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不要成為財富的奴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1日 08:36 來源:

  在我們今天的社會中,存在著富人與窮人。照通常的理解,富人應該幸福,而窮人會常常煩惱。然而,一些擁有財富的人,卻經常感嘆生意與生活的不幸;而一些窮光蛋們,卻在富人感嘆的時候,窮開心的過日子。一些在社會中站穩腳跟的人,不但沒有擺脫錢對他的束縛,反而成為財富的奴隸,過著看起來很美,活著真累的生活。如何正確的面對財富,如何正確的運用財富,是關乎人生質量的大問題,筆者願為那些因為有錢而陷入煩惱的人們,提出一些可以優化人生的觀念。

  一個人開始進入市場著手創業的時候,錢是他的第一目標,為了擁有更美好的未來,他們甚至願意幹最苦最累最臟的工作。當他憑藉自己的努力與運氣,取得成功,錢賺多了之後,金錢對他已經沒有太多的重要性,有可能1000萬也不過一個數字而已。在這時,他極有條件成為財富的絕對主人,但是他也可能繼續受制于錢,因為過去為錢奔波的習慣一時難以改變。對許多成功者而言,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折:是繼續由錢指揮人,還是改成由人指揮錢——這是一個“形而上”的關於人生意義的問題,這個問題在過去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想,而這時卻成為處於轉折期的人,所必須面對的頭等問題。

  一個人有錢後,怎麼花錢是他自己的事,只要不違法,其他人是不應干涉的。記得看過一本雜誌,談我國改革開放前的文革時期,怎麼花錢是受到各種限制的,比如坐軟席火車只有處級幹部才許可,坐飛機就必須是局級,那是具有特定身份的“人”才擁有特殊的權利,而如今的時代已經完全不同了,消費的特權已經完全取消,在錢面前是人人平等的。個人自由消費的權利進一步加大了,但是在“自由之後”的一些人,卻沾染了一些暴發戶的不良習氣,比如一些人喜歡炫耀性的消費,要知道,這種消費的目的,一般不是為了使自己獲得更優質的享受,而是為了給旁人看,並多帶有使別人羨慕、嫉妒,讓別人不痛快的目的,這樣無疑是愚蠢的,因為他的財富在消費後,既對個人沒有多少正面的價值,而對整個社會的快樂增長,也沒有貢獻;還有另一種愚蠢的花錢方法,是大把的燒錢去花天酒地,用自己的錢做著損害自己健康的事,結果還自認為是享受。對生命的健康構成傷害,這算什麼享受?有錢人應該追求有水準的享受,在富有之後的人生之旅中,懂得熱愛生活,懂得欣賞音樂,品位繪畫,會調整個人的生活節奏,愛與人為善,這才是具備水準的享受。

  從社會全局的角度出發,我們不贊成擁有財富的人,進行奢侈性的消費。一種比較理性的財富觀念,應該是節約型享受。享受對人而言,是合理、應該、正當的。但許多人誤認為追求物質消費越多,所追求到的享受也會越多——這就大錯特錯了,享受是一種心理上的感覺,它和物質上的奢侈性消費未必有關。一個人具備少消費物質而多得到享受的境界,才是幸福人生的一流境界。相反,把物質等同於享受,結果卻被物質所控制,做物質的奴隸,不但得不到幸福,而且常是走向危險人生的開始.

  消費之後,個人得到享受是自己的事,但它又是具有社會意義的。因為錢從自己的口袋拿出來,社會中就必然會有接收的一方,這時通過交易就産生了社會後果。一個人錢多了以後,個人的需求大部分已經得到滿足,他的人生層次如果跟隨財富增長也有所提升,就要考慮花錢對社會的影響。比如説,他看到出租車司機很辛苦,一天拉不到幾位客人,他也許就願意花錢打的,幫助出租車司機略為多掙一點。又比如坐上出租車後,要走哪條路線,他會考慮避開堵車地段,哪怕多繞點路。這既使自己避開堵車,也減少對別人所增加的擁堵。這種精打細算的花錢方式,才是最精明的,也是對社會最有益的消費方式。

  我們看具有優秀市場經濟傳統的美國,它最值稱道的,應該不是具有世界首富,不是擁有多少個世界五百強企業,而是擁有一大批有良知,有良行的大企業家。比爾蓋茨在自己50歲生日的時候,已宣佈要把全部財産捐給社會,而不是留給子孫。而據美國《財富》獨家報道,世界排名第二的巨富、“股神”沃倫巴菲特將逐步將其財富的85%捐獻給5個慈善基金,其中最大部分捐贈將歸於比爾蓋茨夫婦基金會。從這兩位世界最優秀的企業家身上,我們可以看出,富人最聰明的花錢方式,是幫助窮人。這既使花錢高尚,又使全社會感到快樂。改革開放以來,人們的生活普遍有了改善,但社會矛盾卻增多了。其中主要的問題是貧富差距的擴大,如果長期持續下去極有可能造成社會動蕩,面隊可能出現的危機,富人是可以發揮作用來減少矛盾的。精於做財富的主人,通過一些慈善事業,表面上是幫助窮人,實際上更是幫助了和諧社會的建設。這對所有的人都有好處,這些應該是新世紀中國人,尤其是有錢人的正面而積極的財富觀念。(字數:1830)

  姓名:張 亮

  性別:男 年齡:25

  出生年月:1982年11月12日

  工作單位:河北省深澤縣北環東路 河北農哈哈集團 企劃部

責編:劉子瑜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