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股市技術性反彈在望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本週輿論層面上有三條信息令人關注。一條是《求是》雜誌發表萬字文章談股市,其中心思想是"堅定信心推進資本市場穩定發展",立論基礎是股市穩定發展的基礎依然存在。一條是幾大證券報分別發表文章,力陳大盤股發行沒有分流市場資金的理由。還有一條是上海市再次明確表示,將力爭把地方國有資産在上市公司中的比例從目前的15%提高到30%。這是繼重慶市政府提出加大地方企業上市力度,爭取在3年內將本地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提高到地方GDP的110%之後的又一個宏偉規劃。

  三條信息透露了三點。1、就中國股市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尤其對供求方面的嚴峻局面,市場各方並沒有達成相應共識。2,對市場,目前很大程度上依然局限以正確輿論來引導市場。3、充分利用證券市場,做大本地上市公司,提高本地上市公司在股票市場乃至GDP中的比重,依然是各地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社會各方對市場擴容的衝動依然非常強烈。筆者以為,在這樣的背景下,與規模擴張相伴隨的市場發展戰略仍將延續,通過政策性與制度性安排讓市場休養生息的期望依然是鏡花水月。股市仍將在巨大的供給壓力下進行艱難的尋底。

  大盤股發行(也包括小盤股發行)是否會造成市場資金的分流,筆者也認為基本上不會。但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它們會造成市場資金的稀釋以及資金存在性質的變化。我們知道,在當前6000億左右的股票保證金中,有相當部分的保證金是屬於一級市場專業戶的。每當新股發行時,這些資金總是申購主力軍,有相當部分的新股總會落入他們手中。在二級市場拋出後,這批資金會連本帶利地回到一級市場,而承接這些新股的多數卻是二級市場資金。因此,表面上看,也許整個股票市場的保證金總量並不會因新股的發行與上市而流走,原來的總量是多少還是多少,但資金的存在性質卻會逐漸地發生變化:二級市場資金佔股票保證金的比重會逐漸減少,而一級市場的資金佔比則會不斷增加。更何況,在保證金不變前提下,上市股票多了,平均每股股票所佔有的資金量就會下降,股票價格也必然會作相應的向下調整。因此,在這些問題上,不能僅從表面數字上來解釋,還是應該著手從制度上來改變、至少是緩解這種一二級市場間的矛盾。

  因概念不同造成對同一個事實的不同理解,這樣的例子也存在於大小非問題上。市場所説的大小非包含了股改遺留問題,也包含了新老劃斷後上市的大小非。就目前市場來説,股改前的大小非已非矛盾的主要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已轉移到新老劃斷後産生的大小非之上。筆者做了一個統計:2005年7月1日前滬深上市股票的總股本為7191.68億股,流通股為2055.97億股,由此産生的大小非總量是5135.71億股。而2005年7月1日以來新上市股票A股的總股本為9275.92億股,流通股本為1328.48億股,所産生的限售股即新大小非總量是7947.44億股,為股改前遺留大小非總量的1.55倍!而且與股改前大小非相比,這些新的限售股具有時間短,只需持有1、2年,2、3年,不像股改前上市股票,有的大小非持有時間已超過10年;機會成本低;投資風險小,股改前上市股票的大小非何時能上市流通,甚至能否上市流通存在著很大的不確定性,而新老劃斷後上市股票,這一風險基本上已經消除,唯一的不確定性就是公司能否上市,只要公司能上市,賺錢是必然的。因此,這些股票解禁後減持動力會遠遠地大於股改前大小非。而在部分專家學者眼裏,大小非問題似乎並不包含新老劃斷後上市的股票,這是市場在和部分專家學者對話是總是講不到一塊的原因之一。

  在一定估值水平上,尤其是當股票價格尚未達到具有絕對投資價值的水平時,供求決定一切。筆者以為,在上述問題沒有達成共識,在整個股票市場的估值水平尚未下降到具有絕對投資價值的前提下,市場的機會主要是一些技術性反彈,難以産生趨勢性反彈。而結合形態目標以及時間週期,筆者以為,一個新的技術性反彈機會正在來臨。

  首先,以倍加法計算,可有如下幾個目標:2990點到3786點的反彈整理,形態高度796點,其1.11倍的下跌目標在2106點,即2990-7961.11=2106;2566點到2953點的反彈整理,形態高度387點,其1.11倍的下跌目標在2136點;2284點到2523點,形態高度239點,其1.11倍的下跌目標在2018點。三個結果的平均值是2086點。

  其次,市場最主要的一條長期移動平均線──72月均線,本月位於2151點。

  其三,以2003年11月低點1307點和2006年7月高點1757點作切線,其支撐位在2122點。

  歷史上,9月份出現市場轉向的次數頗多。借助於2100點附近的幾個技術點位的合力,大盤有望在未來一、二周內出現一波技術性反彈。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