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標準變更 尋找人物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在線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9日 17:18 來源:CCTV.com

  這是一個變化比時間跑得還快的時代。當鄧中翰、尹同耀、潘剛、梁穩根等(2005CCTV年度十大經濟人物)走上北京飯店頒獎臺的足音依然迴響在高歌猛進的中國經濟大潮之中時候,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又將拉開大幕。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即將啟動,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的四個標準“創新、責任、影響力、推動力”,哪個應該是首要的?

  10月24日10:00,國資委研究中心宏觀戰略部部長趙曉、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潘剛、2006CCTV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總導演石世侖、記者孫嶺做客CCTV.com,就本屆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的評選標準進行了在線訪談。訪談關鍵詞:標準變更 尋找人物。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今天我們很榮幸請到我們中國經濟年度人物伊利的潘剛總裁,謝謝您。我們兩個人是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今年的導演,今天請來潘總還有經濟學家趙曉。主要想談兩個內容,一個內容是今年我們2006中國經濟年度開始,第一件事就是想請咱們往界的年度人物一來談今年中國經濟有哪些熱點的行業,從這裡面發現有哪些人物,第二是今年的評選標準,因為是去年的年度人物,去年有四個標準。先考考潘總。

  潘剛:去年是創新、責任、影響力、推動力。

  主持人:今年是16屆六中全會剛剛結束,和諧社會成為關鍵詞,我們今年就把責任放在了創新的前面。所以這是第一個問題,要請教潘總,首先談一下責任和創新您理解我們想把責任放在第一位,您來理解我們的想法是什麼樣的。

  潘剛:感謝組委會,感謝各位網友。今年組委會把責任放在第一位,去年是創新,我理解一個是社會發展的大環境所來決定的,第二個對企業來説,企業尤其是中國的企業家,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可能大家逐漸成熟。成熟之後,應該這個企業對社會所承擔的責任就越來越重要。我理解,這個責任它不僅僅是簡單的就是捐一些錢和物,做一些公益事業,一個企業真正在社會承擔責任,這個企業就要成為好的企業公民,這個企業公民我理解的概念可能還要有六大體系,第一這個企業自身的治理結構,企業要在社會以什麼樣的形象出現,要為社會創造一個什麼樣好的結果。第二個,作為一個企業在經營過程中,要對環境有所改善,包括積極主動保護好環境。第三是對你的員工,員工是一個企業的根基和基礎,尤其在企業在發展和創新過程中,可能它的成就更多是員工創造,你是不是能夠為員工提供一個很好的發展平臺,這都是企業在第一位考慮的。同時還有對於你的股東承擔什麼樣的責任,是不是給股東帶來一個持續的回報,還有給你的合作夥伴是不是能給他們帶來好的效益。這些原則的指導下,我們這些年在發展過程中,不僅考慮到企業自身的利益和收益同時考慮到社會的回報和貢獻。


潘剛,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

  主持人:這個責任可能我們現在談的話,有很多企業對責任的理解相對淺薄一點,或者相對功利一點,比如捐一點錢,或者捐一點物,這裡我們要不要有一種長遠規劃的東西,而不是做一個事情,我馬上宣傳出去,作為一種炒作。

  潘剛:這一點我非常贊同,一個企業真正要有社會責任,是一個企業的戰略,應該要有一個長遠的規劃,再細化下來,每年你的預算有一個長期的預算,而不是剛才講到的一種炒作行為,甚至在想我這個公意事件做之前的目的是什麼,可能有的它是真正做公意事業,他在做之前就沒有想到有關的彙報而是想到這種付出長期的做,達到一個社會的溝通,它想到是很長遠的。另外一件不能把它叫做公意,它是炒作,是做廣告。所以這種責任它不會很長久。

  主持人:如果歸類的話,這種行為應該歸在社會公益類,還是歸在營銷類。

  潘剛:我認為應該歸到營銷類。

  主持人:像我們近幾年,我們有一個感受,由於跟很多的國外大公司,尤其是那種越悠久的大公司會想他們會長期做一件事,但是我們怎麼都不知道。

  潘剛:對對。在真正承擔社會責任方面國外的企業比我們要做得好,前一個階段,我也在網上看到一個熱點的話題,就是房地産業。比如一個經濟學家,王小廣説法律界十大熱炒,後來又炒房地産納稅問題,今年又有3家房地産公司都進去了,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萬科,去年我們和萬科共同被評為20家公民企業之一。所以我想企業納稅是最基本的一個社會道德問題,我們現在在剛才講到房地産行業已經有3家進入納稅500強,我們呼籲企業更多的不是比較風氣,誰的收入多,而是更多考慮是不是有更多的社會貢獻和付出,先要成為一個守法公民,再成為公意的典範。

1/4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