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汽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全球車市並非現拐點 而是遭遇著史上最嚴峻挑戰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2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2008年以來,全球汽車廠家的日子都很不好過。一方面,鋼鐵、石油等原材料大幅漲價,有的甚至是成倍增長,而且,由於各國環保法規更加嚴格,汽車廠家的技術性成本仍將繼續增長;另一方面,因為油價飆升,造成全球範圍內汽車銷量萎縮,西歐市場已經是多年萎靡,美國市場今年銷量更是一路狂瀉,而日本今年8月銷量同比下降15%,幾十年來第一次不足20萬輛。被汽車廠家視為希望的新興市場,特別是中國市場的汽車銷量進入2008年以來,也開始出現疲軟的態勢,有業內人士指下半年中國汽車銷量“能增長3%就不錯了”。

  於是有人驚呼,全球汽車市場出現了拐點,但是我認為情況更加嚴重。所謂拐點大約是市場週期性的一種波動,再拐一次就向上了。但事實是,我們面臨的可能是汽車工業史上最嚴峻的挑戰。

  危機的根源,在於傳統汽車工業長期以來的缺乏遠見。除了汽車,我們幾乎再也找不到一個行業,是經歷了100年,而並沒有發生根本性變革的了。現在的汽車工業所面臨的危機,並不是市場萎縮的問題,實際上,人類對於個人移動性的需求從來不會萎縮。問題在於,我們的汽車工業對外部環境的變化因為缺乏遠見而準備不足。簡單來説即是:現在的傳統汽車工業已經越來越不能適應新的市場需求。

  傳統汽車作為一種個人移動工具,最明顯的弊端是能量利用率低,重量體積龐大,佔用資源過多。即使是目前市場上最小型的轎車,重量也要差不多1噸,實際百公里油耗很難低於6升,而它承載的卻往往只是一個人而已。每當在路上看到重逾2噸、長逾5米的大型SUV裏面卻只坐著一兩個人,我就想這太荒謬了。

  新能源汽車吵嚷了很久,但是迄今為止,只是混合動力車取得了一點點實質性進展,所謂的氫能源車看起來前途渺茫,現在各大廠家又把眼光重新投向純電動車了。

  這場危機遲早是要來的,但好在它只是相對於傳統汽車工業而言。基於人類對個人移動性的追求不會倒退,我認為,這次危機實際上也是機遇──對於新的個人移動工具而言。我為什麼不説是新能源車呢?因為我一貫的觀點是,為了確保人類移動性的可持續,僅僅能源是新的還不夠,從移動模式上都要顛覆以往的傳統。令人高興的是,越來越多的汽車廠家終於開始了這樣的嘗試。比如豐田的i-unit概念車、通用的雪佛蘭VOLT概念車以及我們本土品牌比亞迪的雙模混合動力車F6DM等等。

  在危機面前悲嘆,或者僅僅只是想辦法如何將傳統汽車的油耗和排放再降低一些,是不能實現自我救贖的。100多年了,該是我們拋棄傳統汽車的時候了,就像我們早就拋棄了留聲唱片機、膠片照相機一樣。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