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終點又回到了起點 離底部已經越來越近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2245點,那是2001年6月14日創下的高點,是當時的牛市到達的最高點。然後從這個點位起步,中國股市走出了長達四年的大熊市。曾幾何時,2245點被作為牛熊分界線,在三年前從998點絕路逢生而展開的牛市行情中,這個2245點曾被當作是堅不可摧的頂部,一旦衝破了這個頂部,一場全民炒股的熱情被激發了出來,於是就有了6000多點的奇跡。

  然而,股市跟所有的市場參與者開了個大玩笑,上證指數又回到了這個點位,時過境遷,儘管還是這個點位,但今日的股市與七年前的股市已經不能同日而語了。昔日的2245點是從1994年的300多點漲上來的,足足走了七年,而如今這個點位則是從6124點跌下來的,這63%的跌幅只用了11個月就已經跌得沒了脾氣。前面的2245點被稱之為牛市的頂部,而現在的這個點位能不能稱之為熊市的底部,到現在還不能下結論。在2245點上這麼一來一去,表明前一輪大牛市的成果已經被悉數吞沒了。

  如果我們將上證指數K線圖進行一個全景式觀察的話就可以發現,從歷史的長河看,中國股市依然呈現一個翻山越嶺並螺旋式上升的走勢,在不到20年的歷史中,走出了兩波大牛市,第一波漲到2245點,而第二波漲到了6124點,如今終點又回到了起點,儘管接下來下一波行情的起跳點在哪兒還不得而知,但應該説離現在的位置不會太遠了。

  有朋友開玩笑説,這個股市每天跌100點,再跌22個交易日,指數就沒了。這是不可能的事,但也可以反觀投資者的心態和在多殺多的最後殺跌行情中對投資者的心態具有摧毀性的打擊。如果一個投資者手中的股票從5000點套下來,開始的時候心態還好,權作長期投資。等跌到3500點時,他會想到也就是盈利全抹掉了。跌到2500點時,哇!個人資産攔腰一刀流失了,等於這輩子辛辛苦苦積攢的錢付諸東流了。再跌下去,他就會想到會不會個人破産了,於是在這個時候割肉割出去,這往往是最慘不忍睹的。也許等到這樣的籌碼都割出來了,股市可能就會出現轉機,新一輪行情從頭開始了。

  “終點又回到起點,到現在才發覺”,這是一句頗能反映當下股市的歌詞,回到了起點,回到了前一輪牛市行情的高點,也就意味著現在的市場離這輪行情的底部已經不太遠了,在目前這個點位上,只會離底部越來越近而不會越來越遠。如今需要等待的是形成熊牛轉換的時間和新的題材,這種題材能夠激發起市場的激情和野性,當最佳的題材還未出現之時,最佳的時機還未出現之時,投資者只有忍一忍、再忍一忍。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