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國出口稅收政策將結構性微調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7:1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最近一段時間,我國出口稅收政策連續微調:既有鼓勵出口的退稅政策調整,又有抑制出口的特別關稅亮相。業內專家認為,未來一段時間,我國出口稅收政策仍將延續微調態勢,並繼續堅持促進産業升級、限制“兩高一資”和糧食等重要商品出口的政策方向。

  結構性微調仍將繼續

  “我國之所以要對化肥等資源性産品加徵出口特別關稅,其重要原因是這些産品還沒形成合理的價格形成機制。”中國社科院財貿所研究員張斌認為,資源性産品的生産既沒有包括對資源、環境的補償成本,又沒有涵蓋到採礦權的成本,更不用説我國的電力、能源價格長期受到管制,因此,在當前這種情況下,利用出口特別關稅等手段抑制這些産品的出口是合理的。

  正因如此,去年以來,我國先後多次調整了出口稅收政策。比如,去年底,我國取消了小麥、稻穀等原糧及其制粉産品的出口退稅,並自2008年1月1日起開徵5%-25%不等的出口暫定關稅;今年以來先後四次調高化肥産品出口關稅。

  業內專家認為,進行外貿結構轉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而在這個過程中,糧食和“兩高一資”等商品出口門檻或將更高,而旨在加快經濟結構轉型的關鍵設備等商品的進口或將得到進一步扶持。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兼經濟預測部主任范劍平認為,目前國內外資源産品價差大,可以通過逐步調整價格,逐步與國際接軌,再進行機制改革的方法對資源性産品價格形成機制進行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今年以來我國通過稅收和配額等方法抑制“兩高一資”産品的出口,但少數“兩高一資”産品出口仍在增加。分析人士認為,這些産品的高增長暗示著由於資源、能源價格“不到位”,其在國際市場上仍有很強的競爭力。因此,在穩步調整資源、能源價格的同時,繼續通過出口稅收政策進行調控勢在必行。

  適度關注勞動密集型行業

  張斌認為,當前對紡織等行業的出口退稅率調整,僅是出口稅收的一次微調,其目的是緩解這些勞動密集型行業受到的過度衝擊。

  今年以來,外需下降、人民幣升值、生産成本提高等負面因素影響了這些勞動密集型行業的發展。而這些外向型行業中,很多又是勞動密集型行業。因此,通過重新給予這些行業出口退稅的支持,不僅能夠給這些行業一個轉型的時間,還能夠起到穩定就業的作用。

  張斌提出,出口退稅政策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勞動密集型行業的轉型趨勢,此前取消出口退稅實際上也並不是壓倒這些行業的最後一根稻草。“隨著人力成本、資源成本的提高,這些低附加值的行業勢必面臨轉型”。

搶 眼 新 聞

中國驕傲袁隆平再創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葉玉卿:從艷星到億萬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國樓市

樓市論:潘石屹PK易憲容

福布斯十大豪門女

真正的富翁都摳門

萬人購房團純屬虛張聲勢?

誰來引爆上升行情?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