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汽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拿什麼拯救車市? 燃油稅、消費觀、政府撥款?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2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經濟網  

8月舉行的俄羅斯國際車展上,馬自達展出一款新概念車。

今年年初的新德里國際車展場面熱鬧,但7月印度車市同樣逃不過下滑的態勢。

  老牌市場風雨飄搖 新興市場遭遇“剎車” 各大廠商調低産銷計劃

  8月份各大廠商的銷售數據出爐了,跟前幾個月情況差不多,依然是“降”大於“升”。廠家方面,豐田調低全球産銷計劃,通用借著百年慶典大甩賣,底特律3巨頭一直身陷陰霾;而市場方面,北美市場一路狂瀉,德國8月新車銷量下降近10%,而西班牙8月份汽車銷售量更是下降了41.3%,創今年最大單月跌幅……全球車市都陷入了低谷期,拿什麼來制止下滑態勢呢?

  老牌市場

  北美:連豐田的銷量也在暴跌

  從記者目前掌握的數據來看,美國車市依然是最讓人頭疼的市場之一。美國Autochannel網站近日陸續公佈各大廠商8月份在美國的市場表現,從數據上看,美國本土的三大汽車集團依然呈現頹勢:通用汽車儘管適逢百年慶典,加大了促銷舉措的力度,但8月份銷售量仍然下降了20%。另外,福特汽車銷售量下降26.5%,克萊斯勒銷售量下降34%。

  數據表明,通用汽車8月份轎車和輕型卡車銷售量為307285輛,低於上年同期的385529輛。當月轎車銷售量下降14%,至124441輛。而通用汽車預計第四季度汽車産量為875000輛,較上年同期下降約16%,其中轎車産量436000輛。不過,由於清理庫存的舉措,通用第三季度産量預期有所調高,但有業內人士認為,這並不能阻止下半年該公司銷量下滑的趨勢。

  福特汽車8月份輕型汽車銷售量155117輛;卡車和貨車銷售量下降39%,至54565輛;運動型多用途車銷售量下降53%;F系列卡車銷售量下降42%。未來,福特汽車將下半年産量預期下調5萬輛。

  克萊斯勒汽車8月美國的銷量為110235輛,同比下降34%,其中,當月卡車銷售量下降33%,轎車銷售量下降39%。庫存較上年同期減少15%。不過,與今年7月相比,克萊斯勒8月銷量增加了12%。

  除了底特律3巨頭,其他廠商在北美的形勢也不容樂觀。已經躋身全球第一大汽車製造商的豐田日前宣佈其美國汽車銷量在8月份下滑了9.4%,由233771輛下降到211533輛,而這主要是受累于該品牌的輕卡車型,同比下跌了16.4%。同時,豐田汽車也宣佈將全面下調明年全球銷量目標,由1040萬輛下調至970萬輛。

  本田汽車8月份在美國的銷售業績與去年同比下降了7.3%,為146855輛,其中本田品牌的轎車銷量下滑4.9%,8月份銷量為78674輛,豪華車阿庫拉的銷量下跌了8.2%,為15089輛。

  歐洲:新車賣不動

  根據《金融時報》消息,8月份,歐洲的新車銷量情況也不容樂觀。其中,最為明顯的為西班牙,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41.3%,創今年最大單月跌幅。據業內分析師表示,西班牙汽車銷售量的下降幅度在發達國家汽車市場裏非常罕見。此外,J.D.Power及其同行CSM Worldwide都預計,西班牙的汽車銷售量到今年年底將下降25%左右。

  而意大利汽車銷售數據預計也將大幅下降。對業內趨勢進行跟蹤的研究機構Promotor近日表示,8月份汽車銷售量可能“強勁負增長”。同時,專家預計,意大利的汽車市場到今年年底將下跌15%左右。

  另外,歐洲最大的汽車市場德國8月份新車銷量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0%。據分析人士預計,調整了兩個工作日後(今年比去年多兩個工作日),同比降幅大約為8%左右。預測機構還預計,歐洲很多大型汽車市場的低迷將持續到2009年。

  新興市場

  中印:有換擋減速趨勢

  中國、印度、俄羅斯和巴西近年來發展勢頭最為迅猛,被汽車廠商視為“復興”、“發展”之“金磚四國”。可是,日前J.D.Power亞太發佈報告指出,中國汽車下半年的銷售增幅將難以捉摸,明年車市出現下滑的概率大於30%。而印度也出現了3年來第一次下滑趨勢。

  據J.D.Power指出,中國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汽車市場,然而,從今年4月份開始,國內車市增添許多不確定變數。從4月份開始,中國車市已經連續3個月出現環比下滑,月銷量同比增幅也降到5%左右。

  不過,J.D.Power亞太公司預測部門負責人指出,中國汽車産業儘管面對諸多不確定因素,但轎車市場的需求仍在上升,2008年1至5月上升19%。“我估計今年整體維持10%左右的增幅不會有太大的困難,但是明年車市會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我預計明年車市出現下滑的概率大於30%。”該人士表示。

  而印度同樣也遭遇跟中國類似的“增速放緩”趨勢。據報道,印度7月份車市與去年相比下滑1.7%,這是自2005年以來印度車市第一次下滑。據分析,這次出現下跌與原油價格上漲、鋼材等原材料價格走高、通貨膨脹擴大等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印度汽車製造商組織認為,外部環境的惡化是最重要的原因。

  不過,俄羅斯、巴西以及中東部分地區的汽車銷量卻出人意料地迅猛增長,但這些市場因基數不大,增長仍不能彌補世界其他市場的低迷。

  “中國汽車市場是俄羅斯的3倍大小,這意味著中國銷量下降1%,俄羅斯需增長3%才能彌補。”著名調研公司摩根士丹利汽車分析師指出,“雖然巴西與俄羅斯的強勢增長實現了對其他市場下跌的緩衝,但這還遠遠不夠,我們已經下調今年的全球汽車銷量預期。”

  調整後,摩根士丹利預計今年全球汽車銷量將下滑0.3%至5810萬輛,年初的預計為同比上升3.5%。摩根士丹利還指出,中國經濟已連續6年保持兩位數增長,中國今年仍將是全球汽車銷量增長的主要貢獻者,但是該市場競爭將開始加劇,且這種競爭已經開始損害“金磚四國”汽車業的贏利。不久前,馬自達公司把在中國合資企業的小型車銷售目標縮減了一半,承認最初目標設定太高。

  而據記者了解,也有其他合資汽車企業開始悄然降低銷售目標,某合資品牌相關負責人甚至告訴記者,“已經想好年終總結會如何跟媒體交代”,意為“為完不成年初制定的任務找好了理由”。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