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開心辭典》暑期節目“智慧大學生”開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3日 11:41 來源:CCTV.com

  近期,《開心辭典》欄目組針對暑期收視特點,精心策劃、組織編排了暑期節目播出,製作了“智慧大學生”暑期系列節目,利用《開心辭典》特有的益智答題節目形式和“寓教于樂”的節目特性,展現當代大學生風采,利用暑期播出平臺傳播傳統文化知識,在大學校園中掀起“傳統文化知識普及”的熱潮。

  《開心辭典》本次“智慧大學生”的主題集中在普及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知識。在此主題要求下,欄目題庫組對節目中用題進行了一系列精心設計和編排,專門編輯了有關中國傳統文化內容的題目,以及一部分奧運知識、生活常識相關的題目。如詩句“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所讚頌的是什麼植物?鴻雁傳書源於“蘇武牧羊”和“楚漢相爭”中哪個歷史故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是誰的至理名言等,“智慧大學生”題目涉及國學常識、歷史掌故、歷史人物、文學藝術等諸多方面,這些蘊含豐富傳統歷史文化知識的題目通過選手在現場答題和主持人對題目背景解釋,不僅考察了大學生必要的傳統文化知識儲備,同時也是對我國傳統文化起到一種很好的傳播和普及作用。

  目前“智慧大學生”節目已經完成製作並於7月7日《開心辭典》7週年生日當天首播,欄目組編導人員在節目製作過程中突出展現當代大學生健康陽光、愛好廣泛、追求知識、積極向上等方面的特點,圍繞親情做文章,章顯傳統美德,傳遞智慧與愛心,讓大學生的情操得到熏陶。

  (《開心辭典/朱翌冉》)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