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民幣升值步伐放慢 雙向波動加劇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0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人民幣升幅一季度為4.16%,二季度為2.33%,7、8月還不到0.4%

  8月的人民幣匯率一波三折。

  先是加速貶值。從8月1日到1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連續8個交易日走貶,最低探至6.8659,加上7月末連續走貶的兩個交易日,形成了罕見的“十連陰”走勢,創出了人民幣匯率改革以來最大的一波貶值行情。

  繼而徘徊整理。從8月13日到21日,人民幣匯率在6.85─6.87的狹窄區間裏小幅震蕩。

  其後繼續升值。從8月22日起,人民幣匯率重拾升勢,反彈至6.85以下。

  “如果把8月份匯率走勢和前7月‘對接’,不難發現這樣兩個特點。”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丁志傑説,其一,人民幣升值步伐由快到慢、逐漸放緩,一季度升幅為4.16%,二季度為2.33%,而7、8兩月升幅還不到0.4%;其二,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波動更加明顯,以前往往升多貶少、屢創新高,而在8月份的21個交易日中,有14個交易日走貶,僅7個交易日走升,出現了升少貶多的新現象。“這些説明,人民幣升值正在‘減速’。”

  ●美元走強、宏觀調控任務調整、越來越接近均衡水平,使人民幣升值趨緩

  人民幣升值趨緩,有“外因”也有“內因”。

  從“外因”看,美元匯率走強使人民幣對美元升幅趨緩。美元已經歷了長達6年多的貶值,繼續貶值會嚴重影響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以及以美元為中心的國際金融體系。鋻於此,美國匯率政策正發生改變。另一方面,儘管受次貸危機影響,但美國上半年經濟表現仍遠遠好于預期。在這些因素推動下,美元匯率在8月份突然逆轉,美元對七種主要貨幣的加權匯率指數從月初的71.7218升至75.0625,升幅為4.66%。

  從“內因”看,宏觀調控任務的調整也使人民幣升值放緩。今年以來,國際經濟環境愈趨嚴峻,外部需求繼續減弱;國內經濟運行中制約增長的因素也在增多,部分行業和企業成本高企、經營困難。宏調首要任務已調整為“一保一控”,即“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控制物價過快上漲”。人民幣升值放緩,有利於為企業特別是出口企業提供相對穩定的匯率環境,減輕其成本壓力;也有利於弱化單向升值預期,抑制熱錢流入,緩解流動性過剩和通脹壓力。

  此外,匯改以來,人民幣累計升值幅度超過21%,匯率水平越來越接近均衡水平,也使升值步伐放慢。

  ●市場預期未來一年升幅不到2%,人民幣對美元升值趨緩但對其他貨幣明顯走強

  8月匯率走勢或許是未來走勢的縮影。

  專家認為,由於這些因素的存在,特別是人民幣匯率已漸近均衡水平,因此未來人民幣儘管還是強勢貨幣,但升值速度會放緩。最近,人民幣對美元的一年期遠期匯率升水大約1300點,也就是説,市場預期一年後的匯率大體在6.65─6.7之間,升幅不到2%,而2007年全年升幅為6.9%,今年前8月升幅也為6.9%。“我個人認為,如果沒有重大變化,一年後人民幣匯率應會更高一些,可能在6.4左右。”丁志傑説。

  業內人士提醒企業,人民幣升值趨緩是指人民幣對美元升值趨緩,事實上人民幣對其他貨幣明顯走強,比如9月2日,歐元對人民幣匯率就首次跌破10。因此,企業應當清醒地認識到,人民幣對美元升值趨緩有利於對美出口,但對歐元、英鎊卻加快升值,出口到這些國家可能會遇到一定困難。企業還應正確判斷匯率走勢,避免錯誤地改變報價貨幣。過去,美元持續走貶,歐元持續走強,一些企業用美元計價蒙受了匯率損失,今年起改用歐元,但目前歐元的走跌恰恰會使這些企業繼續蒙受損失。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