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公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不必對可口可樂收購匯源反應過度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商務部:可口可樂並購匯源需通過反壟斷審查

外資大鱷虎視中國企業 巴菲特"間接"收購匯源

匯源集團董事長回應“賣身”質疑:品牌無國界

外資抄底 中長期機會來臨

可口可樂欲"吞"匯源果汁 中國網民八成不贊同

  9月3日,可口可樂與匯源果汁聯合發佈公告稱,可口可樂旗下全資子公司將收購中國匯源果汁集團有限公司(9月4日中國網)。消息一齣,像炸開了鍋,專家、官員、當事者和網民齊上陣,紛紛發表看法。

  反對的聲音和意見主要有三:一是從國家經濟安全角度考慮,認為收購可能導致外資消滅民族支柱企業。其實,從國際慣例看,涉及到金融、能源資源以及行業性、壟斷性很強的企業,才涉及國家經濟安全問題。果汁飲料行業是一個大眾産品,無論品牌知名度如何,筆者認為,根本談不上消滅民族支柱産業問題。

  二是涉及壟斷,需要有關部門進行反壟斷審查。根據調查數據,2007年匯源果汁在國內100%果汁及中濃度果汁市場佔有率分別達42.6%和39.6%。而2007年可口可樂在中國果蔬汁市場的佔有率為9.7%。這樁外資並購案勢必面臨反壟斷審查。但筆者認為,面臨反壟斷審查並不一定就會流産。從産品本身來看,果汁飲料是大眾化産品,是一個競爭比較充分的産業,因此,不必懼怕外資並購,也沒有必要擔心形成壟斷。

  三是有人質疑收購價格過低。9月3日公告顯示,可口可樂給出的價格是每股12.2港元。雖然,收購消息一傳出,匯源果汁的股價迅速升至10.94港元,比照此價格,可口可樂的收購價格12.2港元仍然溢價一成。

  站在國際化視野,站在純商業和市場行為上理性看待可口可樂收購匯源,才是應有的態度。決不能動輒就上綱上線,把一個純商業行為上升到民族産業、民族品牌的高度來自己嚇自己。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