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對股指期貨不能因噎廢食

 

CCTV.com  2008年08月13日 08:5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 南華期貨 鐘益強

    近期,有人士認為,由於我國金融改革的滯後型和國內市場的非理性,股指期貨尚不宜推出。而股指期貨推出後可能會使得部分國內知名機構陷入困境甚至倒閉也成為其反對股指期貨推出的理由之一。本文僅就後者給出筆者的不同意見。

    誠然,期貨市場風險較大,巴林銀行和法國興業銀行都因股指期貨而蒙受了巨大損失,前者甚至以倒閉收場,但這不能成為我們反對股指期貨推出的理由。舉個很簡單的例子,在所有的交通工具中,飛機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其事故率是最低的,但每次飛機失事,都受到人們的大量關注,這是因為每次飛機失事都會釀成較為慘重的損失。股指期貨亦如此,其發現價格功能和規避風險功能使得許許多多的投資機構穩定了自己的收益,保證了投資者的利益,但這並不為廣大民眾所見。而巴林事件和法興事件這些偶發性事件則廣為傳播,大大提高了股指期貨"狼來了"的性質。

    我們還要注意的是,巴林銀行和法興銀行在股指期貨市場上折戟沉沙,並不是因為股指期貨這一工具不好,而是其在利用股指期貨這一工具上存在問題,兩者在風險控制,尤其是內部監管上存在較大的問題和漏洞。因此,我們不能將此歸罪于股指期貨這一基礎金融工具,而應反省企業內部風險控制的規章和流程。好比股指期貨是鋒利的菜刀,但是某些人因用它來搶劫而最終入獄。在該事件中,菜刀是無辜的,其只是一個工具而已,我們怎麼能因為菜刀曾被用來搶劫就反對大家用菜刀了呢?

    還有一點,在市場經濟中,一家企業的倒閉、兼併和重組是很正常的事情,其知名僅僅表示其過去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但無法保證其未來也能穩佔鰲頭。如果真的有國內知名金融機構在股指期貨市場上由於風險管理問題而陷入困境甚至破産,我們認為這是該企業自身的問題。在有巴林銀行和法興銀行前車之鑒的情況下,仍不做好股指期貨的風險管理工作,那只能説明該機構已經不適應新時代金融市場的發展,其被淘汰是必然的,而因股指期貨被淘汰則是偶然的。

    因此我們認為,股指期貨的風險規避功能保障了絕大部分遵規守矩使用者的利益,而其高風險性則又對違規操作者給予一定的懲罰,在機構投資者充分做好風險管理的基礎上,股指期貨這一“雙面刃”的工具,是不會傷及自身的。我們對待股指期貨更不能因噎廢食,由於一兩次風險事件而忽略了其正面意義。

搶 眼 新 聞

宋美齡一生財富有多少?

秀水淘寶:老布什挑花了眼

千余CEO聚首北京奧運會

歐萊雅涉嫌"漂白"代言黑模

張湘祥曾給石智勇提鞋

神奇泳衣只能穿六次

誰在攪局A股市場?

該不該鼓勵人人都"儲金"?

重量級新車好戲9月上演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