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揚子晚報》:責任:從買釘子戶的菜開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2日 15:08 來源:

  揚子晚報昨天刊發了在江蘇區域推評CCTV中國經濟年度經濟人物的消息,今年的標準,把責任放在首位,令人感慨。

  我想説一件發生在著名中藥企業貴州益佰公司辦公樓前的故事,是加拿大克萊蒙大學商學院教授鮑勇劍親眼所見。

  在這家公司的辦公樓前,有一塊地,上面是一間簡陋的民房,周圍是各種建築垃圾和菜地,在整個樓前廣場中,這塊地就像一塊暗瘡,十分不協調。為什麼這家企業不想辦法改變這種情況呢?

  原來,按照國家的相關規定和村裏的安排,這塊地歸一位農戶使用。公司一度想買下這塊地的使用權,好對其進行改造。誰知,這位農戶不願失去土地,並不同意,公司借助村裏、鄉政府等各種力量給農戶施加壓力,都未能如願,反而激化了矛盾。這位農戶經常在公司有重大活動的時候往菜地裏澆糞,讓臭味在會場上瀰漫。

  後來,一場討論在公司裏進行,如何在賣不到地的情況下讓這塊地為我所用。

  有人建議,大家可以利用工餘幫農戶清理一下建築垃圾,還有人建議,我們幫農戶翻地,這樣玉米和辣椒長得好了,也算是美化環境。還有人説,反正我們的食堂裏要買菜,乾脆就買這位農戶的菜算了。

  不知道後來這些建議有沒有被實施,但可以想象的是,這樣的作為,將會給企業帶來怎樣的鄰里關係和實際好處。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評選把責任列為第一標準,我由此想到,企業家的責任應該從何處做起。

  近來一個現象是,企業家的責任被簡化為捐款和做慈善。在種種捐款的排行榜上,統計的數字有差異,上榜人的名次也不盡相同。但是,當企業家的責任慢慢變異成一場慈善秀的時候,責任的表達也就成了一場數字的比賽。這樣的危險在於,一些企業家和企業並不是從企業文化和個人價值觀出發,而是為了裝門面,趕潮流,甚至是借此為原罪尋求救贖。而這樣的責任勢必從一開始就是有極強的功利性和盲目性的,從而也是很難持久的。因此,如果一味以捐款數字來衡量一個企業家的責任難免失于偏頗。

  企業家的責任一般是和5個對象相關的:股東、員工、消費者(上下游客戶)、社區、自然環境。一個企業家只有在日常的經營和逐利中認真地去思考和兼顧他們的利益,努力去創造和上述5個對象的和諧關係,才是更加全面的履行責任,而這和錢多錢少無關。試想,每天買一個農戶種的菜能花多少錢呢?但它卻是構建和諧關係、履行責任的實實在在的努力。和捐款的一擲千金的快感比,責任更是一個每天面對的緊箍咒。

  因此,從日常,從身邊開始,履行責任更有價值。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