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和諧社會需要陽光財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1日 08:37 來源:

  古往今來,據説只有兩個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難題一直在無休止的爭論中,對這兩個問題的思考似乎影響著每一個人,人們用各種方式試圖去解決,卻似乎總是沒有標準的答案和普適的定律。一個是“直叫人生死相許”的愛情的觀念;一個是對“讓人歡喜讓人憂”的財富的觀念;“問世間情為何物?”剪不斷理還亂,似乎成了永恒的謎團,愛情是個人的事情,就讓世間的癡情男女自己去尋找答案吧。可是財富的觀念卻有人和社會的雙重屬性,是人類發展的動力和産物。關係到每個人點點滴滴,關係到社會的方方面面。既是屬於人的,也是屬於社會的;既是現實擁有的,又是屬於未來;既是屬於自己的,也是影響他人的;既是無限需求的,也是可以無窮創造的。

  財富正因為她的魅力和魔力,引得多少人為她獻身、為她折腰、為她魂牽夢繞。人們對財富有太多的思辯,太多的觀念,太多的渴望,太多的表情。儒説:“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道説:“無為而無不為,無有而無不有。”佛説:“鏡花水月,萬事皆空。”有人頂禮膜拜、為此獨尊;有人臥薪嘗膽、奮發圖強;有人淡定從容、心如止水;還有人妒火中燒、仇恨滿腔;有人説:金香;有人説:銅臭;有人道字不離口卻背後伸手;有人義字放心中而兩袖清風;有的時代主張重義輕利,卻見那熙熙攘攘利來利往;有的時代主張輕義重利,卻也有潔身自好守法奉公;人們用他們的思想和行為盡情地展現著他們不同的財富觀,歷史也用濃抹重彩書寫著各自的財富時代。

  每個時代都需要符合時代的財富觀,一個被大多人認可的、造福大多數人的財富觀;一個被全社會推崇的、推動時代發展的財富觀;不是虛無縹緲的學説,不是個執一端的爭論,而是真正的被廣泛認可的思考標準,被普遍接納的思維習慣,真正的能夠富強國家、福澤民生的財富觀。歷史把中國帶到了建立和諧社會的時代進程,和諧時代需要陽光財富,和諧時代需要陽光財富觀。

  歷史走到今天,走到了民主和法治的時代,走到了建立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制度文明的時代。而從前被我們忽視的制度文明簡淺的説就是法治文明。這三個文明其實就是當今時代的財富,在這樣的時代,財富無疑都被刻上了法治的印記。財富必須合法化,法治的基本屬性就是陽光而透明,這就是我説的陽光財富觀。只有合法化的財富才是真正對國家對人民有利的,只有合法化的財富才是與和諧時代的大潮同步的。非法的財富以及非法的財富積聚手段是對國家對人民的不公和侵佔,是對資源和民生的掠奪和破壞,是社會經濟的惡性和弊端,是對生産力的背叛和反動,是對法治文明的藐視和踐踏,是建立和諧社會的阻力和大敵。只有通過合法的手段取得的財富,只是真正見得了陽光的財富,才是真正的時代要求的財富,才是真正的造福民生的財富。加快財富的法治化監管進程,保護財富的合法化創造,建立法治財富、陽光財富觀是和諧時代的偉大使命。

  財富是自然的賜予和人類的創造,是歷史的傳承和未來的希望。她是文明和創新的凝聚,力量和智慧的結晶。她應該在陽光下閃耀光芒,用她的光芒照耀人類前行的腳步和理想。應該讓財富走下被人膜拜的神壇,也跳開被人仇視的陷阱,走到人們理智的思考和友善的態度中來。不要可憐地卑躬屈膝,也不要再做棄如敝屣蔑視狀。拿出真誠去爭取財富,創造財富,擁抱財富吧,當財富充滿陽光,那時每個人都會覺得:創造財富是光榮的,財富是美的,是可愛的,是溫暖的,是陽光燦爛的……

  2007-01-22 林震偉

  姓名:林震偉

責編:劉子瑜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