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部商報》:溫總理不用當年度經濟人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0日 11:31 來源:

  □秦合舫

  政府官員是否可以當選備受矚目的央視年度經濟人物,大量觀點認為,政府官員不應當選年度經濟人物,一是由於政府官員所發揮的作用更多地基於其所處的位置,是一種職務權利而不是一種個人行為;另一種觀點則認為,如果允許政府官員參選央視年度經濟人物,以評選標準中的“影響力”、“推動力”而論,恐怕榜單應該完全被政府官員佔據。

  我認為不然。首先,在目前政府的有形之手仍然對經濟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的情況下,如果把政府官員排除于年度經濟人物之外,這樣的年度經濟人物評選肯定是不完整的,因為它忽略了中國經濟生活中一股最重要的推動力量。

  第二,中國由傳統的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軌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依賴於各級政府主管部門官員創造性地開拓改革的思路,創造性地解決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政府工作中同樣有大量需要體現“創新”、“責任”的工作內容,尤其在變革時代,政府官員的工作還是一個高度體現個人領導力的行為。如果認為政府官員的工作做好做壞都和個人無關,則顯然降低了經濟改革對政府官員的要求,也是對各級政府部門中的優秀管理者在創造性的開展工作的一種漠視。

  第三,把政府官員排除在年度經濟人物之外,反而體現了一種“官民分離”的傳統封建意識,政府官員和經濟體中的其他人物成為了涇渭分明的兩部分,反而不如把政府部門作為經濟體系中的有機組成部分,做得好的也一樣可以通過年度經濟人物這樣的輿論工具加以肯定。

  當然,同樣是政府官員,我也認為溫總理不用當選經濟人物,一屆政府的工作績效,可以通過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狀況得到體現,也可以在和其他國家的經濟發展對比中找到自己的坐標。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