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該不該鼓勵人人都"儲金"?

 

CCTV.com  2008年08月12日 09:0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侯惠民日前表示,2008年我國黃金産量預計將達到300噸,從而超越南非,成為世界第一大産金國。“世界第一大産金國”的桂冠將戴在中國的頭上;而黃金儲備只佔世界各國官方黃金儲備總額的2.3%,佔自身外匯儲備的1.1%的事實,也擺在國人面前。

  百姓避險又增值

  早在2007年底,上海黃金交易所就提出了這樣的建議:在國際上進口黃金,實現外匯儲備下降,繼而通過商業銀行向國內機構投資者及個人投資者出售黃金,實現降低居民儲蓄率,增加投資品種。如果該想法在當時就已實現,國內投資者將盡享今年金價上漲的盛宴。

  眾多經濟學家、外匯和黃金領域的專家先後提出藏金於民的建議,所謂藏金於民,是指在增加官方儲備的同時,開啟民間的黃金投資和黃金消費,人人購買黃金,家家儲備黃金。增加資産配置安全系數,抵禦通貨膨脹風險的同時,捍衛國家金融安全,抵禦金融危機,變相支持藏匯於民。

  黃金自古以來就是規避通貨膨脹最好的工具,具有商品和金融的雙重屬性,在國際市場上是“硬通貨”,購買力相對穩定,在通貨膨脹的環境下,金價同步上漲。另一方面,在通貨緊縮時,金價不會下跌,因為歷史上每逢政治和金融局勢的動蕩就出現搶購黃金的浪潮。目前,中國式的通貨膨脹已經真實地發生在我們周圍,黃金是個人資産保值、抵抗通貨膨脹風險的最佳儲備。一方面,避免通貨膨脹,規避家庭投資風險;另一方面,黃金具有保值增值的功能,長期投資回報較高。

  投資分析師張衛星為老百姓算了筆賬:上世紀80年代初,我國黃金的價格是1克七八十元;與那個年代相比,我國物價上漲是驚人的,比如,現在房價漲了超過100倍甚至1000倍,最基礎的像蔬菜、農産品漲幅也在10倍以上,而黃金價格僅上漲2倍多,是上漲幅度最低的,這説明黃金的投資價值最高,卻被嚴重低估了。他認為黃金的價格至少會漲到2200美元/盎司以上,對應人民幣的價格應該在500─600元/克,還有兩倍上漲空間。

 

搶 眼 新 聞

李榮融答國有股減持問題

布什看球記:喜形於色

張藝謀身價直逼一億?

成都:博士最高年薪27萬

最值錢飛人:李寧or劉翔?

劉翔腿VS姚明手保額誰高

水皮實在沒法再寫什麼了

"無理由退房"現京城樓市

慈善 成龍現身 郎朗助陣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