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瀟湘晨報》:尋找經濟年度人物的方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2日 15:10 來源:

  要想在長跑比賽中取勝,比速度更重要的是什麼?

  是方向。

  方向錯了,跑得越快,往往會離目的地越遠。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劇組發出邀請,評選標準全民談。評選標準還是四個詞:創新、責任、推動力、影響力,但請大家發表看法,哪一項標準最重要,應該放在最前面。

  如果把企業家在這一年中的征程看做一場長跑比賽,那麼,最重要的,屬於“方向”問題的是哪一個標準?毫無疑義,是“責任”。

  責任是什麼?著名法學家江平,將晚年的全部時間致力於“好的市場經濟”的研究,在他看來,“如果企業不顧一切只顧盈利,那這個企業終究是一個‘經濟怪獸’。”

  而目前,確實有一些企業只顧企業利潤,毫不顧及相關各方的利益。

  廣東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曾經公開對省內20家“血汗工廠”進行譴責:萬恒電子技術(深圳)有限公司在2005年3月的一個月內,迫使116名工人人均超時工作123.44小時;佛山市南海尚億鞋業有限公司拖欠工人工資高達480萬元等。

  全國人大常委會不久前“出籠”的環境執法檢查報告指出,一些地區環境污染已經到了相當嚴重的程度。該報告舉例説,陜西渭河被群眾稱為“八百里秦川,一千里污染”。究其原因,主要是大量造紙企業的廢水直接排入河道。

  就是缺少了“責任”這樣一個方向,使得這些企業和公眾利益、社會責任漸行漸遠。

  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被稱作中國經濟界的奧斯卡,當選的人物也被視為中國經濟的年度驕傲,他們對中國經濟界價值觀的影響力也可想而知。這使得年度人物的評選標準成為一種價值觀的導向。

  因此,把“責任”設為首要的評選標準,將引領年度人物評選的方向,進而,引領中國經濟界的價值觀。

  方向對了,那就以最快的速度跑吧!無論是年度人物評選,還是企業界的精英們!

  文/孤城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