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工人日報》:莫讓“責任”成為年度經濟人物的標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11:25 來源:CCTV.com

  作為備受社會關注的一道年底盛宴,尋找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大幕本週已經徐徐開啟。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評選活動雖然延續了“創新、責任、影響力、推動力”這一標準,但首次把“責任”擺在了第一位。這個看似細微的調整,出人意料地使每到這個時候圍繞著“誰該是”和“誰不該是”的嘈雜喧囂,悄然淹沒在“什麼是責任”的觀點碰撞中。

  央視對於評選標準“責任”的定義是:保障股東權益、關懷員工利益、與自然和諧相處、節約資源能源、服務社會回饋社會。

  我們看到,當“責任”成為中國年度經濟人物的第一標準,我們眼中的許多經濟名流,在談到責任時,似乎總是過於強調對股東的責任,卻忽視了更大的責任;總是強調利稅增長,卻忽略了資源、環境和生態問題;總是強調企業發展的速度和規模,卻忽略了就業機會是否增加和更多人口是否受益的問題;或者又往往簡化為“捐款和做慈善”,卻忽略了人文精神的培育和文化土壤的涵養。

  這種認識在社會上顯然有相當的代表性和影響力。近來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就是,當“社會責任”成為一個熱門詞彙,當百姓對“企業的社會責任”寄予期待的時候,“社會責任”似乎已經被異化為財富和權貴的時尚標簽。一些企業家和企業拿“社會責任”裝門面,趕潮流,或者將“社會責任”變為一種成功的“營銷手段”,於是便出現了形形色色的“慈善秀”。

  從一開始就帶有強大功利性的責任意識,在利益博弈和矛盾衝突面前勢必撕下它的偽裝。社會責任應該是一種道德追求,是一種自覺的文化追求。福特汽車公司董事長比爾福特説,“一個好企業與一個偉大的企業是有區別的,一個好的企業能為顧客提供優秀的産品和服務,而一個偉大的企業不僅能為顧客提供産品和服務,還竭盡全力使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這句話頗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當“責任”成為中國年度經濟人評選的第一標準,華麗的頒獎舞臺上就不應該缺少為平民百姓利益代言的經濟人物。作為點亮中國經濟和引領中國社會的年度人物,“責任”絕不是一張隨意張貼的時尚標簽,而標簽註明的全然是財富數字和權貴當道。直面豐裕社會中的貧困和貧困人群,我們需要尋找的是那些關注平民百姓以及困難群體利益表達的經濟人物,需要樹立的是那些實實在在去幫助困難群體改變命運、改善生活的經濟人物。

  當“責任”成為中國年度經濟人物的第一標準,就意味著我們眼中的經濟人物不能只盯在本該履行了最基本職責的企業家、政府官員和經濟學家身上,社會呼喚的是達者兼濟天下的霍英東式的人物,期待的是像尤努斯一樣的“窮人銀行家”。我們並不想把他們締造成經濟人物的偶像,但我們的社會的確需要更多這樣有社會責任感的人。

  構建和諧社會應該是我們今天承擔社會責任的一項重大使命,這就意味著我們的經濟年度人物有很好的社會價值,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榜樣。社會責任其實也是考驗和挑戰,在利益博弈面前,比如股東責任和社會環境責任、自然環境的保護可能經常會有衝突,如何尋求共贏,如何掂量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少數人的利益和大多數人利益,又如何去選擇,顯然需要有大智慧、大勇氣。

  我們期望年度經濟人物能夠在不同的行業裏樹立起一座又一座的燈塔,照亮更多在為中國經濟創新、中國社會發展、為中國百姓幸福安康而鏗鏘前行的人,“竭盡全力使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