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房産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買房"啃老"支撐中國高房價 剛性需求是個偽命題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8:1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新社  

漫畫:買房 啃老。 中新社發 謝正軍 繪

論道中國房地産

"80後"購房成氣候 多為"啃老族"

娃娃房主來了 "80後""90後"為何一畢業就買房?

北京樓市未見拐點 售樓小姐:寧可少賣也不降

  儘管輿論驚呼,按中國人目前的收入水平,已經買不起城市裏一套小戶型房屋,但是,房價依然堅挺著。記者採訪發現,高房價與“啃老”現象有關。

  中國人歷來愛子女如護犢,寧願自己受苦也不願委屈孩子。計劃生育政策,使得絕大部分家庭只有一個孩子,孩子在家庭中彌足珍貴。而中國家長寵愛孩子最充分的表現就是儘量滿足孩子物質上的需求。

  房價不跌,一個充分的理由就是剛性需求。其實,這是個偽命題,剛性需求轉化為現實需求,需要支付能力。中國勞動力價格很低,這是全球公認的事實。一個大學畢業生,能夠找到一份稅後月薪三千元的工作已經是很成功了。在上海,交通稍微方便一點的小區,目前房價不低於每平方米兩萬元人民幣。一套九十平米的小戶型房屋總價高達一百八十萬元人民幣,首付就要五十四萬元。以年輕人目前的支付能力來説,根本無法兌現這種剛性需求。

  溫州是個典型的“護犢”城市。子女結婚,往往雙方父母共同出力,傾其所有也要將房子買下來,一代人不夠,還要搭上(外)祖父母一起共同努力。孩子在哪個城市生活,父母就在哪個城市為孩子購房,為孩子買房似乎成為天經地義的事情。所以,溫州這個人口不到八百萬的城市,房價奇高,且宏觀調控之下房價在過去的三個月裏還連續攀升,新開樓盤每平方米平均價格高達兩萬兩千三百元人民幣。而事實上,溫州是個薪水不高的城市。

  生活在中國城市裏的年輕人,如果沒有父母幫忙首付房款,很少有人有能力在三十歲之前購置房屋;有的在首付之後,接下來的月供仍然需要整個家庭經濟投入。

  中國的高房價本質上是建立在中國家庭幾代人積蓄基礎上的,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的經濟成果,甚至包括未來的經濟成果,絕大部分被房屋所“吞噬”、透支。

  如果,中國的父母們在孩子大學畢業後就讓其獨立,而且這種獨立更多體現在經濟上的獨立;如果,中國的父母們將畢生的積蓄都用於提升暮年生活質量上;如果,我們年輕的一代將“啃老”認為恥辱,相信目前的高房價就會失去部分基礎。(中新社記者朱小央)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