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南方之夜”活動啟動儀式實錄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0日 21:08 來源:CCTV.com

  11月19日下午15:00,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南方之夜”活動啟動儀式在深圳電視臺舉行。深圳市有關領導、中央電視臺臺領導及現場嘉賓共同啟動“南方之夜”活動,央視國際全程圖文直播了此次新聞發佈會。

  部分到場嘉賓:

  著名慈善家、南方地區八個提名人之一 余彭年

  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總監助理 許文廣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總導演 石世侖

  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主持人 馬斌

  2006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南方之夜”活動導演 孟慶海

  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 駱文川

  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總編輯 陳君聰

  

“南方之夜”活動啟動儀式實錄

  主持人劉俊:責任、創新、影響力、推動力。

  主持人美曦:2006誰照亮中國南方經濟。

  主持人劉俊:2006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南方之夜現在開始。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將通過央視國際網站進行現場直播。首先介紹嘉賓:首先是著名慈善家余彭年先生。歡迎您。歡迎。歡迎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陳君聰先生,歡迎許文廣先生。歡迎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駱文川女士。同樣歡迎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總導演石世侖先生。歡迎孟慶海先生。

  劉俊:現在我們也要隆重地介紹一下,光臨現場的各位媒體朋友。他們是廣州日報,南方日報,羊城晚報,南方都市報,21實際經濟導報。國家級媒體,首先介紹一下是《中國青年報》、《中華工商時報》、《中國經濟時報》、《經濟日報》、《21實際經濟導報》、《新華社深圳記者站》、《光明日報深圳記者報》、《人民日報深圳記者站》、《新週刊》、還有《21市經濟導報》、《華南新聞》、《福建日報》、《南方都市報》、《民營經濟報紙》、《國際日報中國新聞》、《海南日報》,還有《深圳特區報》、《深圳商報》、《深圳晚報》、《警報》。

  劉俊:熱烈掌聲歡迎媒體的朋友。歡迎你們,謝謝你們對媒體的支持,大家都知道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是開始於2000年,今年是第七屆。今年與以往不同的是第一次走出了北京,在全國五大區域內尋找中國年度經濟人物。明天晚上將在深圳廣播集團800演播廳和深圳衛視頻道和財經生活頻道共同打造的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南方之夜”,相信在座的各位一定非常關心8個提名是誰,接下來就有請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總編輯陳君聰先生為我們公佈8位提名人名單,有請。


  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總編輯陳君聰:各位來賓,各位朋友:下午好!歡迎參加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南方之夜”活動的啟動儀式。自從2000年創辦以來,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已經成功舉辦了6屆,她已經成為了中國經濟界每年年終的一場盛會。由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和中央電視臺共同舉辦的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南方之夜”也是深圳年度經濟活動中的一件大事。我們按照“責任、創新、影響力和推動力”的評選標準,確定了南方經濟區的8位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提名人選,他們代表著南方經濟的活力和特徵。他們將在明天的晚會上和大家見面。

  中國目前正在經歷著一場前所未有的經濟轉型。這場以經濟增長方式變革為核心的經濟轉型能否成功,關係到我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形成和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以珠三角為代表的南方經濟處在這個經濟大轉型之中。借助改革開放的先發優勢和先富時代的資源積累,珠三角經濟在過去20多年取得了跨越式的長足發展。但是今天,無論是客觀條件還是主觀需求,無論是被動承受壓力還是主動迎接挑戰,珠三角經濟都必須轉型。必須從經濟的粗放型增長向精細型增長轉變,由外源型經濟向內源型經濟轉變,由資源型經濟向資本型經濟轉變,由勞動力型經濟向技術型經濟轉變,由速度經濟向效益經濟轉變。

  我們欣喜地看到,珠三角經濟已經開始了意義深刻、價值重大的轉型,在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方面,再一次開風氣之先。我們同樣欣喜地看到,作為南方經濟的重鎮和珠三角經濟的龍頭之一,深圳以其經濟特區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特殊精神稟賦,再一次矗立在經濟轉型的潮頭。經濟轉型有兩個關鍵詞,一是高新技術,這是經濟轉型的核心動力所在;一是循環經濟,這是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集中體現。在這兩個方面,深圳都取得了輝煌的成績。

  近幾年來,深圳的高科技産業迅速發展,其在産業結構中的比重逐年上升,對深圳整個産業的合理優化和轉型提升,起到了動力十足的拉動作用,産生了十分明顯的溢出效應。2005年,深圳高新技術産品增加值1400億元,佔全市生産總值的18.4%,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産值佔高新技術産品總産值的58%,專利申請量突破兩萬件,在全國大中城市中位居第三,PCT國際專利申請超過700件,居全國大中城市第一位。與其他省市不同的是,深圳的高新技術産業體現為“4個90%”,即90%的研發人員在企業、90%的科研投入來自於企業、90%的專利産生於企業、90%的研發機構建設在企業。以企業為主體的高科技産業價值鏈和供應鏈的形成,是深圳高科技産業持續發展的動力支撐和根基所在。

  在循環經濟和環境保護方面,深圳的大部分指標均好于全國平均水平。2005年,深圳每平方公里土地生産總值和財政收入分別達到2.5億元和7000萬元,萬元GDP和建設用地、能耗和水耗持續下降,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空氣質量和河流污染均有所下降。儘管如此,深圳仍然面臨著土地空間有限、能源水資源短缺、人口不堪重負、環境承載力嚴重透支等四個“難以為繼”的發展瓶頸。對此深圳有清醒的認識,有正確的對待,強調要解決好發展與自然系統的矛盾,把發展循環經濟作為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效益深圳的重要手段,努力實現“有效益的速度”和“有速度的效益”的有機結合。堅持緊約束條件下新的資源觀,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質量,保護生態環境,推動社會事業全面進步。2006年3月14日,《深圳經濟特區循環經濟促進條例》經深圳市人大常委會通過,在全國率先以法規的形式對發展循環經濟提供法理依據,邁出了領先的一步。

  所有這一切,體現出深圳作為中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和試驗地的責任意識。強烈的對歷史、對現實、對未來的責任意識,強烈的對經濟、對社會、對發展的責任意識,使得深圳對全國經濟發揮著重要的輻射、帶動功能和作用。憑藉著先富時代迅速積累起來的資源財富和精神財富,在共富時代,深圳主動承擔起推動中國經濟健康成長和回饋報效社會的使命和責任。負責任的經濟推動,負責任的經濟轉型,負責任的社會進步,負責任的和諧發展,正是深圳作為一個先鋒城市的義務所在和角色擔當。

  深圳資源財富和精神財富的重要承載之一,是深圳的企業家群體。在不同的時代,在不同的階段,在深圳成長起來並從深圳走向全國的企業家們,用他們的資源財富和精神財富,一直以來都對中國經濟的發展産生著持續良好的影響。自2000年開始的CCTV中國年度經濟人物評選中,眾多深圳企業家走上紅地毯。萬科集團的王石、招商銀行的馬蔚華、TCL集團的李東生、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公司的麥伯良、中興通訊的侯為貴、騰訊公司的馬化騰,這些在中國經濟領域叱吒風雲的人物,既是深圳作為創業熱土、創新樂園的證明,也是深圳影響中國的集中體現。

  這樣的企業家和精英人士,在深圳還有很多。有著“國內最慷慨的慈善家”頭銜的80歲高齡的余彭年先生,多年來致力於“彭年光明行動”,用自己的財富造福蒼生;彭朝暉領軍的賽百諾公司,在世界基因治療領域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突破,開啟了中國基因治療産業化之門;葉旭全執掌的金威啤酒集團,不僅以創新科技支撐和打造品牌,更以文化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法蘭克紐曼擔任深圳發展銀行董事長和首席執行官,為深圳發展銀行的發展和變革賦予了獨特的價值——中國民營銀行將從中汲取寶貴的經驗和教訓以進行自身的改革。

  在這些優秀的企業家身上,同樣體現出和深圳這座城市一樣的可貴的責任意識。在他們看來,責任高於一切,責任重於泰山。他們充滿責任的社會經濟行為,是深圳這座年輕城市的一張亮麗的名片,一道迷人的風景線。在此我向獲得年度經濟人物提名的8位企業家表示衷心的祝賀,也預祝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南方之夜”活動圓滿成功。

1/5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