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産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蛙王"一穿就破世界紀錄?神奇泳衣只能穿六次

 

CCTV.com  2008年08月12日 07:4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南方日報  

  “穿上我們的游泳衣,成績能提高2%”,這看似是一句迷惑人心的廣告語,哪個運動品牌製造商能給出如此精確而肯定的承諾呢。

  但從水立方開賽三天看來,神奇泳衣的這句承諾卻是“真金不怕紅爐火”,北京奧運游泳比賽才進行了三天,就誕生了7項新的世界紀錄。而且不少選手的成績都有明顯提高,而且對比他們在使用神奇泳衣前的最好成績,還真的就提高了2%。

  到底神奇泳衣有多神奇,先聽聽金牌選手菲爾普斯的心聲,“穿上它跳進泳池,就像灼熱的刀刃劃過細膩的黃油,肯定能幫助我打破更多的紀錄。”值得留意的是,在最近的比賽中,菲爾普斯只穿了“半件”神奇泳衣,他現在比賽中只穿了長褲,還沒穿上連衣版。究竟是否把更大的驚喜保留到此後的比賽中呢?

  而北島康介幾乎是在出征前一刻才得到了日本泳協的許可使用神奇泳衣,馬上就獲得了很好的效果,“我的狀態非常好,我穿上神奇泳衣感覺非常的舒服,我的成績也非常的不錯。”北島康介的教練還透露,在之前的200米訓練中,他曾經創造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成績,現在他也是以半件泳衣就打破了100米蛙泳的世界紀錄,如果他穿上全套會有什麼奇跡發生呢?

  今年上半年,神奇泳衣面世,該泳衣由極輕、低阻、防水和快乾性能LZRPulse面料組成,是全球首套以高科技熔接生産的無皺褶比賽泳裝。發佈之初,世界各國就驚呼,這是一種高科技的興奮劑。果不其然,在神奇泳衣推廣後的第一個月,世界泳壇就有16項世界紀錄宣佈作古,其中有13名選手是穿著神奇泳衣比賽。

  隨後,有專家宣稱,穿著“鯊魚皮”能令運動員的成績至少提高2%。於是,在昨天上午的男子4100自由泳接力決賽中,我們可以看到一群本就技術高超的運動員齊刷刷地穿著鯊魚皮在躍躍欲試。比賽結束,世界紀錄果然告破,更可怕的是,前五名隊伍同時打破了原紀錄。

  如果説個別運動員大破紀錄,還能理解為個人努力訓練的結果,但在昨天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較量中,5隊同破世界紀錄,這需要是20個選手的共同提高。由此看來,本屆奧運會接下來的比賽中,必然還會誕生更多新的世界紀錄。

  7000元泳衣使用壽命只有六次

  神奇泳衣用料獨特,科技含量體現在每個技術細節中,因此不僅造價昂貴,還必須得量體定做。一件造價折合人民幣7000元的神奇泳衣,只能在頂級運動員身上使用6次。

  神奇泳衣的設計男女有別,根據製作公司技術人員介紹,科研人員在設計泳衣時,先利用電腦系統,讓根據真人創建的身體模型在電腦裏做模擬游泳的實驗。通過模擬實驗可以發現,游泳時運動員身體的不同部位受到的摩擦阻力不同,而男、女運動員所受到的摩擦阻力也有明顯區別。因此泳衣在設計中也考慮了這些差別。

  在我們肉眼看來,泳衣不同的部分有著不同的顏色,這不僅僅是種美觀設計,其中灰色部分是高彈力的非凡材質,包裹在幾個主要的大肌肉群,強有力地壓縮運動員的軀幹與身體其他部位,降低肌肉與皮膚振動,幫助運動員節省能量,從而提高成績。

  為了讓游泳衣完全貼合運動員的身體,不在比賽過程中因為鬆垮而造成影響,每件游泳衣都必須有設計公司的專業人員親自為運動員量體後製作的。平滑拉鏈隱形黏合平貼于泳衣背部,拉鏈設計要求與運動員脊椎相吻合,如果歪一點,那麼拉鏈會自動繃開。因為泳衣非常貼身,要穿上這件泳衣也著實是件麻煩事。據悉,一名運動員僅僅依靠個人的力量是無法穿上的,必須兩個人合力。把泳衣從腳部一點點往上推,還不能拉扯。

  該泳衣服公司的宣傳資料稱,LZRRacer經獨立測試證明,新泳衣能減少4%的阻力,並可以減少5%的氧氣消耗,成績提高2%。這幾乎是半個身位的距離。在測試中的結果顯示,穿著新泳衣的泳手比一般泳手減少消耗5%氧氣,泳手只需耗較少的力量就能達到理想的速度。

  一件神奇泳衣的造價折合人民幣約7000元,但是它的壽命卻只有可憐的六次。由於高檔泳衣在每一次使用後,都會對其纖維材料産生磨損,而且其材質較為特殊,因而提速泳衣的最佳使用次數僅為六次。之後,這款泳衣的功能性將降低,彈性也將縮減,因此不利於運動員發揮最佳的水平。

搶 眼 新 聞

李榮融答國有股減持問題

布什看球記:喜形於色

張藝謀身價直逼一億?

成都:博士最高年薪27萬

最值錢飛人:李寧or劉翔?

劉翔腿VS姚明手保額誰高

水皮實在沒法再寫什麼了

"無理由退房"現京城樓市

慈善 成龍現身 郎朗助陣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