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宋美齡一生財富有多少?中年已成千萬富姐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14:1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武漢晚報  

宋家三姐妹之一:宋美齡 (圖片來源:武漢晚報)

  説起舉世無雙的宋家三姐妹,有句評語:“大姐愛財,二姐愛國,三妹愛權。”

  106歲去世的宋美齡沒有留下任何回憶錄或自傳。生前,常有人勸宋美齡寫點文字或口述歷史,但都被她婉言謝絕。宋美齡一生二婚卻沒有子女,在台灣和美國兩地也沒有留下什麼産業。晚年伺候她的孔家大小姐孔令儀(孔祥熙和宋靄齡的長女)在美國表示:“老夫人身後只留下12萬美元存款,而且,這還是她攢了好多年才存下來的。”

  對於孔令儀在宋美齡追思會上所傳佈的淡泊名利的形象,許多知情者認為不可盡信。有關宋美齡的財産,孔令儀或許只説對了一半。因為“三妹不止愛權,也愛錢。”宋美齡一生各個時期,她的經濟狀況還是有蛛絲馬跡可尋的。

  中年已為千萬(銀圓)富姐

  宋美齡受到父親宋耀如精明的商人頭腦和積聚財富手法的影響,深知國人的權錢關係理論,當然既愛權勢也愛錢。1927年與前夫離婚,改嫁蔣介石。這顯然是一場政治婚姻。婚後,她與蔣介石兩人的財務各自獨立,一直實行美國式的AA制。

  宋美齡曾長期在政府及社會上任職,因此她個人是有豐厚職務收入的。1934年12月26日《江南正報》登載消息:“國府要人……在本埠所有財産估計為,蔣介石1300萬銀圓,宋美齡3500萬銀圓……。”當時1銀圓的購買力相當於如今60元人民幣。也就是説,如果當時傳聞屬實的話,宋美齡個人財産已相當於如今的21億元,幾乎是蔣介石的三倍。這個數據也見於當時的“蔡元培日記”,尚有待證實。

  不過,估計宋美齡中年時的財産達到千萬銀圓的數量級,還是可以認同的吧。

  銀行存款被日寇侵佔

  在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檔案中,發現1939年10月17日“日本特務機關對國民黨政府高級官員在上海外國銀行存款情況”所作的秘密調查報告,名為《登集團特報丙第一號──政府要人上海外國銀行預金(存款)調查表》,其中:蔣介石6639萬元(按當時法幣與美元的兌換價,約合809萬美元,下同),宋美齡3094萬元(377萬美元)。1939年法幣貶值,1元法幣約合今15元人民幣;或者如此換算──當時1美元約合今15美元。請注意:這時期中國東部大半國土已被日軍佔領,政府已經遷往重慶,“要人”們在上海外國銀行保留的存款,當然只佔他們全部財産的小部分。此處宋美齡個人存款只有蔣介石的一半。

  1941年12月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本侵略者接管了上海的外國銀行,沒收了“國民黨政要”在上海外國銀行的存款。宋美齡的個人存款也遭受損失。

  1949年被美國

  永遠凍結的財産

  1948年11月宋美齡赴美國求援時,卻受到杜魯門總統的冷遇。杜魯門當時對國民黨已喪失信心和希望,他一直同助手們坦率地談論國民黨政府中的“貪官和壞蛋”,這些“貪官和壞蛋”當然首推孔宋兩家族──他們在抗戰期間,大發國難財,截留美援,用來興辦自己的公司,倒賣美國援華物資,圖謀私利;內戰期間,再三向美國政府伸手,把大批的美元投入自己的企業;在大陸國民黨政權即將崩潰的前夕,又搶先將財産移向海外,特別是美國……這能不讓杜魯門生氣嗎?

  宋美齡在1948年末、1949年初赴美求援失敗時,也匆忙地在美國處理自己的私産,讓她的外甥孔令侃幫助掌管。但具體數字不詳。有資料稱:“四大家族”(主要是孔祥熙和宋子文為代表)40年代利用美援物質和他們的特殊途徑在美搞投機倒把,被美國財政部查出偷稅幾千萬美元,告到總統杜魯門處。美國中央情報局和美國財政部聯合清查,在美來歷不明的非法財産居然達到20億美元以上,美參眾兩院一致決定:永久凍結四大家族在美非法財産和在美銀行保險庫裏來歷不明的古玩、字畫、珠寶、黃金,補清偷稅金額和罰款。

  1949年美國官方永久凍結的國民黨政府在美非法財産共20億美元以上,其中很可能包括宋美齡的財産,但具體數字不詳。

  宋美齡後半生的

  主要收入從哪來?

  那麼宋美齡後半生的主要收入從哪來呢?

  蔣介石去世(1975年4月5日)以前,每兩三個月就會給宋美齡一筆津貼。蔣經國上臺後也如此。蔣經國去世(1988年)後宋美齡和李登輝見面時,就向李登輝提出要求:“你是知道的,經國在的時候,‘總統府’每月都會按時給我一筆經費,現在經國去世了,不知道你是否還會給我這筆經費?”畢竟依照法律,宋美齡應該享有去職“總統”遺孀的待遇,諸如每月薪俸的支領問題,但這必須經過李登輝的批准。對宋美齡的要求,李登輝一般都能滿足她的願望。

  宋美齡在1972年《中美聯合公報》發表以後,對美國最終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心懷怨恨,又覺得在維護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方面她已無事可作,便開始把精力轉移到經營實業方面。在美國投鉅資于石油、天然氣産業。1984年中,美國合眾國際社一則電訊報導説:“蔣夫人宋美齡女士投資五百萬美元,與德克薩斯州菲利浦石油公司簽訂契約,在新墨西哥州附近合作採勘一座石油天然氣……”

  1975年4月蔣介石去世,半年之後,宋美齡以養病為由到美國調養。宋美齡第一次離臺赴美,住進紐約長島蝗蟲谷的孔家舊宅。根據隨行扈從透露,光是老夫人的行李,就分三年三次三個架次的飛機才運完;而第二次離開台灣時(1991年),行李有97箱。

  至於蝗蟲谷住宅為一座兩層樓建築,外加一層閣樓,于1998年被拍賣,共售得300萬美元,約合1億台幣。但事後買家卻對外表示,他們真正看上的是宅內的書畫古董;據保守估計,光是那些書畫古董的價值就超過售價。

  蔣介石去世後,按規定,宋美齡無論在台灣還是在海外,所有醫療費用完全由台灣當局支付,都為實報實銷,無上限。她雖然人在美國,2003年去世前台灣派駐美國的醫療人員,每人每月的薪水至少有5萬元,再加上節假日獎金,每年6人至少得600萬元。所以為了照顧宋美齡,一年支出至少1000萬元新台幣(合人民幣250萬元)。

  據孔令儀説,宋美齡1991年來到紐約後,十二年只問過她一次:“錢夠用嗎?”孔令儀答:“放心,夠用的。”此後宋美齡就再不問錢的事了。據《宋美齡身後重大事件揭秘》

搶 眼 新 聞

李榮融答國有股減持問題

布什看球記:喜形於色

張藝謀身價直逼一億?

成都:博士最高年薪27萬

最值錢飛人:李寧or劉翔?

劉翔腿VS姚明手保額誰高

水皮實在沒法再寫什麼了

"無理由退房"現京城樓市

窺探京城頂級富豪生活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