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夯實基礎利於股市長期發展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8: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股市震蕩並沒有阻擋資本市場制度創新與完善的步伐。滬深交易所日前大範圍修訂股票上市規則,此舉將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有利於股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以上證綜指上周重新跌回2001年的上輪牛市高點2245點以下為標誌,股市似乎又回到了起點。不過今非昔比,7年間我國股市經歷了轟轟烈烈的股權分置改革:上市公司股權兩元分置的歷史遺留問題已經消除,股市進入了全流通時代;一大批大盤藍籌股相繼登陸滬深股市,A股市場規模迅速擴大;基金等機構投資者隊伍得到快速發展;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取得一定進展。

  不過,中國股市“新興加轉軌”的特徵依然明顯,暴漲暴跌的新興市場通病並未能根除。在經歷了2006年至2007年的兩年“瘋牛”後,2008年滬深股市快速下跌。A股市場習慣性的大起大落未有改觀,在牛市中漲過頭,在熊市中又跌過頭。以這輪熊市為例,處於次貸危機風暴眼中的美國股市至今不過下跌了兩成多,但中國股市各大指數跌幅基本都已超過六成。在不到一年時間內,十幾萬億市值蒸發。

  中國股市至今仍籠罩在濃厚的非理性投機色彩中,價值投資僅僅停留在口頭上。不過,監管層並沒有因市場的非理性氣氛而迷失,摒棄了以往直接干預指數的治標不治本的行為,從夯實基礎制度建設入手,緊鑼密鼓地推進中國股市向成熟市場轉軌。

  滬深交易所修訂股票上市規則對信披制度的改進意義重大。在經過股改進入全流通時代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行為出現了新變化,違規、虛假信息披露的動機更加複雜,手段更加隱蔽。為此,修訂後的規則將以股價異動為監管重點,進一步健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市場監管聯動快速反應機制,增加信息披露透明度,形成有效的信息披露機制。

  另外,新規則還結合全流通市場特點,要求發行人在刊登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招股説明書之前12個月內進行增資擴股的,新增股份持有人承諾不予轉讓的期限由原36個月縮短到12個月。此舉不僅會促進我國股權投資市場的活躍,更重要的是將大大降低新股上市遭到惡炒現象的發生。

  新股上市伊始遭遇暴炒是A股市場的一大特色,這一方面推高了首發市盈率,從源頭上給股市輸入泡沫;另一方面也加劇了市場波動,助長了投機行為。新股上市鎖定期縮短後,在供應量很快擴大的預期下,市場非理性爆炒新股行為將會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制度是市場健康發展之本。隨著各項基礎制度建設的不斷完善,中國資本市場離成熟市場的距離也會越來越近。(趙彤剛)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