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昔日寵物籠舍 今日拍賣市場上走俏(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17:59 來源:


  如今,在飼養寵物鳥的家庭中,都可以看到製作不錯的鳥籠,但是在清末、國民時期,養鳥幾乎只能是紈绔子弟的“愛好”,這也使得當時的鳥籠在製作上頗費功夫,在不久前結束的北京翰海春季藝術品拍賣會上,清?紫銅銀金鳥籠飾件(三件),估價4萬至6萬元,成交價達到了11.2萬元。

  鳥籠作為傳統工藝品具有實用和觀賞兩種功能,在材質上分竹、木、銅、銀、鐵、象牙等。判斷一隻鳥籠的價值高低,材質無疑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在申城2003年的一場秋季藝術品拍賣會上,曾經出現過一隻清?象牙百寶鳥籠,成交價為22萬元(上圖),其以象牙條製作整件鳥籠,伴以翡翠雙龍戲珠門提手、白玉鳥食缸、玉水缸及各類碧玉、瑪瑙、青金石裝飾小件,挂鉤為多種寶石多層組合,殷紅、翠綠、青藍、玉白,色彩繽紛鮮艷,其已經不僅僅是寵物的籠舍,更是一種身份的象徵。

  除了材質之外,更為重要的是製作工藝,由於製作鳥籠的竹木材料脆而硬,且縱向雕刻難度非常大,所以工藝的難易對價格的影響很大。在2005年京城的春拍上,有一對民國時期紫檀嵌七彩鏍鈿鳥籠,成交價為16500元,其在紫檀上嵌有七彩鏍鈿,造型美觀,製造工藝精湛。

  在鳥籠的收藏投資中,鳥籠飾件也是非常重要的衡量標準。成交價高的鳥籠幾乎都配齊了製作精湛的飾件,而其中的精品更是單獨拍賣。除了文章一開始介紹的清?紫銅銀金鳥籠飾件之外,在不久前結束的申城一場拍賣會上,來自某著名藝術家舊藏的清?嵌青花瓷片鳥籠配件,以16500元成交。在2001年天津文物公司的拍賣會上,三隻清?銅戧金鳥籠提鉤的成交價也達到了7150元。

  來源:新民晚報

責編:劉慧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