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外資抄底 中長期機會來臨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一邊是股市持續大跌,一邊是國際“大鱷”們重金以待。這是當下中國資本市場的一個寫照。本週滬綜指繼續8.13%,今年以來該指數下跌了58.14%;從最高位計算,滬綜指已經大跌64%,為世界股市有史以來第七大跌幅。而就在本週,可口可樂宣佈179億港元收購匯源果汁,收購價格約為該公司在香港市場股票價格的3倍(停牌前)。從目前的情況來看,A股市場的估值水平已經基本和港股接軌,而外資在這樣一個低迷的市場開始進行大規模的收購行為,表明外資已經開始實實在在的抄底中國公司。種種跡象表明,中國股市中長期機會已經來臨。

  低估的資本市場傷害中國經濟

  從目前市面普遍的觀點來看,接近8成的網民不支持可口可樂收購匯源。其中部分網民的眼光確實沒有擺脫民族主義的束縛。而包括並購在內的一個企業價值最大化的過程,對於世界經濟體的健康運行是有利的。假設各國都高舉保護主義大旗,世界經濟的發展所受的壓力是明顯的。

  但是,匯源並購案依然在另一方面給出了我們多重啟示:

  其一,資本市場被擊猛掌。可口可樂並購匯源案,給低迷的中國資本市場擊了一猛掌──我們拿著燙手的中國優質公司股份,在如狼似虎的外資眼中,那都是寶貝。就等你進一步的下跌,湊集足夠的談判籌碼。最終優質股權易手。

  其二,低估市場對經濟形成傷害。過度低迷的市場,給外資並購中國優勢企業提供了契機;相反,這也揭示了過度低估的資本市場價格,已經開始對中國經濟形成傷害。我們可以允許市場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一定程度的低估,但過度的高估和過度的低估,都將對整體經濟産生破發。匯源收購案事實上已經給出了這樣的啟示。以07年收益的市盈率計算,匯源果汁的出售市盈率僅為28倍。如果在一個估值相對合理的市場中,匯源的合理市盈率會在35倍左右,也就是15港元左右;在這一背景下,可口可樂要收購,至少要付出每股30港元以上的代價。外資低價購進中國優勢企業,對本土經濟的負面影響顯而易見。

  其三,就我們中國本土投資者而言,我們希望這個並購案能夠拖更長的時間,其所産生的化學反應、心理反應能夠充分地被中國本土投資者所吸收,進而能夠提升本土股權價格,為下一個“匯源並購案”的中方,爭取更好的價格。

  A股大跌為世界股市有史以來第七大跌幅

  不過,匯源收購案並未對兩地股市産生足夠的衝擊,市場在周初窄幅盤整後,下半周出現明顯的下跌。至週末,滬綜指今年以來的跌幅已經達到58.14%;而如果從去年的6124點的最高點計算,目前累計最大跌幅已經達到64%。縱觀世界股市歷史,跌幅超過64%的大熊市行情只有6次,最大的三次下跌分別為:一、1929年美國股災,美國股市道瓊斯指數從1929年7月1日的343.45點到1932年8月1日的42.84點,跌幅達87.53%;二、日本1989年股市泡沫破滅,日經指數從90年1月的37189點到2003年4月最低的7831點,經歷了漫長的下跌,最大跌幅達到78.9%;三、2000年美國網絡經濟泡沫破滅,納斯達克指數從2000年1月的3940點到2002年9月的1172點,跌幅達到70.25%。其他三次大跌分別為今年越南股市,跌幅達66.92;新加坡STI指數亞洲金融危機期間(1996年1月的2449點到1998年8月的856.4點)跌幅達到65.03%;中國台灣股市崩潰,從2000年2月的10128點到2001年9月的3592點,跌幅達64.53%。

  中國股市中長期機會已來臨

  儘管市場中短期的運行充滿了變數,但目前市場的低估值使得投資的風險顯著下降。首先,目前整個中國股票市場的估值屬於比較低估的水平。上海市場從6100點回落到目前的2200點附近,市場的估值已經創下了13年的新低水平。滬深 300的平均市盈率已經低於18倍,上證50的平均市盈率已經下到17倍以下。18倍的滬深300和17倍上證50的市盈率與國際市盈率水平相比,已經屬於偏低了。我們看到摩根斯坦利全球國際指數目前市盈率是在15倍左右。我們目前的估值水平與全球新興市場的估值水平已經非常接近了。

  其次,中國短期通脹並不值得過度關注,這一論斷來自於巴菲特。我們大家都很擔心中國的通貨膨脹問題、整個世界經濟下滑導致中國經濟可能跟隨回落的問題,但巴菲特認為,中國在未來十年、二十年將繼續取得長足的發展;加上股票估值已經進入具有吸引力的水平,這些因素促使他打算購買中國股票。

  總體來看,經濟運行正在逐步解釋股市下行的原因,但市場的快速回落已經較為充分地反映了目前中國經濟的困境,而且也在相當程度上反映了未來中國經濟可能遭遇的困難。所以,在目前投資者普遍感到恐懼的時候,聰明的應對策略顯然是:一是對中國經濟保持信心,對中國股市保持信心;二是給股市予耐心,股市如同四季,有春夏秋冬,有新陳代謝;三是顯然的是,中國股市(包括A股、B股、H股)已經開始出現了一些顯著的機會,出現了一些顯著折價交易的優勢公司股票,這是值得投資者以長期眼光來進行關注的。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