苦就是花錢出力不討好。我捐的10部救護車被人挪去做辦公的車子,這個豈有此理。我聽到這個事情我心裏很不舒服。你不問我就不談,一問我就談,我出口氣。但是這個事情,湖南省以前的省長陳邦柱後來去了北京。去訪問他,這個人不錯,很正派,當然關係不錯,平常的關係是很好的,一訪問談,他是講得很清楚,余先生在湖南做好事,沒有想湖南要一個銅板。他説,不錯,這個人很正派。

  孫嶺:我知道現在有很多企業家都在做慈善,但是像您這樣,等於完全是把慈善當成個人的事業來做?

  余彭年:比我做生意還要辛苦。

  孫嶺:你自己有沒有感覺到,做慈善的社會環境越來越好?

  余彭年:這個我到每一個省還有一個安慰,我不是説講名譽,我們這個東西,“一個保證一個要求”。第一個保證,免費提供病人的來回交通費。第二個保證免費提供病人吃飯、住宿費用。第三個免費提供病人手術前期檢查費用。第四個保證,免費提供醫藥費用,病人眼科手術費用。第五個保證,免費提供病人醫療期所需藥品的費用。第六個保證,免費提供病人買保險,健康保障,醫療保險。確保無後顧之憂。還有一個要求,要求政府節省開支,不要花錢請我們的工作人員吃飯。如果要邀請的話,只限四菜一湯。

  網友 [電吉它]:成功的商人和慈善家,您更喜歡哪個稱謂?

  余彭年:沒有錢也不行。沒有錢沒有辦法做好事。賺錢要動腦筋的,不動腦筋錢不會跑到自己袋子裏來,不是遍地黃金撿來就好。我在香港不懂廣州話不懂英文,沒有任何背景,一個人打天下。

  馬斌:就是兩眼一摸黑。

  網友 [小甜甜10]:你把經營多年的彭年酒店交給希爾頓來管理不覺得可惜嗎?

  余彭年:現在由另外一個公司來管理了,比較好一點了。當然費用也挺高的,因為這樣我才有這個時間出來做好事。

  孫嶺:你的酒店管理現在是交給職業的經理人來做?

  余彭年:全部交給他。

  孫嶺:您今天提到的還要建五個彭年酒店。也是交給他們嗎?

  余彭年:不,暫時不交給他們。這個費用太高,我那個酒店規模沒有這樣大,只有不到300個房,200多個房,也是五星級。這個我們是多一個母雞,這個做好事是長期性的。經常哪有,這裡有,酒店多,做事情也就好做。這個錢擺在銀行就沒有了,銀行一個億,一年只不過是一千多萬的利息,10年只有一個億的利息。十年的變化很大,東西不值錢了。所以我這個錢我就像母雞養小雞一樣,它保持低價,我長期做。

  馬斌:還是整體往大戰略考慮。

  余彭年:我擺在銀行沒用,其他生意很難做,做酒店我就內行,靠得住,穩定。

  孫嶺:今天,其實您在發佈會您也看到了,同時還有其他七個提名人,在深圳也是企業家。您自己覺得您和他們有什麼區別?

  余彭年:我剛才講,我在做四五個酒店,我不是想發財,我要保留母雞想繼續做好事。不要把這個錢貶值了。沒有説要把這個賺很多錢。

  馬斌:這樣會不會有人説你保守?

  余彭年:不保守的話,金融風暴的時候我的錢就沒有了。03年、04年金融風暴,好多做生意的人都跑路了。我比較保守。

  馬斌:這不叫保守,可能有人説您老謀深算。

  余彭年:這個個人的看法不同。但是像諸葛亮行事謹慎,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

  馬斌:我們請老先生休息吧。

  余彭年:沒有關係。

  網友 [旁觀者清1]:你作為慈善事業的先行者,你希望後來人做些什麼?

  余彭年:他要把我的酒店守住了。

  馬斌:這個是給孫子聽的嗎?

  余彭年:當然,他只要能把酒店守得住我感到非常滿意了。

  孫嶺:他説的後來,是説做慈善的人,你對他們有什麼期望?

  余彭年:這個,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思想,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名利,創業難守城不易。要守住也不簡單。

  馬斌:好,謝謝您老先生。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